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大米的博客

谈天说地,评古论今。无聊人做无聊事,痴蛮汉附谈风雅。
正文

伊甸园中逐鹿记

(2007-12-14 16:36:09) 下一个
伊甸园中逐鹿记




濒临太平洋的加利福尼亚是美国西岸的大洲。各种动植物十分丰富。加利福尼亚马鹿 (Tule elk or California elk (C. e. nannodes) still survive )就是其中一种。这里的动物保护也作的十分好。有很多动物保护区。前不久与朋友一道潜入Point Reyes National Seashore Line Tule elk动物保护区,一窥动物天堂真相。这里是深入太平洋的半岛,这里是一片充满诗意的乐土。这里是一块永恒宁静的土地。这里长年涛声拍岸,这里四季温暖如春。这里是美丽的草原及小鹿成群的世外桃源。望着远方水天一色,渐渐消失的地平线,我们来到这里,仿佛进入了梦幻中的伊甸园。



Point Reyes National Seashore Line #1
爱大米

从山顶俯瞰Point Reyes National Seashore Line






四季如春的草坪 #2
爱大米

四季温暖如春的草坪




Tule elk性情十分机警,奔跑迅速,听觉和嗅觉灵敏。它们特别喜欢隐蔽灌丛、草地等环境中。所以我们很担心碰不到它们。



那海滨绿州上的鹿群,正在阳光照耀下觅食嬉戏 #3
爱大米

那海滨绿州上的鹿群,正在阳光照耀下觅食嬉戏
我们沿著弯曲的小路,悄悄潜行,翻过一个个小丘。当爬上一个无名山丘顶端时,眼前的景象让我惊呆了。那海滨绿州上的鹿群,正在阳光照耀下觅食嬉戏。这不正是梦寐以求的人间乐土吗?这群鹿大约有一百多只。其中带角的雄鹿有十几只,其余为雌鹿和尚未长角的幼鹿。






它们十分机警,时刻盯着我这不速之客 #4
爱大米





距离太远,我试图接近它们。近点再近点。终于看清了。 它们十分机警,时刻盯着我这不速之客。






任何时候都作好逃跑的准备 #5
爱大米

任何时候都作好逃跑的准备。






这头上长角的家伙,带着成群的妻妾和子女,威风凛凛 #6
爱大米

我逐渐缓慢靠近,发现了它们的领导。这头上长角的家伙,带着成群的妻妾和子女,威风凛凛,严然是这方领地的主宰。






所有的鹿屁股都转向了我 #7
爱大米

它已经发现了我们,一声撤退令下,所有的鹿屁股都转向了我。






带着妻小踏上逃亡之路 #8
爱大米

带着妻小踏上逃亡之路。






这带角的家伙惊恐的望着我 #9
爱大米

我绕过一个山头,超近路在海边又一次拦截到鹿群。面对面,来一个特写。这带角的家伙惊恐的望着我。






它们路过都向我行注目礼 #10
爱大米

这似乎是二当家的。它们路过都向我行注目礼。






这家伙很帅气,奔跑的途中,专门停下来监视我 #11
爱大米

这家伙很帅气,奔跑的途中,专门停下来监视我。






拍下雄鹿发现我的瞬间时的情形 #12
爱大米

又翻过一道山脊,从山阴转到山阳,潜伏在草丛里,利用数丛的掩护,拍下雄鹿发现我的瞬间时的情形。






它们是大地的骄子,奔跑如飞,转眼就下到山谷 #13
爱大米

它们是大地的骄子,奔跑如飞,转眼就下到山谷。






这就是它们生活的地方。 #14
爱大米

这就是它们生活的地方。






愿它们永远生活在这宁静的伊甸园中 #15
爱大米

愿它们永远生活在这宁静的伊甸园中。



顺便狗了一下儿马鹿的小知识一便奉上。



马鹿【拉丁文学名】:Cervus elaphus马鹿属于森林草原型动物,但由于分布范围较大,栖息环境也极为多样。在选择生境的各种要素中,隐蔽条件、水源和食物的丰富度是最重要的指标。它特别喜欢灌丛、草地等环境,不仅有利于隐蔽,而且食物条件和隐蔽条件都比较好。但如果食物比较贫乏,也能在荒漠、芦苇草地及农田等生境活动。马鹿在白天活动,特别是黎明前后的活动更为频繁,以乔木、灌木和草本植物为食,种类多达数百种,也常饮矿泉水,在多盐的低湿地上舔食,甚至还吃其中的烂泥,夏天有时也到沼泽和浅水中进行水浴。平时常单独或成小群活动,群体成员包括雌兽和幼仔,成年雄兽则离群独居,或几只一起结伴活动。马鹿在自然界里的天敌有熊、豹、豺、狼、猞猁等猛兽,但由于性情机警,奔跑迅速,听觉和嗅觉灵敏,而且体大力强,又有巨角作为武器,所以也能与捕食者进行搏斗。 生活于高山森林或草原地区。喜欢群居。夏季多在夜间和清晨活动,冬季多在白天活动。善于奔跑和游泳。以各种草、树叶、嫩枝、树皮和果实等为食,喜欢舔食盐碱。9~10月份发情交配,孕期8个多月,每胎l仔. 马鹿的发情期集中在每年9~10月,此时雄兽很少采食,常用蹄子扒土,频繁排尿,用角顶撞树干,将树皮撞破或者折断小树,并且发出吼叫声,初期时叫声不高,多半在夜间,高潮时则日夜大声吼叫。发情期间雄兽之间的争偶格斗也很激烈,几乎日夜争斗不休,但在格斗中,通常弱者在招架不住时并不坚持到底,而是败退了事,强者也不追赶,只有双方势均力敌时,才会使一方或双方的角被折断,甚至造成严重致命的创伤。取胜的雄兽可以占有多只雌兽。雌兽在发情期眶下腺张开,分泌出一种特殊的气味,经常摇尾、排尿,发情期一般持续2~3天,性周期为7~12天。雌兽的妊娠期为225~262天,在灌丛、高草地等隐蔽处生产,每胎通常产1仔。初生的幼仔体毛呈黄褐色,有白色斑点,体重为10~12千克,头2~3天内软弱无力,只能躺卧,很少行动。5~7天后开始跟随雌兽活动。哺乳期为3个月,1月龄时出现反刍现象。12~14月龄时开始长出不分叉的角,到第三年分成2~3个枝叉。3~4岁时性成熟,寿命为16~18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桃花源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大海和山峦,可爱的鹿群!雄鹿队角还真的很尖哪!
佩服您的用光!跟舞台聚光灯似的,太牛了!
这不光需要有发现美的眼睛,更需要发现美的心!再佩服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