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骨柔情

浪迹天涯,追月寻梦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后看到的种种担心的事!(原创)

(2008-11-29 00:15:02) 下一个



上次回国一些时间,短短时间作学术讲座,走亲访友!日程的是很紧张,在国内的时侯因为要赶飞机,应酬朋友,还要和亲人一起欢度时光,几乎没有静下心来的时侯,回到美国才缓过来写一些感想!

回到国内,一切都很亲切,看到了很多熟悉的景,人,事和物,也惊喜众多的变化,好的变化,让我欢喜,让我开心,不好的变化,让我痛心,担忧和焦急不安!下面把我担心的一些感受写出来:

1. 男性吸烟无处不在,吸烟者肆无忌禅,既不考虑自已的健康,更不去理会朋友,亲人,同事,别人的健康和心情。吸烟有害健康是很清楚了的事,许多流行病调查研究都证明吸烟和肺癌有关,中国男性60%的人吸烟,中国人癌症中死亡率最高的肺癌,过去20年中,中国人的癌症发病率蹭长了340%,多麽惨酷的现实呀!这与美国癌症中死亡率最高的是血癌不一样!大家想一想,不能不与大批中国人吸烟无关!在旅行的途中,我也看到了有的机场侯机室有专门的吸烟室,总算是有点小改进了。可是很多地方,尽管不让吸烟,很多人照吸不误,让人头痛不已!

2. 车和人不理会红绿灯,在国外是车让人,在国内却是人让车。国内的司机基本上不让行人的,很理直气壮的,因为行人撞不过我车,你得乖乖给我让路。这是所有西方发达国家来中国后看到的恶像,可是人人都是如此,好像很无奈!行人也不太看红碌灯的,只要没车,就冲过马路,年轻人动作快还能应付险情,老人和小孩就处处有生命危险!

3. 乘客座车不系安全带,很多人嫌麻烦。最较人担心的是出租车里都没有安全带,有的司机干脆把后座的安全带去掉,我好几次打迪上机场,后座都没有安全带可系,座在车上让我提心掉胆的。安全带在出车祸时常常能保命,这是国外各汽车制造商特别是VOLVO车厂从血的教训中得出来的体会,为什麽我们中国人就不把生命当回事呢?

4. 很多人在街上随地吐痰,若无其事的丢垃圾,大家的公德素质真需要好好提高。去过一些朋友家,住宅走廊里,楼梯里脏乱差,可是家里却时尚,整洁和温馨,感觉屋里屋外反差很大。

5. 城市空气污染很重,污染源之一就是街上汽车太多,尾气排烟造成了空前的污染。拿北京和洛杉矶比较,洛杉矶有800-1000万辆车子每天在路上,而且洛杉矶夏天有6个月不下雨,北京的车辆数大概只有洛杉矶的一半吧,为什麽北京的污染看起来比洛杉矶严重呢?我认为北京的绿化密度远小于洛杉矶,而且北京的车子相对密度太大,汽车排烟很集中。

虽然数落了这麽多不尽人意的地方,凭心来说,国内这些年的变化是真大,很多地方都非常好和先进,殷且希望能改掉恶习,让国家的物质和精神文明两方面都成为世界上的先进国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飘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uncong的评论:

安全带和头座任何时候都很重要,美国产的汽车前些年就是新车后座位也没有头座,结果很多人遗有颈椎病,那样的车销路也差,现在美车都有了后头座,这些教训,中国不必再去体验一番了。
飘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rincessannie的评论:

日本的是个办法。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国外人流如织的地方,车也不会让人,否则机动车都不要走了。

普通市区内,安全带确实没什么必要,速度那么慢。
上了国道高速,肯定要安全带的,警察抓到会罚款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在车多人少的地方车让人很正常,照搬到人多车少的地方就太教条了,脑子真这末简单吗?人多车少的地方车若让人还能不能走啊?在这种情况下只要找日本学就好了,谁也用不着让谁, 各行其道才能行。只是中国没有日本的财力和人的素质,需要更长时间改善。
主要是跟秩序有关,不要老站在道德制高点品评人的恶习,处于同样的环境,我们不会比他们好在哪里。
飘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engxiang的评论:

多年前去过NY,像不起来NY的景像了,谢谢指正。
wen09 回复 悄悄话 飘侠写得确是实情。可是怎么办呢?人多不好改啊!而且大家都有“从众”的心理:
即使有少数人想遵守交通规则,一看到大家都不遵守,也会放弃了。如果不放弃,
当好人,就会站在路边半天也过不了马路。你说怎么办呢!你说的这些事,真是令人
担心,可是一时半会儿也好不起来。只能慢慢从提高全民素质下手了。这可是个慢
功夫啊!
我每次回国(不回国也担心!),就最担心我父母过马路。甭管多老的人,没人让你
!跑去吧!年轻人还能跑,老头老太太腿脚不利落,真是让人揪心啊!
tooold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你很少回国. 经常回去的就不会这么少见多怪了.
飘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蛛儿的评论:

人多的好处少于怀处啊,很具挑战的问题!
飘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

开放许多年了,这些问题没有改进,很着急啊。。。
飘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osa的评论:

谢谢您的意见,车让人是全世界各国的做法,中国,印度因为人多,是不是要特殊化,不好讲。

中国的交通规则需要司机和路人一起来改进的。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去纽约看看,就发现第二条真不是中国才有。
蛛儿 回复 悄悄话 人多惹的祸:)人少了看着就清爽了。国外随地吐痰者,车上不让老人小孩者,过马路不看红绿灯者也不少。只不过国内人多,这样的人就更多些。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基本上一直都有这些问题啊!
rosa 回复 悄悄话 至于车要让人这一条我倒有些看法,你不觉的中国的行人太多吗?你不觉的中国的行人根本不怕车吗?你不觉得你停下车来等行人先走过去你会在那等一天都未必能过得去吗?不要总是拿国外那些东西和中国比,各国有各国的国情,与其在这里揭露中国人的恶习倒不如给中国教育部写信要求他们把交规放到小学教学内容里。
飘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jx的评论:

不好意思,这么美的照片来自网络。。。
pjx 回复 悄悄话 Where did you take the two picture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