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给布尿布 cloth diaper 正名

(2009-01-25 18:34:22) 下一个
给布尿布正名


我不是环保主义者,开始用布尿布,是因为去年圣诞节前开始,儿子的尿布疹闹得很厉害。最后小鸡鸡红的和樱桃一样,都不让人碰。抹什么都不怎么管用。我以前曾经动过布尿布的心,有从ebay买了20个,还有30个inserts。 但是也是因为有怕漏,怕孩子不舒服,最主要的还是怕洗,怕麻烦的心理,一直就没有用过。本来以为白花钱了,还差点在ebay上给卖出去。这次一尿布疹闹得, 一下子就决心试验一下。试验了,才发现,其实在我们不知不觉中,布尿布已经进化到了一个新的领域了。
现在一个多月了,我洗了10个diaper pants,还有20个insets. 到现在只用了8个,12个inserts,还有好多没有用呢。

小爱除了有一天拉了4次大便用了8个之外,其他日子一般6个。 晚上睡觉的时候我们还是给他用huggies overnight. 但是白天都是用布的。出门,如果时间长才给他用纸的,这样万一他拉了,不用把带屎的尿布兜回家来。

布尿布现在早已经脱离了一层破布(纱布)的那个年代了。 现在的尿布分2部分,一部分是外边的尿裤 diaper pants, 一部分是里面的衬布 inserts.
尿裤,里层是一种fleece, 很软。外层是防水布。
每个尿裤,里面可以垫一个,两个,甚至3个衬布。衬布是特殊的吸水布。吸水性非常的高。一般2-3次尿都可以兜住。如果长时间旅行,或者晚上,可以垫2,或者3个。我们没有晚上用,是因为现在天气太冷,孩子穿得多。没有给他试验过垫多个的。等天气暖和了,我会给他试验一下,看晚上会不会漏。 白天如果家长2-3个小时给换一次,一般是不会漏的。
尿裤里层的fleece里面的水分,会让insert吸走,所以尿了以后不会不舒服的。宝宝是感觉不出湿的。
尿裤比一般的纸diaper都柔软。而且不会过敏。胖宝宝的妈妈大概都知道,有的时候,diaper两侧的毡条会把宝宝的皮肤刮破。这个我们家经常发生。用了布尿裤以后就不会了。

有的布尿裤分S, M, L AND XL的号码。最经济实惠的是买ALL IN ONE (AIO)
CLOTH DIAPER. 这种理论上说,可以从8磅带到35磅。上买有调节大小的按 扣。 不过我觉得,新生儿拉得太多,而且个头太小,用AIO的话有点大。建议这个阶段可以用DIAPER. 一是因为洗起来,量太大,二是因为,如果你投资买S size的,就不经济划算了。(当然,除非你下定决心环保了。) 过了2个月,就可以考虑用CLOTH DIAPER了。

如何洗?

洗尿布,是个很头疼的。但是,在美国这个有烘干机的国家,这个简直就不是问题了。每天我就在自己家的厕所里放个塑料盆,里面放点BABY DETERGENT, 然后倒上水。 尿了就把INSERT从尿裤里取出来,然后用水把2个都冲一下。泡在水里就好了。拉了的话,尿裤的内层是不怎么沾东西的。我都是直接把尿裤一抖,把大便直接倒在厕坑里,冲掉。然后把带大便的尿裤直接在水龙头下冲。如果太脏了,或者大便里油太多,就涂点洗衣液,稍微搓一下就干净了。
每天晚上,或者任何时候你觉得自己该洗尿布了,扔到洗衣机里,GENTLE CYCLE, MINI WATER LEVEL就行了。洗好,甩干以后, 把尿裤用夹子晾起来,INSERTS INTO THE DRYER。 INSERTS 一般中温,半个小时就差不多干了。如果不干,吊起来晾晾。
尿裤非常容易干。 我一般每天晚上做一次,第二天就有一天的新尿布了。

说起来可能有点麻烦,但是做起来一点都不麻烦的。因为宝宝的衣服也是每天要洗的。无非是多加一个LOAD.

现在一个月了,就这些尿布来回用。还没有一个坏的呢。每个也都还白白净净的。而且没有异味。

算下来,如果长此以往,真的节省不少的开销。

本人觉得,cloth diaper有一下几个优点
1, 环保---这个是肯定的了。每天没有那么多臭臭的垃圾要处理。
2, 省钱 --- 以前将近40块买差不多100个尿布。现在如果按照10个尿布加上12insets,投资不到140块钱,有3箱尿布就回来本钱了。而且那些什么抹屁股的膏呀,霜的,也都用不着了。除了在晚上给他overnight 的时候才用。
3, 好看。什么颜色,图案的都有。
4, 舒服,你看看小孩的屁股就知道,没有被纸尿裤缧出来的红印

缺点, 就是要洗。特别是拉了以后,不能就直接扔垃圾堆了。

布尿布,一般在babies r us是没有的。Diapers.com有。还有很多环保倡议的网站。Ebay上有很多,又便宜。质量也不错。

如果有机会,请去给cloth diaper a whole new look. 如果我再有孩子的话,一定要从很早就开始用。即使你不环保,这个东西还是对孩子好的。

对了,我们家是不用baby wipes的,就直接用水擦。这样更不会起尿布疹。

新春快乐!

附图:

1, 尿裤




2, Insert




3, 小号的使用方法







最近很加肥的胖哥,一天吃5顿饭。对妈妈的洗尿布的信心和技术极度挑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queencake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你 是在 哪儿 买的 diaper cover? 我记得 你在QQBB 上说过 在 Ebay 还是 淘宝 上买的。 麻烦你QQH 给我,好吗?谢谢!
riversider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一下你能告诉我那个蓝色的在哪买的吗?我很象试试.我的邮箱是xhzhenyu@gmail.com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