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大米的博客

谈天说地,评古论今。无聊人做无聊事,痴蛮汉附谈风雅。
正文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 半穹頂峰(HalfDome )登顶记

(2009-06-05 15:08:05) 下一个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半穹頂峰(HalfDome )登顶记





「这里有世上最会唱歌的溪流、最高貴的森林、最神圣的花岗岩峰,以及最纵深的冰河峽谷……沒有任何人工殿堂可与之比拟。」美国国家公园之父約翰‧廖尔(John Muir)如是赞美这座他一生捍卫的国家公园。


#1 夕阳下的优山美地峽谷



「优山美地峡谷,对我來說,总是像阳光一般,在岩石与空間交构的广大建筑中,閃耀着綠色与金色的驚奇光辉。当我第一次体验优山美地,就知道自己的命运了。」名闻遐迩的美国自然攝影大師安瑟尔‧亚当斯(Ansel Adams)如是赞叹这座让他拍下一張張令人动容摄影作品的优山美地。


#2 优山美地峽谷入口



优山美地美如其名,位於加州中部內华达山脈(Sierra Nevada),面积約3081平方公里,是美国西部最美丽、造访人数最多的国家公园之一,与大峽谷、黃石国家公园齐名。

而优山美地峡谷的中心----HalfDome,姑且译成半穹頂吧,则是优山美地的标志。其山体为一完整花岗岩巨石,高高的耸立在群山峡谷之中。它的一边仿佛為盘古开天地时被一斧劈开,万仞绝壁直冲云霄。对应的另一半则為优雅的圆弧,钢柔并济造就一尊大自然的雕塑。犹如劈裂的天庭,因而得名。这一切都是千万年前地壳运动后形成的奇异山川,经过百万年的冰川雕鑿、切割等一系列地质云动,最后才形成如今我們所能見到的U形优山美地山谷 (Yosemite Valley)。HalfDome高耸入云的绝壁屹立在纵深的冰河峽谷边,更形成巨大的垂直高度落差,给人以心灵的震撼!


#3 日出时的半穹頂峰(HalfDome )



一直以来大米就梦想着能登上那神奇的半穹頂上。那「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将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怀?今年初大米进山拍摄冰雪融化的瀑布时,遥看那白雪复盖的白色穹頂,更增加了一分这种强烈的欲望。为此,我登陆优山美地的网站,收集攀登HalfDome的资料。半穹頂是接近垂直、攀爬難度極高的一座山。如果将Hiking难度分成10等,它是10+。以往被認為是优山美地絕不會留下人類足跡的地方。後來,优山美地国家公园园方在岩壁上鑿孔,打入鋼索木梯,成千上萬的登山客才能絡繹不絕地攻頂。攀登HalfDome全长是16.5 miles (26.5 km)。HalfDome 海拔高度是8,842 feet (2,650 meters). 从谷底到顶的高程增加是4,800 feet (1,600 meters)。Hiking 的时间是: 10 - 14 hours。须要准备1加仑以上的水。大米这次背了10瓶500毫升的水尤显不够。


#4 攀登路线图



为了此次攀登,我准备了将近2个月。3次进山。做了两次Hiking练习。一次是攀登上优山美地瀑布(Upper Yosemite Fall)另一次是攀登内华达瀑布(Neveda Fall)。两次的距离和增高都相当攀登HalfDome的一半。经过两次予演,感觉体力基本还行。终于于5月亡兵记念日的长周末开始了攀登。


#5 彩虹之上的上优山美地瀑布(Upper Yosemite Fall)



天還濛濛亮時,我就輕裝上路了。所有物品一律留下。只带最轻的背包,10瓶水,牛肉干和相机。

从谷底到春光瀑布(VernalFall)的一段还是比较轻松的。沿着林间小道拾级而上,微亮的天空,繁星还在闪烁,清晨的空气印面扑来,松鼠在林间跳跃,鸟儿在峡谷中歌唱。忍不住竟然有歌唱的冲动!不自觉地就来到了春光瀑布前。

#6 从谷底看春光瀑布



从这里登到瀑布的顶,要穿过一条迷濛步道(Mist Trail)。迷濛步道沿美赛德河(Merced River)蜿蜒而上。到春光瀑布底嘎然而止。春光瀑布在这里轰然而下。巨大的水流飞越垂直的岩壁,临空而降,在底部的岩石上砸得粉碎。溅起的浪花型成水雾,扑天盖地。穿行其间,必然全身湿透。我沿着迷濛步道滑湿的台阶,紧贴着飞泻的河水,Z字形顺岩而上,竟然穿过水帘直达瀑布顶端。这里风景美不勝收,美麗的彩虹奇景更令我赞叹不已。


#7 迷濛步道(Mist Trail)



第二段路线是从春之瀑到內华达瀑布(Neveda Fall)。这段路相对较艰难。主要是得翻越落差较大的內華達瀑布。沿着河流,蜿蜒来到內華達瀑布的底端,就听到巨大的水流轰鸣。台头仰望,绝壁当前,飞流直下三千尺。水流溅起的云烟竟然形成云雾而缥缈于山腰。这里的小道在內華達瀑布的底端开始,全由岩石锉成的之字型台阶组成。在悬崖峭壁上左右盘旋而上。从这里拾级而上,就像攀登无休无止的云梯一般,及其消耗体力。在此攀登的人们,无不大汗淋漓,气喘吁吁,满脸通红。当攀到半空中歇息时,俯首低下如蚂蚁般大小的登山者,才意识到自己已有相当的高度了。稍事休息之后,一鼓作气,便凳上内華達瀑布的顶端。这里左边是高耸的自由帽峰(Liberty Cap), 右边是美赛德河及突然跌落下去的內華達瀑布。风景这边独好。这里基本上是单程的中间点。人们都在这休息,吃东西,及放水减压。路标提示,到HalfDome还有4.6 miles.


#8 內华达瀑布(Neveda Fall)



接下来就是绕着HalfDome沿着山后向北面的山脊攀登。这时体力已有相当消耗,只觉得这山路好像永远也走不完似的。大约行走了2-3个小时,登上了HalfDome山脊。此时顿觉天宽地广,右手是深不见底的优山美地峡谷,左手是连绵起伏的冰雪群山。沿着山脊走向,可以眺望HalfDome巨大的花岗岩山体。此时信心倍增,一路不歇地一直上到那光滑滑、不生一草的巍峨岩壁的面前。一个近乎完美的半圆弧,优雅的伸向天际。那么高,令人难以置信。


#9 花岗岩穹頂前准备登顶的人们



面对着眼前巨大的花岗岩穹頂。那些形容词:“超越想象力”、“超现实的” 、“超越人体极限的” ……在脑海里浮现。我知道最难攀登的、出事概率最大的冲顶就在眼前(已有数十人在攀顶的过程中死亡)。半穹頂最後一段也是最刺激的一段Cable路線就在这里,它是1919年建起來的。原理是往岩石里打进钢钎,钢钎用來固定借力用的钢缆,象穿縫衣針一样。人们可以抓着钢索向上爬。想到就要冲击垂直的极限,而岩脊上如蚂蚁般妙小的登山者,不禁為之手腳發軟。然而它是如此美丽,令人停止呼吸,对探险的渴望,对于高处攀爬探索的梦想,眼前的壮观让我充满激情。我鼓足勇气,抓起钢索開始攀爬。

不断听到前后的耳提面命:手脚要如何使力、重心要如何摆放、视线要如何只看着前面那人的腳,以免瞥見腳下的万丈深淵而自己吓破胆。然而,爬到半空中,我还是忍不住,向下眺望。只见幽黑的峡谷深不见底,抬头远眺,雪山茫茫。而悬在半空中的人们,则如蚂蚁般渺小。这里空气已开始希薄,每登上一个台阶,都要大口喘气。正当人们精疲力尽,被悬在1英里高空时,只听扑通扑通,什么东西从悬崖绝壁滚落而下,人们一阵惊呼。还以为有人跌落下来。原来是什么人的水壶滚落山崖,虚惊一场。如此 這般,像經過一個世紀似的,我竟然也爬完了那一百五十公尺高的鋼索木梯(每一梯都超過一人高),登上了半穹頂的頂峰!!!

海拔2,700公尺高的頂峰,風光壯麗雄偉無限美好,我一遍又一遍地環視一個個美麗的山頭,心中無此激動與感動。我挑战了自我,又一个美丽的梦想实现了。


#10 穹頂上看峡谷




#11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12 雪山




#13 峡谷




#14 世界上最COOL的床




#15 远眺




#16 再见了---Half Dome



有关Half Dome Hiking 的详情可参考: http://www.yosemitehikes.com/yosemite-valley/half-dome/half-dome.ht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爱大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网友们的评论和鼓励。

漳江渔人,谢谢你的支持和鼓励。你给我定了一个新目标。正在查看惠特尼峰的资料。希望能圆梦。大家加油!我在旧金山湾区,如有可能,希望能联系上。可以给我发QQH.

秦俑先生,看了你们的网页,真有天涯若比邻的感觉。真棒!

我有一篇冬天满月晚上优山美地的文章和图片。link 见下。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2&postID=17946
Terracottawarrior 回复 悄悄话 天涯若比邻啊!楼主有兴趣的话,到俺们猫犇爬山帮星云户外俱乐部的网站看一下(onmyroad.org) - 当然俺们的文章照片稍逊。。。
漳江渔人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文彩和摄影俱佳,本人也有一篇短文记录当年登顶的豪情,当年数码相机还没有,照片比您的差远了,您文中“海拔2,700公尺高的頂峰,風光壯麗雄偉無限美好,我一遍又一遍地環視一個個美麗的山頭,心中無此激動與感動。我挑战了自我,又一个美丽的梦想实现了”这一段,深有同感。强烈向同好推荐两点:满月的晚上;冬天。
请欣赏我的纪录:
http://giveitatry.blog.sohu.com/46670013.html
多年以后,热情重燃,新的目标是惠特尼峰,大家加油!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le! admire your courage. I believe the final view you got on top of the half dome is worh all you hard work.
Pillar 回复 悄悄话 Hope one day I can give it a try! Thanks for shar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