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长篇纪实文学连载--地狱群雄传 [10.3 摇身一变,预审傻眼]

(2007-08-18 23:57:33) 下一个
10.3 摇身一变,预审傻眼


“预审先生,我今天正式翻供!”我说的是那么自信,那么坦然,那么叫两个预审找不着北——实际上,我在铤而走险。我要从他们的表情上,判断我到底用哪套翻供词!

这俩笑面虎收起了笑容,老王问:“你不是已经翻了一次供了吗?还翻哪?”

“那次我控诉姓刘的预审如何虐待我,你们一个字也没记呀!你们审我,还是沿用姓刘的那一套,没怎么问就给我逮捕啦,对吧?你们现在补充侦查,该允许我翻供了吧?”

半晌,老王先恢复了笑脸,示意小孙开始笔录。

老王问:“哪些口供不是事实?”

“首先,我不是法人!”我投石问路,努力盯着他们的眼睛,我要从他们的眼神里看出答案!不然就没法决定下一步的战术。

老王一愣,随即微微一笑;小孙也抬起了头,笑得很自然——我一下明白了,法人果然还没变给我!

因为如果杨义真的用假身份证把法人变给我了,公司所有证件上写着我的名字,他们一定会把我当法人,这种情况下我翻供,他们一定会很奇怪;可是刚才我否认自己是法人时,他们丝毫也没意外,可见杨义还赖在法人的位置上。

牢友们说我太轻信人,我这“疑人不用、用人不疑”的战略可是太失败了,没想到当年和我生死与共的哥们儿竟然能那样算计我、蒙骗我,窃走了我的法人身份不说,说给我变回来也迟迟拖延,出了事,还猛往我身上推!甭问,这两年,杨义没少偷我的钱——不对,他是法人,他划拉的是“自己公司”的钱!

原来的那俩预审呢?我这几天反复回忆了他们审我的每一个细节,这回可发现新大陆了。我判断:他们开始也没当我是法人,是我以为自己是法人,冒着傻气大包大揽,替杨义两肋插刀,正中了预审想多抓人办大案的心理,把我定成幕后老板了,想弄个国际走私大案。然后一直骗我自己上纲上线,律师见我没说几句就让他们骂跑了——律师肯定知道我不是法人,也肯定以为我不会傻到连自己是不是法人都不知道。

老王说:“我们知道你形式上不是法人,可是,你不是幕后老板吗?”

他这句话完全印证了我的判断,我做出一副无辜而又义气的神情说:“那是我想替杨义扛,毕竟我们兄弟一场。其实,我就是个供货商。”

“现在怎么不扛了?”

“再扛我也十年了,法人杨义他肯定十年,我陪绑干啥呀?还是实话实说,相信你们会秉公办理的。”

“那你往他身上推了?”

“我本来就是个供货商。走私也好,闯关也好,跟我无关,我只是按照中国客户的要求,把东西带来而已。姓刘的没调查清楚,就抓了我,这是他的问题,现在我要求无罪释放。”

老王一副为难的样子:“如果检察院没批捕,我今天就能放了你!可是……检察院批捕了,就不是我们一家说了算了,中国的事儿,你也知道,不好协调,哪个庙不拜也不行。”

“啊?这还要等什么时候去?”

“进入逮捕程序,我们有半年的侦查期呢,所以没急着审你。你现在身份又变了,从‘法人’变成供货商了,我们查清楚了,交检察院批,估计,怎么也得……不好说。”

“如果快的话,不等我下次见大使就有结果了吧?”

“下次嘛,这个……诶?”他突然收敛了笑容,问:“刚才你见領事,说没说今天翻供的话?”看来他们刚才在领事面前笑容可掬的,真是一句也没听懂。

“当然,我得向领事如实汇报啊。”

老王这回不笑了,凝重了半天才说:“我也希望你早日获得自由,不过中国的衙门,你也知道,是吧?节外生枝也是常有的事儿。”

这家伙真滑呀,当尽了好人,给自己留足了余地。不过,好在还有新任领事的那三把火,那要烧起来,真够他们一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