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fall

不知道何时起,我对江河湖泊非常向往。恍如静止的水,赐人一腔幽怨;潺潺的流水,诉说的是宁静致远;看不见的水底,令人联想她的归宿。
正文

接受自己

(2008-02-22 09:34:24) 下一个
当与妈妈们聊起孩子的超前教育时,我总是很不客气地告诉她们:这只是为父母脸上贴金,到高中毕业时,大家都到了同一起跑线。这其中的关键是接受自己和接受孩子的问题。当然,这番话是不能和那些认为很成功的推妈们说的。要是和少年‘天才’们说,恐怕支持率不低。
记得来到这小城后第一次参加一个大party,有人见到我们家一脸聪明的傻蛋后,很不客气地问:我们这里最聪明的就数JT,他会balabala ….,你家这孩子看着更聪明,他会什么?我老老实实告曰只要学校里教的,他都会。真是让人笑话了,谁学不会这些呀!话说了,懒妈的懒儿子从未参加过任何一种比赛,也不曾学习任何乐器,所以说咱家儿子傻名远播,大家总以为他是绣花枕头—小模样够俊了,可惜呀,让推妈们真是不忍。可是您要看到他的开心的笑容,再看看他和妈妈的亲密程度,您就知道推与养的不同:诸推妈们在打造精英,我只是养了个儿子,并且不假思索地接受他,而不去与他人比。我自以为是人比人,气死人;不比就不气,我不自气气人(这是儿子初中时将自欺欺人改造而成的)。但咱也不能不提供任何业余活动呀,所以等儿子上了初中,我们让他开始学习提琴,这样到高中毕业时,他的音乐方面是不差的。这期间我们还让他歇了一年,再换了个老师,ok了,明年高中毕业,玩与学,两不误,只是没有其他人似的,给父母捧回奖杯,可他的开心微笑,胜过世上所有的奖杯。体育么,游泳学过,尚可,其他也都实在是差强人意,但我照单全收,他只是一个常人!他的健康快乐才是我的首虑。他没有多少傲人的地方,但在他妈妈眼里,他永远都是骄儿!
话说儿子到了7年级,两件事让推妈们指责我撒谎。一是学校将7,8 年级数学不错的孩子集中起来,出了一份超难题目摸底,傻蛋居然把所有的人甩得远远的,有人觉得忿哪,责我撒谎,或是说我假期在家给儿子‘恶补’。至于么?他数学好不好,人聪不聪明,都是我的宝贝傻蛋。我反驳:“我没说过儿子数学差。况且,公校也出好学生;当你们沉醉于超前教育,为自家孩子的advance自豪时,我无话可说,无功可表,我只说开心就好。” 本来嘛,聪明与否是每个人的本钱,而本钱多少不代表将来的富足或成功程度,这是将来如何投资的结果。再超前的教育,增添不了太多的本钱,却可能错过不再来的童年,还可能迎来的是so so 的成年,即如此,何不让孩子有一个幸福童年,就算成年后平庸,也不至于有那种褪色的悲凉。 另一件事是SAT 结果,他们都认为JT 或别的孩子会拿到scholarship, 偏偏是只有咱家傻蛋再爆冷门,只有他榜上有名。当有人很不礼貌问及:“当别人再说自家孩子每年的统考成绩时,从没听说你家儿子考的高,怎么这回能考这么高?”我真的郁闷死了,这年头什么都得比,可怜的是孩子!他们尽力了,为什么父母们还不满足?我从不曾说儿子的成绩是因为不想引起他们对孩子的不满,事实上,儿子每年统考几乎都是99%,至多只是1,2 题之错而已。而我向来只问他知不知道为何错了,而不是问分数。再说了,他的SAT 成绩也实在是差强人意,可是你想,他只是一个刚12 岁的孩子,考SAT? 我也觉得太早了,可这是Duke 的一个talent search program.
前几天有人向我祝贺并责我从未提起。我莫名其妙,后她说是为儿子的SAT,噢去年10月的事了,我一想,11月份她问儿子什么时候考,我回曰考过且不会再考了,她又没问分数,我干嘛说呢。再说了那满分的人有那么多,儿子也不是其中之一,他考之前我已预言:满分与他是无缘的,但也差不到哪,果如所言。可话说回来,就凭这分数就冲刺名校,相信没门。恐怕是过了2250 或2300,大家都一样。所以我对儿子的要求是,争取top 10 schools, 且不报中西两岸任何名校,太远了不值。不行了咱哪也不去了,守在家门口也可以。但就是能上,并不代表他真的就好,也不等于成功,不能上,并不意味他不够优秀,也不等于失败。我从来都是这么告诉儿子的,所以我想他是没有太多压力的。
还有一回和一朋友争我们的这一群孩子是不是最优秀的,我说他们很优秀,但不见得是最优秀,他们中的大多数是数学强,而其中,又有多少是家里教出来的!Math is not everything! 不能以此评定他们是最优秀的。还有我们的孩子的SAT, 有几个不是父母的时间与金钱的结果?但她居然问:“难道还有比他们更优秀的?”我只能说:“至少有比我儿子优秀的。”我有好几次想出口问:“你们本人,在所有的父母之中是最好的么?”有谁能说是的?既如此,为何要求你的孩子非得是最好的?为什么不能接受他们as who they are, what they are? 我很欣赏美国人的 I am great! 他们不说 I am the best! 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学学这些,不要逼比孩子太甚,学着更多接受他们一些?
当然, 有些时候,我们也需要push 我们的孩子一点。记得儿子三年级时开始的Accelerated Reader Program. 懒妈就是懒妈,可以不闻不问,直到最后一个月了,又是家长会,知道了他们班的大概进度,回家问儿子他的进度,差点笑死了,大少爷总共只挣了8 分。便问他为什么,他的回答似乎沾了点理,“我喜欢science book, not fictions.” 我引诱他:“要不妈带你去借几本fiction 的书读读,要喜欢了,我们以后再接着借更多?”我这么做,只是给他一个机会,让他尝试一下他自以为不欢喜的东西,究竟是真的不喜欢,还是没那回事。当然,根据他的阅读能力,我建议他挑选那些较难也是得分较高的书。好家伙,10本哪,没几天便读完了,且全数以满分通过,4周后截止日期到了,这小家伙居然耀居年级之首,约是140分,老师说他是Magic Reader, 并言就算是通宵夜读也达不到他的速度。其实当他说要争取拿第一时,我很惊讶,这不是傻蛋的个性,一问之下才知是遥居第一的孩子对他们讥笑多多,孩子们很不开心,便极力丛恿儿子夺走第一。由此我又教育了他一番不张扬的道理,再次强调You can try to be the best, but don’t ever consider yourself as the best one 之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