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李光定 (七)

(2012-10-09 07:38:01) 下一个

(七)

元旦那天一大早,当李光定在宿舍里将这些新衣服穿起来的时候,躺在床上睡懒觉的周大裤子看傻眼了。周大裤子叫周强,广东人,与李光定同专业同导师同宿舍。他穿衣服很时髦,每次回家总要带些广州那边港式的流行时装回来。研究生入学第一天,他穿了一条无比宽松的灯笼式牛仔裤,配上他那瘦高条身材,显得那裤子极大极粗。与对李光定的名字开玩笑一样,班上同学也对他的裤子开起了玩笑,送他个外号叫周大裤子。

周强说,嗨,光定。看不出来呀你小子,这衣服买的够水平。太合身了。哦,我知道了,一定是萧喆帮你挑的吧,你这土老冒绝对没这水平。你要再加一个墨镜,整个一上海滩许文强了。嗨,对了,今晚借哥们穿穿,我去舞会上也去泡个女朋友。

李光定笑:“明天吧,今天不行。老李我要去见丈母娘。大裤子,我该不该买点礼物呀?”

“嗯,当然啦。不买也行,给个红包。”

“红包?不是大人给小孩的吗?你别给哥们使坏呀。”李光定怀疑。

“土了吧,你没看过港片呀,给红包还分老少?”

“给多少?”李光定问。

“一百两百都可以啦,上不封顶。第一次吗,怎么也得500块。”

李光定说:“哥们,兄弟今天还真需你帮点忙,借点钱。”

周强楞了一下,然后说,对了,忘了萧喆是北京的了。好像北京这里不兴给红包的,讲究买个点心什么的。你最好核实一下,搞错了就麻烦了。钱哥们有,但存银行了,今天元旦银行不开门,取不了。

李光定笑,走过去掀开周强的被子,挠他胳肢窝:“你这抠门的家伙,哥们上次借你西服穿一天你还要两块钱菜票买肘子吃。不行,今天你怎么也得给哥们吐点血,把箱子开开,看有没有钱。”

“哈哈哈哈,操,那肘子你吃得比我还多,哈哈哈。。。好了好了,哥们拿,哥们拿。。。”

其实周强这人并不是抠门,而是每次你要找他帮忙,他都要故意折腾你一下。他从箱子里拿出200元现金。笑着对李光定说:“红包是逗你玩的,你买点水果就成了。第一次你要买太贵的东西,没准还有副作用。”

李光定乐了:“你以为我不知道?就想测试一下你小子到底够不够哥们。好了,不跟你扯了,哥们踏征程了。”说完,在西服外面套上棉军大衣就要出门。

周强说:“哎呀,一切都让这件大衣给毁了,一下子倒回去20年。真的。要不把哥们的羽绒服借给你?”

李光定一看,确实有些不配。不过周强那个有花狸狐哨图案的羽绒服更不靠谱。心想,就这样了,反正也不是靠外表去征服。

李光定买了一些水果,坐车来到萧喆他们家小区。比预约的时间早了半个多小时,觉得提前敲门不合适,就在宿舍区大院门口一个关着门写着裁缝店招牌的铁皮房门前站着。那天零下好几度,李光定站了一会儿就冻得够呛。他把大衣领子立起来,给自己的脖子后面和侧面加点暖。最后,看见边上一个烤红薯摊子开张了,就凑过去买一个烤红薯,其实就想在炉子边上烤烤火。

一会儿,红薯熟了。李光定刚吃了一半,后面就有人锤他的背,回头一看是萧喆。

“诶,你怎么出来了?还有15分钟呀。”

“呵呵,迎你呗,怕你敲错门,被人抢了去。”萧喆笑。

“红薯你吃不吃?”李光定问。

“不吃,不吃,走吧。”

等走到无人处,萧喆笑了:“看你那样,脸冻得青紫青紫的,嘴唇上沾着红薯,还穿个军大衣。这样子到我家敲门,我妈还以为是卖菜刀的呢,一定吓够呛。”

“没有没有,我里面穿的都是你买的新衣服。要不,到你家门口,把大衣脱在外面才进去?”

“哈哈哈哈,逗你的,看把你吓的。走吧,一会儿在楼道里面把脸暖和一下就行了。”萧喆从兜里拿出一个纸巾,在李光定嘴唇上擦了一下。然后说:“嗯,挺帅的。哈哈。”

李光定仅存的一丝紧张在赵凤娟的热情招呼和萧常贵的慈祥微笑中消失了,从进门的那一刻,他就知道这是个宽容温暖的家庭。

赵凤娟并不像萧喆说的那样被穿军大衣的李光定吓着,相反,如果刨除军大衣过分的朴素成分,高大结实体型撑着的军大衣形象给赵凤娟第一印象就是,这孩子真壮实。

萧常贵也第一眼就给了李光定好感。粗旷中带着憨厚的面相让萧长贵觉得这孩子很踏实,和萧喆以前带回家的男同学比,李光定明显透着成熟,而这正是萧常贵期待中的女婿形象。

等李光定喊完叔叔阿姨,点头打完招呼后,萧喆对李光定说:“快把这破大衣脱了吧,土死啦。”

赵凤娟瞪了一下萧喆:“喆喆!怎么这么说话,这孩子。”

不过等李光定将大衣脱掉,展示出那套合身的西服西裤时,赵凤娟眼睛一亮。心想,还是人靠衣服马靠鞍,真够帅的,怪不得自己那个平时挺挑剔的宝贝女儿一眼就瞧上了。她满脸堆笑地招呼:“快到客厅坐,早上没吃早餐吧,我去给你下碗面垫垫肚子。”

“不用啦,阿姨,我刚吃了个烤红薯,挺大的。不饿。”李光定答。

“烤红薯,你们食堂还有烤红薯?”赵凤娟纳闷。

“不是,今天早上路上车少,公共车开得快。我来得有点早,在院门口等的时候吃了一个。”

“你说你这孩子,来早了就进来呗,这大冷的,在外面冻着多难受呀。快快快,喝碗热茶暖和暖和。家里不用脱鞋,直接进去吧,不要拘束,我们家没什么讲究。诶,我说老萧,你别傻站着呀,把茶杯拿出来。”赵凤娟招呼着。

萧常贵是军队转业的,对这种守时习惯很欣赏。他刚想对李宝定表扬几句,刚到喉咙口的话给赵凤娟给赌回去了。他只好到柜橱去拿茶具。李光定过去拉住他:“叔叔,让我来吧。喂,萧喆,你告诉我茶具在哪。”

10几分钟后,李宝定就和萧长贵在客厅里非常融洽地聊上了。这让在厨房里洗菜的萧喆和赵凤娟很吃惊。萧喆说,爸今天怎么了,怎么那么多话呀?

赵凤娟笑:“还能怎么了,你爸一直遗憾没有儿子,估计今天找到有儿子的感觉了。”

“哈哈,我觉得爸没这感觉,你有!看你刚才护着他训我那样子,好像我不是你亲生的,他才是。人家说,丈母娘看女婿是越看越喜欢,你是一看就喜欢。”萧喆逗她。

“你这没良心的,妈是为你高兴啊。这女人呀,自己怎么能干都没用,一辈子关键就是要找个好男人。”赵凤娟感叹。

萧喆脸红了,心里偷偷地乐。

快吃中饭的时候,萧常贵已经将李宝定当成很熟的人了。他偷偷问萧喆:“喆喆,小李平时喝酒不喝?”

“上次在他们宿舍聚餐,他们班几个喝得挺凶的,小李喝了好几瓶啤酒呢。对了,你为何不问他自己?”

“问他?还用问,他肯定说不喝。”萧常贵笑。

四人在餐桌上坐好。萧常贵打开一瓶贮存很久的西凤,给每人都斟了一杯,说:“欢迎小李,元旦快乐。”

赵凤娟喝不了酒,喝了一口就交给萧常贵了。萧喆虽能喝一点,但不喜欢西凤酒那味道,喝了一杯也没继续喝了。她和妈妈吃了饭就到客厅去看电视了。留下萧常贵和李光定边喝边聊。

等萧常贵到客厅准备再拿酒的时候,赵凤娟才知道两人已经将那瓶西凤喝没了。赵凤娟瞪了萧常贵轻声责怪:“你干嘛呀,人家第一次来,想把人灌醉呀?!”

“不是,我看小李酒量很大的。酒风也好,挺干脆。”萧常贵笑着解释。

“干脆个鬼呀,你让他喝,他能不喝吗?人家敢得罪你?喆喆,快去看看小李有事没?”

萧喆走进饭厅,见李光定正在吃花生米呢。她假装沉下脸说,你还喝呀,你要是把我爸喝醉了,今天就砸锅了。

李光定一惊,不会吧,叔叔说他在部队那时候,一人能喝一瓶。今天他没喝多少。他老让我喝。

萧喆说:“你要是喝多了,就更砸锅了。喝多了没有呀?”

“没有没有,这酒挺淡的。不过,你得说说你爸,他老让我喝,我也不敢不喝呀。你说这。。。”

“这个好办,我来救你吧。” 萧喆笑了,大声说:“爸,小李喝差不多了,酒就这样了,行吗?”

“行,那就吃饭吧,以后再喝。一会我和小李下盘旗,他也喜欢围棋。”萧常贵回答。

不过萧常贵围棋没下成。他喝的有些高了。在李光定何萧喆在厨房洗碗那功夫,赵凤娟悄悄将他拖到卧室睡下,听到他在嘟囔:“酒逢知己千杯少,咱哥俩。。。。”。赵凤娟乐了,出来偷偷说给萧喆听。萧喆也乐:“他们要是哥俩,咱俩不就成姐俩了,对吧,赵姐?”

“打你这死丫头,没大没小的,呵呵。对了,喆喆,千万别告诉小李你爸喝多了,就说他有午睡习惯。一会你和他出去看场电影,等你们回来,估计你爸酒就醒了,我知道他。醉得快,醒得也快。”

这次,萧喆听了她妈的话,没有告诉李光定她爸醉了的事情。她清楚如果李光定知道了,一定会很自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