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心找个家

伤痛是用来忘的,银子是用来花的,生命是用来享受的,快乐是用来酿成幸福的。给心找个家,温暖是用来感动的。
正文

那学者的眼睛背后

(2007-07-20 09:06:02) 下一个
学者睿智的眼睛背后,是尔虞我诈的明争暗斗。若是静静看破那明争暗斗的隐形衣裳,他们的心,满是无奈与疲惫。

站在一个助手的位置,我看够,看透。实验室里的Researchers,不管是研究生还是博士后,每个人死死护着自己研究的课题,不与别人提起。可是,一个人想,一个人做,好累。



我懂。好累。不管做什么,只要是一个人,就加倍的累。我叹息,我摇头,我心存残念——若是所有人互帮互助,每个人的课题一定进度要比现在快的多,大家也不用每天工作的时候大眼瞪小眼,瞪成斗鸡眼。

所以在实验室里,我尽力当大家的活宝,打屁搞笑。看他们真的好累,不管是谁,我都很心疼。



我又暴瘦了。静脉在手臂上蜿蜒,中指上妈给我的钻戒,我二十岁的生日礼物,不停地转着圈。



困兽也是在原地转圈的。那些博士后,也是孤独的,在原地转着圈。课题在原地打转,人与人之间也离得好远,每个人围着自己自转。























让我寒心的是,另外一个博士后的助手,居然也开始蜕变。她只比我大一年而已。德州来的那个Ph.D.,刚刚来的时候两个人基本连招呼都不打,这两天不知发什么神经,那女孩开始黏那个Ph.D.,背地里说我的坏话。

无所谓了。德州的那个Ph.D.心里非常清楚什么人什么货色。她刚刚来的时候非常惨,没人理会她,没人帮她,没人告诉她什么东西在什么地方,什么实验怎么做,我是一个唯一帮她的人。所以前两个礼拜都没来Blog,我每天超时工作,一天做了12个小时,另外一天14个小时。然后现在她的实验都进行顺利,那个大三女孩才来黏她。我和这个Ph.D.非常像,都是眼睛很毒感觉很敏锐的人,谁怎样,一目了然。这个大三女孩算是黏错人了。而且,你黏就黏吧,别说我坏话呀,那Ph.D.是我一直帮她把她现在一切都弄好的,你这么说我,会让人家怎么看你。三个字——真是笨。

凡是故意去接近,那不是友谊。不是友谊,不会长久。不长久的东西,不牢靠,所以我不稀罕,我不要。所以现在我敢肯定是那个Ph.D.在这个实验室里最相信的人。我帮她没有自私的目的;我只是不忍心看她很困惑很无奈很茫然地站在实验室里不知道该怎么办。我不想让她一个人,很无助,而已。
朋友是要这样交的。当那个Ph.D.告诉我那个大三女孩对她说,"Can I hang out with you?" 的时候,我哑然失笑。我这辈子都没说过这种话。如果两个人投缘,很自然会成为朋友,哪里用问什么"can I hang out with you?"

笑过以后,更多的是心痛。她才大三,怎么就开始学习人情世故?学这东西,其实很累,而且又不是次次都成功。
我帮这个Ph.D.没有自私的目的,然后几天前她自己告诉我,她的大学每年夏天都Offer神经生物学的实习Program,待遇非常好,如果我明年报名,她和她大学的那个教授关系很好,保证我一定被Accept。

是她自愿帮我做这些事情的。一开始也是我自愿帮她的。这是真正的朋友。我很开心。这是真正的朋友。我明年一定会报名,飞过去看她。到时候我会有免费食宿,那我一定会找她过来,她就可以和我一起享受免费三餐,不用她还每天自己做饭。有福同享,有难同当,这是朋友。

我要去实验室了。今天是protoplast culture,要命地重要。我和那个Ph.D.一起做。飞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