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骨柔情

浪迹天涯,追月寻梦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联储 是个什么角色?(转)

(2009-03-23 22:53:28) 下一个

这两个星期最大的新闻,在我的眼里只有一件: 美联储发行超过一万亿美元的债
卷。美联储是什么?它自己本身是没有任何资产的。它的功能就是制定货币政策,这其
中体现为两个实质的行为:一,制定标准利率;二,制定某一时期根据国民产值的大小
而发行相应规模的货币(硬通货),俗称印钞。众所周知,过度的货币发行会造成货币贬
值和通胀。现在的美国已经是一个债务高到连利息都没法偿还的程度。美联储此举已经
揭示了一个隐藏的现实:美国的过度消费形经济已经走到一个无以为继的境地,就算冒
着高通胀的危险,也只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了。

这里有个很重要的概念是不容易搞清楚的。什么是美国国债?首先要明白一个重要
的概念。在经济学定义上来说,美联储并不是美国政府的一个从属部门。它是一个独立
的经济管理部门。就像联邦法院独立于美国联邦政府的道理一样。像我上面所说,美联
储只做两件事:调整标准利率和发行货币。

什么是美国国债?美国国债是美国联邦政府需要钱花而给债主写下的欠条。现在最
大的债主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大大的土财主。从严格的自由经济学派的观点出发,美
联储跟国债这个词根本不应该有任何的联系。国债是联邦政府的东西,不是美联储的东
西。

传统上国债有两个来源:一,本国公民借给政府的内债; 二,外国政府借给美国
联帮政府的外债。无论以上两个的任何一个,都是正常的债务来源,我把它称之饮水止
渴。因为这两个债务来源都是“水”,而不是“鸠”。

直到上个星期,联邦政府的水龙头一下子多了一个: 美联储。这下子不得了啦!
一开口就说: 放心! 我借一万二千亿给你联邦政府。这一万多亿里面,有三千亿是现
金方式“借”给政府,而其余的是买下所有各大金融机构(包括银行和保险公司)的坏帐
。我从开始就说过,美联储本身并没有任何资产,它只是一个经济的技术管理部门。那
它借出去的钱从哪来呢?很多人都会说是印钞。错!这已经严重的超出了印钞的范畴了
。现在的美国已经到了非饮鸠而不能止渴的田地了。

如果是真正技术意义上的印钞,起码会对美联储有个心理上的节制,第一要成本,
第二要考虑硬通货的过度流行而造成的立竿见影的通胀。而如果不是印钞,这一万多亿
从哪来呢?比印钞简单多了,一点成本也没有。它只要在美联储电脑的债权表上多加个
数字而已,而另一方,在联邦政府的电脑里多加两个数字:一,现金流多了一万多亿;
二,负债表里多了相应的一万多亿。就是这么简单而已,这一万多亿就无中生有地来
到了这个世界(因为美联储本身是没钱的)。换句话说,以后联邦政府只要缺钱花,跟美
联储说一声,就有理论上无限的“电子钞票”源源不断地流入联邦政府的口袋。世界发
展到今天,起码就我个人而言,我已经不知道什么叫硬通货了,因为我发现“软”通货
比硬通货好赚很多。金融体系的电子化本来是一种纯粹的会计记录功能,而发展到今天
,它已经完全超越了它的会计功能而发展成一种扭曲的价值。这个扭曲的价值意味着帐
本上的结余可以随心所欲地更改,这才是这次美联储行为的可怕,可憎,和可耻的内在
本质。

上面我说过这一万多亿无中生有的美元里面有差不多8千亿是直接购买各大金融机
构的坏帐的。这意味着什么了?实情是这样的: 全世界的包括私人和政府都花真金白
银买这些美国金融机构所发行的债卷,美其名曰投资美元资产(注意,这里所说的不是
美国国债,而是说对美国金融机构的投资)。而这些美国的金融机构骗到了这些来自全
世界的真金白银后,又把它们不负责地贷给美国本土的公民。不管乞丐骗子白痴,有求
必借,能还不能还老子不计较。为什么会这样呢?一,钱本来就不是自己的; 二,所
有金融机构都不是私人的,都是上市公司,连行政总裁都不知道谁是大老板,事实上也
没有什么大老板。公司员工的收入,以谁能把款项大笔贷出的工作业绩为提成依据。也
就是说,只要我能把钱借出去,哪怕借给了一个乞丐也没关系,贷得越多,我的提成就
越高。日积月累后,连金融机构自己都已经算不清究竟贷了多少出去,而又能收回来多
少的失控局面。搞到后来,这些金融机构已经成了债卷经纪们的印钞机,把从全世界骗
来的投资贷光后,就把手伸到了机构自己内在的资产里,继续派钱,搞到整个美国经济
前几年一片回光返照般的变态繁荣。而这次美联储此举等于向全世界公布: 我用无中
生有的美元替美国乞丐们还清所有的债务,以后各大金融机构又可以继续在因为资产表
修正到好好看看的情况下向美国乞丐们继续实行明为贷款,实质上是由美联储继续用无
中生有的美元作后盾的派钱行为。实质效果就是,全世界的人都给钱美国乞丐们花,花
到没钱还,就给你几个电脑上人造出来的“零”还债。

美联储不怕此举把美元的国际信用搞掉码?当然不怕,因为美国除了美元还有美军。当
美元信用差不多要垮的时候,其他国家就要找替代品去投资保值。而只要某种货币有可
能成为美元替代品这个情形还处在萌芽阶段,就会有美军的身影在那个地缘板块出现制
造地区的不稳定。只要有地区的相对动荡,就会有美元的绝对坚挺,哪怕这些美元是无
中生有变出来的。所以,美国只要有了美元跟美军这两个相互相成的两大打手赤膊上阵
,就永远玩得转。一直玩到什么时候为止呢?我个人认为是玩到全世界都已经被榨干才
会停下来。到时候就是全世界陪着美国一起走进万劫不复的境地。

我等善良之辈本以为经此金融风暴后,美国政府会深度反省过去的所作所为,加大对金
融机构的监管,理顺国民的消费习惯,从新带领本国国民在劳动致富而不是消费致富的
价值基础上重建美国经济及世界对美国信用的信心。真没想到美国政府给世界是一个这
样的答卷。从这次金融风暴开始,我觉得美国已经没有什么独立的政府,司法,立法部
门,一切都会串通一起以无赖的嘴脸继续敲诈全世界的财富为己任。我不知道你手里有
没有握有美元,有我劝你趁早抛掉。我个人的预测是很快(两年内),美元人民币汇率会
变成一比五。不要以为人民币升值很值得自豪,只要美元的国际结算地位一天不变,即
使一块钱人民币能换五块钱美元也没用。为什么呢,其实很简单,例如现在买一个相机
,按一美元换五块钱人民币算,需要一千美元,五千人民币。当老美因为再过度消费五
年后,假如那时变成一块钱人民币能换五块钱美元,但同样的相机要五万美金一台,等
于一万人民币。结果是,人民币升值后,东西没便宜还比原来贵了。因为作为国际结算
工具的美元贬值后的结果并不是给美国一国带来高通胀,是全球性的恶性通胀。

真相是:美国政府从来就不怕美元贬值,美元事实上就没停止过贬值。因为它有无
穷无尽的电子美元。只要国际结算货币的地位一天不丢,五万美元买一盒火柴有什么关
系?五万元跟五分钱在无限的电子美元面前只是个叫法不同而已,数量上的差别在无限
面前都是毫无意义的。

再想想这样一个事实: 中国辛辛苦苦三十年,几代人的血汗,才压了两万亿美元
的箱底。而人家一夜就无中生有地变出了一万两千亿。这就是这个世界的真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