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李光定(三十三)

(2012-11-01 08:31:40) 下一个

(三十三)

一天,李光定发现萧喆在网上搜索景观设计的内容。心里不禁一沉,看来萧喆还没放下那事情。

周末他特地陪萧喆去了趟周庄。中午的时候,两人在一个小吃部吃包子。看着窗外的小河道。李光定对萧喆说:“你看这水,知道它为何流得这么顺畅吗?”

萧喆笑,请问李先生有何高见。李光定说,流体力学将水流分成层流和紊流,层流是稳定的,和谐的,紊流则不同,流体质点相互混掺,运动无序,运动要素具有随机性。表现出来的水面是不平的,湍急的。其原因就是流体质点不安分,自己和伙伴较劲作对。

萧喆知道李光定指什么,没有搭他的腔。下午回去的路上,萧喆问李光定:“我要是搞一个景观设计的公司,你觉得前景如何? 是层流呀,还是紊流呀? 

“你?景观设计? 诶,我怎么没想到呀,这个你还真行。你那些画本身拿出来就是个景观。”李光定有点惊讶地看着萧喆。

萧喆笑着说,我知道你一天到晚在那里担心,害怕我去谋害那人。我网上查景观设计不是搞什么复仇行动,而是觉得搞装潢设计还不如搞这个呢。你和工业园的经理老板们都熟,到时候我给每家工厂设计个进大门的景观花坛就行了,就从你们工厂开始。

李光定说那样不好,万一陈老板知道了,这不是腐败行为吗。萧喆说,这事你不用管,到时候我给陈老板说,大不了我不要你们钱。我得先搞个样品出来。她问李光定:“对了,给我公司取个名字,也叫什么什么工作室的,听着就艺术。”

李光定说,你自己的公司,自己取吧,我给你把把关。萧喆说,想叫“喆喆工作室”,但很多人不认识“喆”字,不好。也想叫“吉吉工作室”,又怕像你这样思维肮脏的人笑话,想不出来。

李光定笑,这个简单,我看就叫“4吉工作室”。4个吉代表喆喆,另外“4吉”可以谐音四季,但比四季要优雅。萧喆一听也觉得不错。

几个月后。萧喆的“4吉工作室”真开业了。萧喆到广州以房子抵押方式贷了60万, 上周强那里借了50万。然后凑了凑,以200万注册了公司。在滨河路那里租了办公室,招了两个员工,都是苏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毕业的学生。开业那天,萧喆很高兴,对李光定说,得谢谢你,你要不带我到苏州,今天我怎么能自己当老板呢。

李光定心里很担心,他知道做生意刚开始是很难的。他觉得萧喆过于乐观了,所以就常常给她浇点冷水。没逢这时,萧喆就瞪他,说你干吗老说丧气话呀,成心跟我做对。是不是怕我哪天做大了,杀到上海,把那个爱丽丝工作室给碾碎了? 李光定说这都哪儿跟哪儿呀,行,我不说了。祝你发财。

李光定还真是低估了萧喆。萧喆的销售才能似乎是与生俱来的。没过多长时间她就拜访了工业园内个各个企业,了解了他们的产品和公司文化。后来她给台湾陈老板打了个电话,说工厂门口应该有个代表企业文化的景观。然后将国外大企业门口的景观设计介绍给陈老板。并说,如果陈老板有兴趣的话,她可以免费给他设计一下。

陈老板说好呀。并说你直接跟李总谈谈就可以了。萧喆说,他只是替你管理,这个东西与你创办企业的理念有关,还是你拍板的好。

当陈老板接到萧喆的设计时,非常惊讶萧喆的水平。他马上给李光定打电话,告诉他就按萧喆设计的实施。并叮嘱设计费按标准给。桥归桥路归路,你老婆也要做生意,不能免费。

当那个景观点建起来后,李光定看着确实有一种特别的感觉。工厂里所有的人也都非常满意。李光定借个机会让陈老板过来一趟,陈老板看了后对李光定说,尊夫人确实是个艺术家。并问设计费给了没? 

李光定说萧喆设计当初就说好是免费的,公司给她机会对她就是很鉴赏的事情了。她这人说话算数,再说我在这里当总经理,设计费给多给少都难免有人说话,那就依着她的意思吧。以后要是有什么广告业务什么的,可以照顾一下。陈老板见这样说,也就算了。但晚上他请萧喆李光定吃了饭,并给萧喆一个红包,说:“李太太,这个不是公司的,是我个人的,就算我对贵工作室开业的祝贺。你一定要收下。”萧喆无奈只好收下了。回去一看是一张5万元的支票。

萧喆然后就把李光定工厂门口的照片印刷成册,发给工业园的老板们。其中的文字部分是她逼着李光定给他写的。李光定笑,你这个总经理比我强,白天管员工,晚上管老公。

除了景观,萧喆对门面装潢设计也拓开了业务。一些装修公司也渐渐和她建立了联系。一年过后,萧喆招了十几个员工,生意相当好。借来的贷款也都还了。其实周强那50万她基本没动。

然后有个网页设计公司也过来找她合作,他们有几家大企业客户,对他们的页面创意设计总是不满意。后来经人介绍找到萧喆。萧喆给他们搞了几个,其中有家搞陶瓷的非常满意萧喆的创意。萧喆见状,也开展了网页设计的业务,自然李光定又给她帮了不少技术上的忙。

一种疑惑一直在李光定脑子里徘徊。萧喆的这些业务都和方慧那种名片上的业务是雷同的。为此,他常问自己,萧喆是受那张名片启发才开拓了业务,还是萧喆办这公司有别的什么动机。他不敢问萧喆,心想,权当就是第一种可能吧。

萧长贵退休了。他和赵凤娟带着然然来到苏州。奇怪的是,赵凤娟在广州呆不惯,但在苏州却呆得不错。萧喆笑她为何歧视人家广州。她说,苏州话虽然不懂,但公园里说普通话人家懂呀,他们说普通话虽然不标准,但我也懂呀。其实,萧常贵一起在这里,估计才是真正的原因。

李光定工厂里给的住房有些拥挤了,萧喆就在上海靠近苏州边界的地方买了套住房。那里有所小学不错,然然就在那里读书。萧喆和李光定虽然上班远些,但都是自己开车,倒不是个大问题。有时忙了,就在李光定公司的那个公寓里住。

一切似乎都该这样风平浪静了,却不想另一件事情又把李光定拉进了漩涡之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