侠骨柔情

浪迹天涯,追月寻梦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归四年后旧地重游美国,感慨 !(转载)

(2009-08-05 22:23:44) 下一个
距离我们离开北美,转眼已经四年. 带着孩子重新回到波士顿,时间之河的激流如同突然撞倒了大石,砰的一声开始回流. 终于从中国式的工作节奏中抽出身来,回顾前前后后的点点滴滴,对于自己对这个城市的感情和海龟的生活选择,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看到自己当年在未名写的"以回家的名义",字句间全是稚嫩的忐忑. 在国内偶尔瞟两眼mit主页从来都只潜水,现在闲着想想还是留下点什么吧.这次回波士顿,take了一个non-paid leave,让孩子上一个月summer school,我也重新到图书馆research一些business boooks. 业余时间就是陪孩子去public library,science museum, children's museum,book shopping etc. 当时在美国的时候,其实还不会利用这里的资源。当然,时代在进步,当时也没有像Kindle一样这么好的东西。下周就要走了,所有基本任务都已经完成,scan加上购书弄了一大堆工作资料足够我回去用个三四年的,organize了一个我梦寐以求的e-library过足了wireless kindle的瘾,买了一台电脑若干给别人买的Kindles,apple,玩具还有营养品等等,并且终于成功开始让女儿pick up her accent并自己开始读英文的Harry Potter。刚回去的时候还会盘算、比较、患得患失,但是中国的生活是真实的、混乱但是生动热烈的,马上就如洪流将你卷入其中。不需要太久,你就开始忘掉了北美的事情,忘掉了未名空间,投入到热火朝天的生活中去了。回国对我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回到了自己最喜欢的并且最能发挥特长的工作。我在美国一个几千人规模的金融服务公司认真工作了三年多,但是,compared to the work in china, that was not work at all.原来我们做一个星期的事情,在中国一天就要完成。在美国的时候,我从来不觉得我是公司不可缺少的,现在想起来,实在是可耻和可怜的状态. 我现在的位置是公司中最strategic 的,虽然不如有些岗位那样没日没夜加班加点,但是脑力劳动非常intense,我再也没开过车,每天打车的四十五分钟,都用来思考,出租车上可以产生很多idea. 每天早上起床,盼望着能早点开始工作. sometimes it becomes too exciting andrewarding to bear. 中国工作的好处还有,你只要证明自己一遍,后面的事情就很轻松。在人情社会下,只要你够优秀,完全不需要担心工作,老板和同事都是你的朋友.我迅速就适应了这种financial security 和job security带来的自信和安定的职场环境,我知道我如果辞职,马上可以找到工作,但是做生不如做熟. 回国之后,我加过两次薪,差不多用了一年多一点实现了翻倍,现在的我还有很多其他的要求,比如worklife balance-晚上回家工作还有不要出差,比如自由 - 做我最有兴趣地项目,比如人事权,比如每年的non-paid leave,所以相对来说继续加薪已经不是我的priority. Allin all, for somebody who view career development as very importantfulfillment in life, 再也没有比中国更好的地方,你会拥有更多的选择,更多的资源。中国人的优点,就是能够疯狂地折腾,it's much more happening, since thereare still a lot to be done, a lot to be fixed, and everything is possible.We all need to feel we are "working as if we don't need the money", whatelseis worth your precious time getting up early in the morning everyday? 这是我在中国的最大收获。和许多人讨论过要不要回国的事情,这永远是个personal decision, 大部分时间这样的讨论都没有意义. 其实我特别理解犹豫的心理,就是不甘心为了到美国来付出的一切,害怕作决定,害怕面对国内的人。回国和留下的得失,是永远也说不清楚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情况。但我从来不强迫那些不想回去的人,但是对于那些想回去的,但是很难说服自己的人,我总是说,每个人都要知道你的priority是什么,也就是single mostimportant thing that can make you happy. 因为,只有抱着做单选题的心态,才有作多选题的可能。这是四年海龟经历教给我的最重要的心得。北京的环境,必须承认,简直不是凡人可以忍受的,重新回到new england,更深刻地体会到了拥挤脏乱差的可怕。没办法,美国的青山绿水没有办法搬回去,everydecision involves a loss. 现在我基本上一年出国休假一次,加上non-paid leave,算是一种补偿吧。偏偏LD死也不愿和我们出来,说出国如同出水痘一次就够了,再脏再挤宁可窝在北京家里,利用安静的暑假处理他的人脉和工作。Well, you can callthat man an expert-of-priority :=)回国是LD的梦想,I'm always proud of him, but over the past four years, he'sdone even more admirable things in China. 我们对女儿在中国的表现也非常骄傲。Maintain女儿的英文水平,让她拥有两个国家最好的教育资源,一直是我这些年的重要人生目标。我的梦想,就是要利用中国最好的公立教育系统,同时home school英文的部分。我们离开时她还在Kindergarten,坚持到三年级,颇有成效。幸亏我这么多年一直坚持给她supply 英文书,装小耳朵卫星电视,看原版电影,拖延购买中文的哈利波特等等举措。。。这回上summer school的一个月她的英文有了长进,reading的信心就更强。建议所有回国的爸爸妈妈们,多带一些leapfrog,jumpstart software之类,上海北京的英语绘本已经买得到,amazon上的书还可以继续邮寄,只有电子学习游戏和软件, 还有类似于小学课本教材worksheet之类的资料,回国后搞起来会比较困难. 另外,保留银行账户,id,一张有效期长点的信用卡,将来类似于Kindles电子书,电子杂志订阅等等这些事情都会需要. Also remind yourself to renew driver license onlinewhen it's due. All these serve to maintain your connection with the US andall the resources behind it. 我想对所有的海龟说,所有过去的付出的都不会白费,都是为了你回国以后创造更好的生活的准备。只要你有心,愿意坚持努力,你的学历、经历、英文、体验、观点,都是谁都抢不走了,you will become better andstronger, and help the world around you to be better and stronger as well.出来休假前,老板还叮嘱我,顺便找找有没有合适的海龟人选,可以带回北京去。我们有非常好的opening,very creative and exciting work of a key IT account attop marketing/advertising agency, not much experience required。但是说实话,我们都有太多不好的体验,就是和没有诚意回国的candidate扯了很久,结果此人完全没有回来的意思,包括我自己的一些朋友。所以我这次只是轻描淡写给我美国的众多朋友都说了一下,大家都没有马上回国的意思,哪怕是工作特别危险特别不满意的,所以多说无益。其实中国有很多需要英文真正好的海龟的职位,我相信也有很多对我们的行业有兴趣并且打算回国的人,但是总是互相错过。如果你有这样的朋友,或者anyonehappen to be planning to be landed in beijing in the near future,send me amessage pls.Nowhere is perfect and life can be beautiful anywhere. Choosing the placeto be, even to exaggerate the importance, is only half of the work.(Applythis principle to love and marriage and it sure works wonderfully as well :=) After all,the secret of happiness lies in our own hand. Wish you all avery fulfilling summer as wel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