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个山,山里有个庙,庙里有个老和尚,还有个小和尚......

本博客的图片,文字均为博主原创,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是女权主义者

(2012-01-28 11:49:16) 下一个

.

我是女权主义者

这几个月我的我说里我经常会嘟囔几句男女不平等的问题,可是今天在豆瓣上看了一个帖,终于觉得要一喷到底喷出几百个字来说的痛快。

在 豆瓣用户水木丁的专栏(晨报问答)“清纯姑娘和放荡姑娘”一文里面,有个男友来信给水木丁,表示他很困惑,因为他觉得他女友讨论避孕方法和美女三围让她显 得很放荡,让他很没面子 -- 他和他的同性朋友可以讨论“情色电影里情节真假”或者“谈人体及性器官”, 但一旦他的女友加入讨论,他们就会觉得很尴尬。

在这种脑残到让人吐血的逻辑下,我只好正式宣布,我是女权主义者了。

以前别人问起来,总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女权主义者。原因俗的要死 -- 因为一提起女权主义者,是个人脑子里面浮现的都是一群丑的嫁不出去的疯癫学术女。可近期看着中国现代文化里女人的地位以一种让人目瞪口呆的程度节节下降, 我觉得我再不把自己当成女权主义者我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女的了。

当年共产党干过的坏事儿那是数不过来,可好事儿吧,勉强算算也有那么一两 件。好事儿里面我觉得最该表扬的就是男女平等。虽然当时确实搞得也太过了(铁娘子什么的。。毕竟生理上的差异在那里,要求女的和男的在田里弄出同样的工作 成绩实在是不科学),但至少终于让中国女人在几千年的历史中难得的平起平坐了那么几年。

我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男女是绝对平等的。爸妈都有 好工作,爸爸的虽然权利多些但妈妈的福利多些,而且她的工资还比爸爸的多那么 一两百。做饭是两个人轮流做,什么有段时间爸爸做的还多些。我小时候虽然爱穿裙子学过跳舞,可是和男孩们在外面打架抓虫子回家养这些非常所谓的男性化的举 止爸妈从来没有批评过我“没个女孩子样”,只是就事论事的告诉我用武力解决问题不好和家里养蚂蚁太恶心。身边的叔叔阿姨大部分家里也都是权 利比较平衡的,唯一楼下的有一家邻居典型的男尊女卑还格外惹眼,爸爸还当时专门给我解释了一下他们家比较传统云云。 现在想起来,也可能就是因为小时候的环境,所以理所当然的认为这些都是常态,近两年的现象都是近期发展出来的。也许其实当时社会就跟现在差不多,只不过我 没能接触到而已。

到了加拿大,男女平等从小被当成理所当然的。当然小男生也会被教育要绅士,要让着女生。再大点了明白glass ceiling还是存在的,看看世界上top 50的公司的女性CEO的排名,还是知道男女平等并不绝对的。但是日常生活中,男女平等基本上还是成立的。所以在这种环境中,看国内越演越烈的各种小三横行各种潜规则法则各种女生靠脱出名,然后剩下的女生集体幼稚化自己的形象等等,真的是越看越生气。

凭什么女生想发财想成功想出名就一定要靠睡一些大腹便便的中年男性,而无法以正常的渠道靠自己的能力争取?一个社会畸形到女性的出路全被男性掌管,这种社会还算是现代社会么?直接叫回封建社会 还差不多。我也知道这不可能是100%的局面,但这种事情接二连三的被报道,就说明肯定不是空穴来风,是真正存在的问题。最揪心的是,根本没有几个女性站 起来去抗议这种问题,大部分只是逆来顺受,开始跟自己的脸蛋和身材过不去。因为几乎所有人都把这种现象当做正常的和应该的。

人人上豆瓣上微博上传的很多关于一个女生"该"如何如何的文章要是翻译了放在欧美,招来的绝对是半数以上的骂声,可放在中国大家却司空见惯。现在问起来大部分年轻人, 无论男女估计很可观的一部分(应该说大部分吧)都会同意水木丁在他的文章里的看法 -- 守身如玉的就是好姑娘。一群男性天天花费让人发指的时间试图论证为什么处女更好为什么所谓的黑木耳是廉价的应该抛弃的。那请问如果每个男生都想有性生活, 又每次都想有个处女女朋友,那分手了以后那些被你们“贬值”为“黑木耳”的女生该何去何从?那些回答自己是也是处男,找到处女就结婚就在一起一辈子的。。。我都没办法说什么了。。。心智幼稚到这种境界的,最好还是再长长熟再想着谈恋爱这种事儿。

我 承认我是水木丁那篇文章里标准的言语豪放行为保守的类型,但虽然我觉得他揭穿了有些天天装纯的女生的真面孔让我有点暗爽,但我觉得本身这些女生会去需要 “装”“纯”就说明社会有问题。为什么陈老师拍了裸照就被一群男生羡慕的死去活来,然后可怜的阿娇就被封杀?凭什么男生谈论“情色电影里情节真假”或者 “谈人体及性器官”就是正常,而女生谈谈“避孕方 法”和“美女三围”就放荡了就放得开了?这种双重要求无处不在,中国真尼玛是要保守回封建社会了。总之,女生在两性问题上的位置就是,只许被破处被搞大肚 子,别的不许说更不许做,这算什么逻辑有什么道理?

现在总有人在叨叨着当今社会笑贫不笑娼。可凭什么带着女字旁的“娼”就该被嘲笑?没嫖 客哪里来的娼妓?自古以来中国的文化传统向来都是男性崇拜西门庆女性意淫西门庆,然后两性一起看不起潘金莲。前一二十年好不容易崇洋媚外学来的那么一点点 男女平等,这两年又差不多全都流逝了。我看崇洋媚外其实也不全是错的 -- 与其天天下载欧美爱情动作片,还不如先学学人家的两性平等。



@@@@@@@@@@@


我的加国高中生活

作为一个声称自己不会为了五斗米折腰的人,我觉得稿费对我的诱惑力好像有点出奇的高--自从我妈告诉我上51胡侃几句就有可能能弄到买食儿的经费,我就开始没事儿就纠结要怎样白或了。想了半天我发现自己一做饭不够hardcore,二对政治不够了解,三感情生活一片空白,四没有萌baby可以展览,五不会写小说写了也不会敢发表,六家里刚入的单反整天粘在我妈手上,七。。。。你们明白的。

反正最后结论就是要做自己擅长的:吃老本。我决定试图讲述一下我的高中生涯,满足一下各位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们对本地义务教育机构的好奇心(当然也顺便企图给自己挣点增膘资金 ;D)。

在我开始标签化我的高中经历之前,我觉得有必要先介绍一下背景。我是三年级和爸妈移民加拿大的。总的来说,我应该不算是特别正常的文化混合体,因为我认识的小学来的人一般都已经同化为CBC类型的人了,然后少数由于天天和中国人混,基本上习性还是比较纯正的新移民。而我觉得我对中国和北美的文化的认同基本上是很平均的50/50,有点在哪边都不和谐的感觉。- -

估计下面的评论还是会带有很浓的个人偏见,以上为我的观点的得来处,以便各位看官们平衡我后面说的。

我上的高中处于一个相对来说算是富人区的位置,所以racial diversity(额,种族多元化?)这方面比较弱,主要成分为白的和黄的,而零星的棕的和黑的掺杂在里面不是太成气候。我觉得也正是因为不够多元化,我们学校的大部分亚裔都喜欢自己玩儿。就连CBC们也都因为数量充足而独成一派。我见过的几个别的更多元化的高中里,社交圈会比我们学校的和谐,什么种族的都有。 不过当然也不是完全说没有和谐的圈子。比如说我平常中午一起吃饭的那群人就是什么种族都有。但是大部分群体还是会是主要白的或者主要黄的为主。

如果可以笼统的分一下我们学校几个大的社交圈的话,那基本上主要为下面几类(排名按人数,从多至少):

- "popular"CBx们(包括任何远东亚国家的,主为CBC和CBK - CB是canadian-born的简写;后面的字母,C为Chinese, K为Korean)

- 各种FOBs(分:中国,韩国,然后如果那届人够多,还有台湾,香港 - FOBs是Fresh Off the Boat的简写,用来形容新移民。一开始说来是带贬义的,但是现在在少数青少年当中,也开始被当作中性的一种形容词)

- 走主流路线的白人们(主流路线其实也分n种分支。。比如有天天化妆+爱party型的,有学习不错体育健将型的等等。。但是由于networking意识强,这些群体之间的交流要比别的群体之间的交流要来多。)

- frenchies(我们学校有french immersion program,这个群体学习好,体育强,而且还算和谐。属于比较阳光向上的群体,明日的领导人啊!不过这段时间结交了几个爱聊天的frenchies,按她们说,内部结构也很复杂。。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啊。。)

- 主流半和谐组合(学习中流,但是一般会有几个学习还不错的在里面,组织内会有几个亚裔(CBx系列的),内部沟通方式为主流白人和CBx的混合体:有时候会有party,但是不会是经常有)

- 不算那么"popular"的CBC们

- hipsters(抽烟,爱在dt混,主要是白人,但有时候有点别的种族。本质接近于国内的小清新的,多属伪文艺青年。不同的在于穿衣打扮非常潮,而且说话彪悍多于哀伤。)

- 还有各种和谐组合(一般为学习好,属于比较文艺路线的)

我需要再重复一下,这些归类确实很标签化。每个群体里面的每个人也不一样,大部分人虽然主要在一个圈里面,还是会认识一些别的圈的人。然后"popular"vs不那么"popular"的区别应该主要是在他们在一起的时候玩儿什么的。基本上"不那么popular"也就是等于宅系的。。我是实在词穷才用popular这种用烂的词儿来着。但是因为着这些很鲜明的群体存在,每个群体确实还是有些很明显的特征的。

我觉得家长需要明白的是这里群体化应该比国内来的要凶猛的多。国内因为班级意识很强,交朋友什么的不用太担心,对大部分人来讲自然就有了。而这里却是一片混战,大部分人从初中升高中的时候由于Mean Girls类型的电影看太多,都会有意无意的开始寻找他们的"归宿",造成高中早期各种友谊各种波动周折。虽然肯定没有电影里来的那么恐怖,但是高中期间找朋友(圈)这事儿确实挺费脑筋的。

我听过有些新移民小孩儿说觉得自己和当地人玩儿不到一起是个坏事儿,因为妨碍学语言或者别的原因。他们大部分人也因为换了新环境想念国内每天都暗暗(或者明着)不爽,觉得加拿大这个农村很烂。我觉得在孩子高中的时候移民不光难得是父母,孩子适应也很花费时间。

而不是新移民的因为没有语言障碍,可能选择会更多。但随着选择的来临也有更多的压力。因为你选择和谁混也就代表了你以后三年里放学后的课外生活和对学习的态度。
家长们最好还是能试着理解一下小孩比较好:你们在职场战斗,我们进高中的时候在社交场战斗啊,反正谁都不容易啊!


(这次把高中的社交地形大概介绍清楚了,下次再讲别的吧。。有神马想听的请告诉我,我还真没想好下面写什么。)




谢谢浏览





--------------------- 于   本文已被阅读:165次






• 是我女儿写的一篇稿子。 -从前有个山-给 从前有个山 发送悄悄话 从前有个山 的博客首页 从前有个山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4 reads) 2/6/12 09:45:18
• 她写的中文?太厉害了。。。大赞! -米兰-给 米兰 发送悄悄话 米兰 的博客首页 米兰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2 reads) 2/6/12 09:53:51
• 是呀,还算顺溜吧。 -从前有个山-给 从前有个山 发送悄悄话 从前有个山 的博客首页 从前有个山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 reads) 2/6/12 09:56:11
• 中文这么棒那,真厉害 --Sound-- 给 -Sound- 发送悄悄话 -Sound-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3 reads) 2/6/12 09:54:45
• co:中文这么棒那,真厉害 -柳叶儿眉-给 柳叶儿眉 发送悄悄话 柳叶儿眉 的博客首页 柳叶儿眉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 reads) 2/6/12 09:57:03
• 谢谢,让她来看看有人给送果酱了,继续加油哈。 -从前有个山-给 从前有个山 发送悄悄话 从前有个山 的博客首页 从前有个山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2 reads) 2/6/12 09:57:37
• 这水平忒高了:) -*蔷薇*-给 *蔷薇* 发送悄悄话 *蔷薇* 的博客首页 *蔷薇*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3 reads) 2/6/12 10:04:29
• 谢谢谷粒。 -从前有个山-给 从前有个山 发送悄悄话 从前有个山 的博客首页 从前有个山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 reads) 2/6/12 10:09:13
• 高中生写的?!中文真棒! -daydreaming- 给 daydreaming 发送悄悄话 daydreaming 的博客首页 daydreaming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2 reads) 2/6/12 10:08:41
• 谢谢 -从前有个山-给 从前有个山 发送悄悄话 从前有个山 的博客首页 从前有个山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 reads) 2/6/12 10:14:03
• 真不错 -爱上网-给 爱上网 发送悄悄话 爱上网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3 reads) 2/6/12 10:19:07
• 谢谢 -从前有个山-给 从前有个山 发送悄悄话 从前有个山 的博客首页 从前有个山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0 reads) 2/6/12 13:13:00
• 好厉害,不仅中文棒,她对事物的看法和分析能力也很强。佩服现在的小孩。 -起个破名想半天-给 起个破名想半天 发送悄悄话 起个破名想半天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2 reads) 2/6/12 10:46:35
• 现在的孩子见多识广,有自己的思想。 -从前有个山-给 从前有个山 发送悄悄话 从前有个山 的博客首页 从前有个山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0 reads) 2/6/12 13:14:0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