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雨春秋

Just a place to 痴语梦呓...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当代煮酒论英雄(与小人)

(2007-06-24 21:58:05) 下一个

时有行者自诩汉至的,不堪东土神州世风败落清风难觅,遍寻净土而至美利坚。汉至既到意气奋发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又踌躇满志,所到之处尤如微风吹皱一池春水,唤出隐士明初、剑客清末、俠女花房姑娘及各路大小英雄于美利坚各隅,重出江湖。刹那间,风起云涌刀光剑影;并其中各路豪杰气壮山河之旷世奇语尤为震聋发馈。实在堪称当代又一曲煮酒论英雄与小人。塞翁为确保这一光辉时刻得以流芳百世,在此特假借美利坚神童盖痴的一方宝地,奇文共欣赏并节选豪言壮语若干发表于天下,震古烁今。
 
原语文字略有改动,望各路英雄见谅。
 
---- 塞翁,于花生屯郊外的夜晚
 
******************
行者汉至身型陡转,立定,缓步向前慢声细语,曰:说说我的母校,那是个叫浙江美术学院的地方...
[塞翁按] 此文还未经原作者同意编辑并发表于此。点击见原文
说说我的母校,那是个叫浙江美术学院的地方,现在无论是名称还是校舍都完全变了。在我上研究生的时候改称中国美术学院,在我出国的那一年旧的校舍全被捣平了。现在这是一所象上海新天地般的漂亮的美术学院了,只是我不再认得了,我从网上“偷看”过几次,哎,跟我没有关系了。
 
无论如何, 那是我的母校. 毕业后在那里教过几年,后来也在其上海分院教过,味道不好才离开的。为什么味道不好呢?如果是局外人,一定很向往那样的地方,我却看到了一些阴影。对许多人来说,那些世态是能够被接受的,而我受不了,我选择了反抗,选择了逃离。我在那里最后的印象里包括一个叫王学精的人,曾经是我的上司,他曾经在法国做过类似我现在在美国的职位,被请回去当时做了上海分院的院长。我记得他在见面的会上强调他差不多就要评终身教授了,因为想报效国家才回来的。(现在想来很有趣:评终身教授的风险是落选了必须要离开的,他当时怎么知道自己一定评得上,又一定该放弃了?)当时对他还是颇有好感的。好景不长,我认识的一个法国学校-国立高等美院的师生来上海,我通知了他,他答应会接待的。我陪同法国人还在路上玩的时候,不想学校突然重视起这件事来,他觉得原来定的时间不妥,需要特别的准备,就想联系上我叫法国人那天不要去学校。可我怎么知道这个变化呢?何况约好了行程,我当时就是知道也难解释。那天我又偏偏没带手机,所以根本不知道等一批人到了学校,他会那样不给我面子。我本来也不是外办的人,法国人也不是什么官方的客人,人家本来也不计较他王学精是不是出来接待,但他给我的是一张铁青的脸,当着学生的面训我。(我真奇怪这个人在法国何来的修养熬了那么多年,可能对中国人就可以这样没有风度?)他因为知道我这个人没有什么后台,就把那臭脸摆出来了. 在他的那伙难兄难弟之间, 恐怕谁也一定没有见识过那付臭脸。
 
法国人回去了,事情就过去了,值得跟我为些个外国人摆脸色吗?我见识过他的一个在现今中国美术学院高居副舵主之位的把兄弟, 也是这么个主,看到老外那个重视啊!后来知道,王学精的爸爸曽是美院过去的书记,那个时代整人的主,后来跑步跑死了,没有留下什么追思。现在的这一代,比老的更没有修养了,连整人的耐性都没有,把臭脸一放,得了,撤!

[塞翁按] 此文还未经原作者同意编辑并发表于此。点击见原文
 
2007-05-29 05:42:22
 
******************  
花房姑娘轻展莲花秀步功,仰天,闭目,凄然而曰:
画画的人特容易被这些事整废了,不是被整就是...
画画的人特容易被这些事整废了,不是被整就是一但得势去整别人。我七年前在某高校艺术系当了两年老师,当时还小没觉得什么,也可能是有点背景,系主任没做的太明显,但现在想起来真是暗中压我啊。特别是新老系领导之间的派系倾轧,特别恶心。我现在在美国发展的不如意,但一想起那帮人的嘴脸就心平多了。
 
再八卦一下那个总舵主,可是敏感人物,看他作品觉得没啥才气,人品如何?
 
2007-05-30 18:39:08
 
******************
隐士明初稳步趋向,拄杖,立身,指天而曰:花房姑娘说得一点不错...
花房姑娘说得一点不错,以前浙美有个姓徐的做教务长的上海老头便是这等人物。文革遭整,尔后复出;心理扭曲寻机泄愤,以专整老实无背景学生为快。有朋友十几年前离浙美赴美,便惨遭此公百般阻挠。其时,徐老教务长也正准备去美国探亲访女,听说其女早先也在浙美工艺系学色计什么的,后来便跟了一个在杭州大学的老美外教跑到了美国。
 
老人家可能早已仙逝,我们都不应再计较过去,愿其在天之灵得以安息。呜乎哀哉!
 
有朋之远方来,不亦乐乎!
 
2007-05-30 20:56:40
 
******************
隐士明初步履更为沉稳,挥杖缓缓而曰: 听来汉至老弟也象是官场上混的...
听来汉至老弟也象是官场上混的,还得以上了浙美研究生院并于总舵主和副舵主之流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在下我当初做本科生的时候就见多了这类勾档。当然喽,研究生院对在下我来说是肯定无缘的啦。但想我当初一同学,与现时美院,喔不,中国美术学院的舵主之一是同乡,当初虽然也是由系里保送上的研究生院,十几年过去了,却依然官拜讲师而已。同班的另俩位都已有教授职称 (其中的一位是返校任教,没上研究生院)。悲哉,这不谙官场之道害人不浅!
 
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老弟您也知足了吧。
 
有朋之远方来,不亦乐乎!
 
2007-05-30 19:39:41
 
******************
剑客清末,倚剑而立,冷笑,低沉清郎,曰浙江美术学院,上海人多称之为浙美...
浙江美术学院,上海人多称之为浙美,杭州居民则多谓之美院的。听口音,汉至象是杭州的而明初看似上海的?
 
言其必称浙美,多有逻辑性。毕竟,美院不至于只是在杭州的这一家;试看,上有中央美院,下有广州美院,中间有四川美院,更有西安美院的。但浙江美院确在其中独领风骚。早先,其由林风眠先生创立,而后,大批师资移师北京建立中央美院;浙江美术学院当时亦被称之为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的。大家有兴趣的话,可去浙美的网站 (http://www.chinaacademyofart.com) 探个究竟。只是奇怪,它为什么不是以 edu 结尾的?
 
听朋友说,文革之后的美院(包括浙美)学生多是文理工不通。不知汉至的时代又是如何?
 
2007-05-30 23:39:24
 
******************
花房姑娘莲步功略现纹乱,扬声娇喘,抬手指向,曰: 什么叫 文理工不通?
文理工专业的人又有几个通美术的!且别说那年头文理工专业的学生基础如何,学校教学质量如何。但凡后来学术上有点作为的大都靠后来自学的。倒是我所知道的那时候的美院生,精英辈出,现在画坛主力大多是那批人。
 
2007-05-31 00:01:56
 
******************
猴猫(MonkeyCat)滚动辑首,唱个喏,曰意思就是文理都不好的学生才进美校...
意思就是文理都不好的学生才进美校。
 
2007-05-31 09:42:18
 
******************
花房姑娘杏目圆睁,十指乱舞,欲发功,且尖声,曰文理科好算什么标准?为什么不说不懂艺术的人才去学其它?
最讨厌有点三脚猫的绘画基础但又没选美术专业的人,整天显自己是多全才!只能说明你对艺术的了解太浅薄。都懒得说你,吵起来太对不住楼主 [塞翁: 此处指的是在场的一蒙面客,疑是花姑娘同门师姐;但不明何方牌坊楼主]。
 
2007-05-30 18:22:15
 
******************
剑客清末,沧然抽剑在手,眼露寒光凛冽青剑映目, 曰猴猫的定论, 也许有点偏颇...
猴猫的定论,也许有点偏颇,却是有案可稽的。至少,对由八十年代中期至九十年代初入学的“艺术家们 (在浙江美术学院),” 十有八九的高考(文科)总分数是不上二百五的。
 
案例一:
时有一王姓语文老师,听朋友讲,公开在其课堂上告诫未来的 “艺术家们,” 要注意文化素养 (原话: 据我了解,你们中最好的高考总分数均不过二百三,四...云云)。朋友其时,年少气盛,待王老师言毕,便大不以为然。一待下课,趋于王老师当面对质:我可是五百七五,其中语文有八十七的。王老师顿时语塞。没料道,忽略了这最好的,恰在这堂课上。便支支唔唔低声下气:喔,我再去仔细查查…

案例二:
所以,猴猫的“...文理都不好的学生才进美校”,不具百分之百的正确率。更何况,那时创立不久的艺术史论系,已有七、八个同学加盟浙美,那些个可都是高考的状元哩!这在未来的“艺术家们” 之间,平添了一层清新的风景线!
 
再之,朋友抵美,发愤图强,先转建筑,后攻电脑。实在是个人物!
 
结论:对猴猫的定论予以演绎并于定理 - 美院的学生,only,and only if 由八十年代中期到九十年代初入学的,97% of them are 文理都不好的。
 
2007-05-31 20:24:31
 
******************
花房姑娘花枝乱颤,残花败叶,纷至坠落,颤声曰我并不想举个例
我并不想举个例,我承认美院生的文理不如其它专业的。我想说的是那并不是智力高下的问题,而是智力类型的不同。而且美院生理科可能弱一些但文科好的太多了。
 
我自己的情况是高中时没有偏科,但确定高考目标后自然放弃了理科。再说考美术要多花很多时间画画再要求文化课成绩与其它专业一样就不公平了。而90年代前美术专业招生很少,专业很难过,所以好多人都花了80%以上的力气准备专业,文化课当然受影响。你这样说不是缺乏基本常识就是没脑子。想想中国文人画家,达芬奇的机械设计,以及现当代艺术先锋与哲学思潮的关系。
 
2007-05-31 21:09:08
 
******************
隐士明初抬步欲归,闻之观之,又挥杖笑曰
回花姑娘,逗乐哪!
花姑娘,大家都是说着玩儿的,逗乐哪!
 
真要深究起花姑娘所关注的那些课题,诸如文人画家,达芬奇以及现当代艺术先锋与哲学思潮的关系(花姑娘语),前提后据左证右论,则相当于一篇博士候选生的 Dissertation。非十年寒窗之功不可为,那可不是闹着玩的。
 
想想那达芬奇,首先是个建筑师,其绘画技艺是为服务于视觉解说 (Visualizing Design Schema) 其建筑构思而产生的。要说清楚那些课题之间的关系,不是单纯的直线或非空间思维能解决的。
 
十年寒窗哪,花姑娘!
 
有朋之远方来,不亦乐乎!
 
2007-06-01 14:00:04
 
******************
 
花房姑娘收步,敛功,双手平持,吐气纳新而曰是我小心眼儿了!
不过我所说的那些不过是想证明一些艺术与其它学科的联系。只是泛泛而谈的基本常识。这么点常识还用不上十年艺术理论研究的功底吧。我对这个话题有点敏感因为我身边从小到大都被学理工科的人包围着,整天跟他们辩这个问题都习惯了。
 
2007-06-01 17:09:04
 
******************
某山寨舵主叫西伊欧(CEO)的,平身而曰学什么,做什么不是问题
学什么,做什么不是问题。做人做事要有职业模样而不是什么脾气,什么脸面。
 
2007-06-02 16:45:38

 



酒足茶凉,众人散去。岂料另一场门厅之争,又在汉至与明初之间展开。欲知后事如何,请读洛山论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你挺逗的,还把我的文章拿来引用,抬举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