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大米的博客

谈天说地,评古论今。无聊人做无聊事,痴蛮汉附谈风雅。
正文

摄坛50人 之二十七 爱大米 原始的美感

(2010-02-01 16:19:39) 下一个
Jan 23th, 2010, posted by hankvision    

摄坛50人 之二十七 爱大米 原始的美感

发现爱大米的风光片, 多数都选在光色很好的时刻,(他自己说是在早晨和傍晚)这应该都是 耐心等待出来的吧。好的风光需要一份优雅去等待,而优雅是需要一份理智去维护的。对大自然的崇敬,演化成灵感与激情,而这一切又最后在作品里呈现。“Keep wild as it is”这句话是在观照风景自然,也是在关照作者自身。风景很美,令人觉得空气中都蕴含了某种真意,想要说明白,却忘记了语言。



云漫老师点评:

生活在湾区的风光摄影人非常幸福,能够方便地去很多世界级的风景点。 爱大米的大部分作品都是在西海岸的国家公园和州立公园拍摄的。 他的影集里好片很多,比方说这张照片的视角虽然比较常见,但是比较难得是画面里同时包含了一张漂亮的风景照需要的大部分元素 --- 夕阳,山峰,流水,冰雪,明月。 阴影中雪景幽蓝的冷色调和夕阳映照下山峰浓烈的暖色调,前景冰晶丰富的质感和河面的光洁平整,都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让画面内容丰富,活泼有趣。要是色彩稍微淡点,构图时能左移(如果现场条件允许的话)避开画面右下角的暗部,这张作品会更出色。能拍到这样的场景不仅仅是运气,还要有眼光,更要有他那种热爱自然不怕吃苦的精神。







这张雪夜星空也是另一个经典拍摄角度。我非常喜欢这迷人的蓝调,神秘的云雾和深邃的蓝天。看着这寂静的画面,我可以想象大米夜里独自一人面对这样景色时心里的感受。我希望这张的曝光时间能延长数倍,让星轨更长,更明显。










1.Morning Sun Beam, Berkeley, CA



2.Sun Rise From Mountain Diablo



3.First Light at Zine Canyon, UT



4.Sunset at Bryce Canyon



5.Sunset at Bryce Canyon



6.First Light at Landscape Arch, UT



7.Sunset at Zabriskie Point, Death Valley, CA



8.First Light in Winter Death Valley



9.Sun set at Bridal Fall



10.Last Sun atop Bridal Fall



11.Morning El Capitan reflection in Merced River



12.Spring Mirror Lake



13.Winter Sunset at Yosemite



14.Winter Alpenglow atop El Captain



15.First Light at Winter Mono Lake



16.Winter Mono Lake before Dawn



17.Summer Canon Beach



18.Summer Canon Beach



19.Picnic Fire on Canon Beach. July 4th



20.Middle Autumn Full Moon at Mono Lake



21.Sandhill Crane



22.Elk



Hankvision访谈:

1.从事摄影创作有多久了?有没有刻意学过摄影?在你的摄影历程中,有些什么关键的观念对你影响比较大?

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因为没有明确的界限。
我的本科是学光学仪器的。80年代在大学的时候有摄影仪器方面的课程和摄影课。从那时起开始接触摄影。那时候穷学生,用的都是系里的破烂相机和黑白胶片, 彩卷还很贵只能偶尔玩玩。 记得大学班级的毕业照,还是我和另一位同学,光着傍子,在暗房里折腾了一夜搞出来的。
后来在北京部里工作时,正好工作性质与摄影器材装备有关。手边还有很专业的暗房及成冰箱的彩卷。就到处给人拍到此一游和大头照。当时追俺家LD时也没少拍。哈哈。其实,这些都算不上摄影,玩玩罢了。
真正喜欢上摄影,还是来美以及数码相机普及之后。我总觉得人得有个爱好什么的。我比较系欢户外活动,总想把自己所见所闻纪录下来。而摄影对于我比较容易上手,就这样走上了这条贼船。所以比较认真的摄影,还是这几年的事。
在我的的摄影过程中,一直认为培养一个好的摄影眼是最关键的因素。要能从繁复的世界中提取动人心魄的场面和决定性的瞬间这才是最重要的素质。所以我不太在乎器材的好坏,而把精力尽可能的投入到对世界的观察上来。

2.技术上的稳定大概花了多长时间做到的?又是如何做到的?

谈不上什么技术上的稳定.我一直试图找到自己的风格。也一直试图着变换与突破。各种新技术新方法也都试图尝试一下。

3.你的风景作品,色彩艳丽,明暗对比强烈,令观者如同进入了奇幻世界,确实有独特的美,请问你的这个“美感”标准是如何形成的?

我崇尚自然,热爱自然。对都市生活的厌倦,让我时常有冲出钢筋水泥从林,投入大自然怀抱的冲动。我也是这么做的。每当我独自一人在丛山峻岭中穿行时,我的内心总是会被自然的力量所感动。看着眼前的美景,和自然的神奇,我忍不住要崇拜和歌讴她。于是我就用我的相机把她记录下来。所有的这些美感不是我的功劳,是大自然的神迹。渺小的我只不过是把她记录了下来。我的作用就是寻找。去追寻自然的神奇,将她最美的瞬间纪录在我的脑海和相机里。。

4.自己的作品中,你最喜欢哪几幅?为什么?这几幅作品是在什么样的情形下得到的?

Winter Alpenglow atop El Captain。这是我第一次在冬季进山时拍的。当时皓月当空,寒气袭人。最后的一抹阳光残留在绝壁上。空广的峡谷一片寂静。令我感动到要哭。

5.你拍片的侧重面为风光片,那么你最想去的三个地方是哪里?

喜马拉雅山和南, 北极。也许这辈子都无法实现了。

6.未来对摄影有什么发展计划?有什么新的主题是你最想去尝试的?

我是业余摄影爱好者而已。摄影是我的嗜好。我是抱着玩儿的心态来摄影。未来摄影发展计划就是玩儿到那,摄到那儿。相机技术的进步,让我们有了比前人更多的发挥空间。现在相机的高感和低噪,对拍夜景很有利。我打算多去尝试一些夜景方面的主题。

7.摄影需要很多时间,家人支持你的这个爱好吗?

我没有太多的家庭拖累,家人对我的这个爱好还是支持的。

8.摄影之外,还有什么爱好?摄影或和摄影相关的艺术类别中,有什么特别喜欢的艺术家吗?

摄影之外,还喜欢出游。摄影或和摄影相关的艺术类别中,我喜欢 Ansel Adams 和 Galen Rowell. 这两个艺术家都是加州人,学起来容易。:))

9.爱大米的风光片多是冷色调,是刻意的偏爱吗? 这样的效果是否是后期制作造成的一种风格?这样一种冷色调有什么特殊的表现意图吗?

没有刻意增加冷色调。不过有很多图片是在早晨和傍晚拍摄的,这时候的阴影区的色调就比较偏冷。另外,这时的亮度也比白天暗不少。我希望尽量的把留在脑海里的美好景色,让我感动的情感通过图片还原出来。

10.目前看到的你的作品中,很少见你拍人物肖像,小品和街景, 将来有这几个方面的兴趣吗?

我是一个崇尚自然的人。我非常崇拜約翰?廖尔(John Muir)的一个理念:Keep wild as it is, 保持野生的生态像她本身那样原始。我不希望我们美丽的星球被我们的无知而破坏。所以我的片子都尽量避开人工的痕迹。希望给人以原始的美感。这是对于风光片来说的。
当然,摄影有很多主题。我不排斥有机会的话,也从事旅游,纪实,人文,肖像等各方面的尝试。当然,这须要灵感和激情,我不知道我是否有这方面的才华。

11.论坛上的交流对你的帮助如何?有些什么意见对论坛的建设?

论坛上的交流对我的帮助很大。在这里可以观摩各种风格的作品。互相交流的过程可以激发出灵感。拍砖的时候,可以知道自己和别人的短处。对论坛的建设意见就是多一些真话,少一些马屁。不过,我也不免俗套,时不时拍拍马屁。:)

12.我们这些身在海外的摄影爱好者,在这样的背景和经历下,如果想发展摄影爱好,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对后来者你有些什么建议?

像我们这些身在海外的摄影爱好者,往往会经历文化上的隔阂。文化背景的不同会对审美观艺术观造成影响。这是一个有趣的现象。往往中国人认为有趣的东西老外会不以为然。老外认为有趣的东西老中会无动于衷。这就要求我们要多和他们接触。比如,参加当地的摄影俱乐部,就很不错。从那里,可以看到他们是怎么审美和欣赏艺术的。





附:


>> 摄坛50人 之二十六 梦绪 最好被那种说不出来的感动所感动
>> 摄坛50人 之二十五 foto 随意,自然,富有诗意的影像的飞翔
>> 摄坛50人 之二十四 Crabjay 办公室的故事
>> 摄坛50人 之二十三 lauya 天堂里的歌
>> 摄坛50人 之二十二 糍饭团 此情可待成追忆
>> 摄坛50人 之二十一 jzz 耐心等来云卷云舒
>> 摄坛50人 之二十 HANKVISION 人+艺术+观念+功夫
>> 摄坛50人 之十九 Chicago80 镜头下的人间戏剧 
>> 摄坛50人 之十八 U96 最专业的业余摄影者 
>> 摄坛50人 之十七 史家胡同 以照片传达感受
>> 摄坛50人 之十六 #6 下班在日落时分
>> 摄坛50人 之十五 子夜歌 流目瞩山林
>> 摄坛50人 之十四 AKiller <90年代初人物作品选>
>> 摄坛50人 之十三 fruitpassion 温婉慧心
>> 摄坛50人 之十二 BETANINE 朴实真诚
>> 摄坛50人 之十一 瓜哥 沉心静气
>> 摄坛50人 之十 车头 真情释放
>> 摄坛50人 之九 NikonD3 乐观的自大
>> 摄坛50人 之八 xianren558 透过相机看世界
>> 摄坛50人 之七 小米和小麦 现实的神秘
>> 摄坛50人 之六 心晴 在平淡之中追求永恒
>> 摄坛50人 之五 LVFan 知足常乐
>> 摄坛50人 之四 北京西城区 ------ 灵魂骑在纸背上
>> 摄坛50人 之三 LA_Mike 情深似海
>> 摄坛50人 之二 云漫写给大自然的情书
>> 摄坛50人 之一 半缘心简单的世界


注:排名不分先后




编辑:hankvision, NikonD3, AKiller, 子夜歌, xianren558, R.Lin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爱大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泉水的评论:
好啊。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要不要我把论坛里的留言拷贝过来?
油菜心 回复 悄悄话 哇,简直美透了,真是一种享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