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长篇纪实文学连载--地狱群雄传 [4.7 再练小武子]

(2007-07-11 23:37:34) 下一个
4.7 再练小武子

  韩哥领人在风圈儿放烟茅,小武子在号儿里靠着隔台儿,太失意了。他昨天“调戏阿姨”之后,就灾星高照——挨了揍、扣了馒头,降了级、断了烟屁。今儿富余那么多馒头,也没给他一个,彻底关机了。下午他又接起诉了,祸不单行。
  我凑过去,“明儿开庭啊?”
  “啊。”
  “贵吗?”
  “我没罪!”
  “那咋进来的?”
  小武子一下来了精神儿,跟我滔滔不绝。他讲的东一榔头、西一棒槌,我连听带问,半天才明白原委。
  他是从武警退役下来的,在海淀马连洼派出所当保安队副队长,他的战友在清河派出所当保安正队长。派出所的保安就是警察的跟班儿,经常跟警察出去查“三证儿”——暂住证、务工证、身份证,这外地人在北京滞留的凭证。警察专查民工和农民打扮的人:三证儿缺一个,另两个证件当场撕掉——抓送收容所,做个把月苦力,再遣返老家;当然,要是私下给警察塞两、三百,警察不但放了你,还会教你避开别的搜查组。警察靠查三证儿,钱挣海了!
  三证中唯一难办的就是暂住证,这归派出所管。如果派出所都给办,警察就挣不到钱了,所以经常停办,以至大家都去办假证儿,反正警察也看不出来。
  农民工最怕是就是查三证儿。有时候在路上查——拦路抢劫,有时候到村里查——入室抢劫。警车到村里查三证儿象“鬼子进村儿”似的,民工见警车一到,打着呼哨,望风而逃。按小武子的话说,就是:“可威风哪!”
  查三证儿都是保安开路,警察挣钱,最多请保安喝顿酒。这保安心里哪平衡啊?一来二去,耳濡目染,他那个战友就动了心眼,周末换休的时候,他领着保安冒充警察查三证。不敢用自己派出所的警具,每次都找这小武子借,说训练不够用。小武爱面子,也不知情,有求必应。他战友领着保安四处敲诈农民工,都是到远处查去,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后来出事了,小武子还不知道,还去索要警具,结果自投罗网。
  我说:“这么说,你真没罪呀?”
  “韩哥说过,我要是有人儿,我这事儿也就是个处分。”
  “你律师给你也辩无罪吗?”
  “哪请得起律师啊!”
  “不过你可得当心啊,公检法对穷人更不讲理!你没看‘居士’?”
  “判重也没坏处,社会治安还能更好点儿。”
  小武子这话吓我一跳。旁边的“性病”也说:“重判有重判的道理。”
  这两个“武警”怎么这么没同情心啊?我知道现在武警是对内维护秩序——镇_压民怨的工具,难道专门培养这么没有同情心的人来对付老百姓?
  我善意提醒他:“你当心点儿,中国的刑,世界最重。”
  小武子一脸不屑,“得了吧老美!美国的刑才世界最重呢!”
  “啊?”
  “我们在部队都讨论过,中国服刑,最多坐牢20年,死缓的正常减刑也最多坐牢20年!美国动不动就给人判刑一百多年,还有终身监禁的,你说哪个重?”
  我都气乐了。这么这么没常识?讨论来讨论去都这结果!旁边儿那个武警的眼神儿,也和小武子一样,嘲弄地看着我。
  我不得不给他们讲明白了:“你知道美国有多少人判死刑吗?我们那个州,50年就判了一个!中国死刑一年至少3000个,这还是从新闻报导中统计的,真正有多少,那是国家的绝密,比机密还机密,你知道吗?就这3000个,占世界死刑的90%,你说谁的刑重?”
  “中国人这么多,不判死刑行吗?!我说的是徒刑,美国就是比中国重!”
  他们真是太闭塞了,随便就能被黨的新闻蒙住,就象我出国前一样。我解释说:“徒刑?在美国判个一两年刑就很重了!判个短刑惩罚一下,给你个改过的机会。哪象这儿啊,动不动就五年十年!你看美国判终身监禁的,判一百多年的,极少!按你们说那都是罪大恶极的,在中国就得枪毙。中国专门报这些,让你们觉得好像美国都这么重。你们知道吗?美国还有总统和州长的特赦呢!中国历朝历代都有大赦天下,咱黨就知道镇_压!”
  “性病”半天迸出一句,“从大局上想想,不这么抓也不行,要都放在外边,那社会不乱了?”
  “你哪头儿的?咋把自己当总书记呀?多抓人造冤.案有理呀?维护稳+定是不是?”
  小武子抬杠道:“美国有什么好的?就是向着有钱人,犯了罪花钱就可以保出来!穷人就得坐牢!”
  看着这俩武警,我由衷的悲哀。都叫部队给教成啥了,满脑子歪理邪说!脑子越简单越好被灌输,越好被当枪使。我真不想理他们,可转念一想,这可能还真是萍萍需要的好素材!我就给他们解释透了,看他们还能冒出啥话来。
  我说:“自由社会,穷人犯了事儿照样能保出来!在没判你刑前,谁让你坐牢谁犯法!哪象中国呀,现在定你们罪了吗?”
  “没有啊!”这俩异口同声。
  “那你们咋坐牢了?”
  “他怀疑我呀!”
  “如果判你刑,刑期从哪天算?”
  “从抓我那天啊!”
  “没定罪,怀疑你,你就得坐牢是不是?先坐牢,然后再给你找罪名是不是?这不笑话吗?在美国,除非罪行证据非常确凿肯定能判你刑,才可以关你呢,一般的抓了,马上你的律师就来给你办保释了。”
  “那……那法院不也得判吗?”小武子还狡辩上了。
  “中西方法律最大的不同就在这儿!在西方,判谁有罪没罪,不是法院说了算。”
  “啊?!”两个武警瞪着眼睛,惊讶非常。
  “判谁有罪没罪,中国是当官儿的说了算,谁官大听谁的;在西方,有罪没罪是老百姓说了算——准确地说,是陪审团说了算。陪审团是老百姓轮流来当,随机抽选,当事人要是认为谁进陪审团不合适,当时就得换人。这边检察院诉你有罪,说证据;那边你律师辩你无罪,列证据,陪审团那帮老百姓听完了做表决,他们认为没罪,当庭释放;要是陪审团认为有罪,法院才有权给他具体判刑呢。哪象这儿啊,就‘居士’的案子,把检察官驳了个张口结舌,结果偷着就给他姐儿俩各判5年,破了条款地报复!”
  “性病”问:“陪审团都是老百姓啊!我还以为都是贵族呢!”
  我笑了,“我还差点儿进陪审团哪。”
  “啊?”
  我说:“那是美国公民的法律服务。抽签,抽着谁谁就得进陪审团,无辜不去就是‘蔑视法庭罪’了。我入美国籍没几天就被抽着了,通知我的时候我说我英语不太好,听不太懂,还真给推掉了。”
  “那你咋没去啊?”
  “耽误我生意,耽误1小时耽误我多少钱呢!”
  “性病”似有所悟,“这么说,美国不是资产阶 级社会啊?”
  “那里大多数人都富裕,就是你们说的资产阶 级——他们叫‘中产阶 级’,都有车有房,那房按大陆的话要叫‘别墅’了!但是呢,欧美的法律是公平的,是讲理的,而且是照顾‘弱势群体’老百姓的,所有人都认可。”
  小武子犟道:“都说美国好,我看未必!贫富差别那么大!”
  “啊?美国贫富差距大,还是中国贫富差距大呀?”
  “性病”说:“当然是美国了!我们团长都跟我们说了——美国贫富差距世界第一!你看比尔·盖茨,多有钱!穷人圣诞节还要饭!”
  我真是哭笑不得,这么天真无邪的士兵,都让共-产黨教邪了!我忍不住问:“你们俩是一个部队的吗?”
  小武子说:“我在北京,他在天津。”
  看来武警系统的指导思想都一样,愚化士兵。我解释道:“看贫富差距可不是拿个别的比啊?美国是中产阶 级社会,大部分人都富裕,特别有钱、特别没钱的都是极少数;中国是1%的富人,占有全国个人财产总量的90%!穷人是大多数,农民普遍穷。贫富差距要看社会整体,国际上用基尼系数,中国的贫富差距已经超过国际警戒线了。”
  这俩没词儿了。我继续说:“你看那些农民工了没有?多穷多苦,你看中国的县官了没有,比世界首富排场都大!中国的城乡差距世界第一。”
  “中国还有啥第一?”韩哥不知什么时候从风圈出来了。
  我说:“中国有13项世界第一!现在我只记得几个:死刑罪名,世界第一,好象是70来条死罪;死刑人数,世界第一;空气污染,世界第一;行政成本,就是黨务、政务的开支,世界第一;中国的税务负担比例,世界第一;文盲、半文盲,世界第一;大学收费——相对收入的比例,世界第一;妓女人数,世界第一;还有……自杀人数世界第一!”
  韩哥问:“自杀的都是农民和下岗的吧?”
  我说:“主要是,每年200多万,自杀成功25万。”
  小武子嘟囔着:“就知道说共-产黨的坏话!”
  小四川说:“那200万自杀的都是黨教育出来的!小武子你不是说吗——咱都是黨教育出来的!”
  韩哥说:“这小武子,跟‘居士’一样,黨把丫卖了还帮着点票子呢!”
  老陈进来说:“点票子不够!小武子还得叫好呢!把他爹整死喽,他都得喊——‘整的好!他丫反革命’!”
  小四川说:“没准儿跟‘居士’似的,越信黨判的越贵!”
  小武子不干了,“我那同案的亲戚,是武警的师级干部!家里有的是钱!关系硬得很!我又没罪,我贵什么贵?!”
  “你不贵!你贱!兰哥大茅扔茅坑里的烟屁,冲不下去你也拣!真贱!”
  小武子的“隐私”被老陈揭开了,红着脸嘟囔着:“反正我不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