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 松 子 部 落

《 渔 歌 子 》 : 江上行船险处多, 青山两岸对相过。 渔父唱,有欢歌, 浪打风吹雨一蓑。 一 古 松 子
个人资料
正文

荆 轲 (剧 本 连载十七)

(2008-04-07 15:36:33) 下一个



荆 轲




古松子






版权所有 2002-2008



本剧作完全受所有伯尔尼万国版权协定国之保护。This play is fully protected under the Berne and Universal Copyright Conventions.


第二场 燕东宫一室


(姬丹、荆轲、宋意、夏抚、樊于期上)

姬丹     姬丹我能结交荆卿,真是三生有幸。

荆轲     承蒙太子关爱,荆轲我受宠若惊。

姬丹     荆卿,今日您也认识了樊于期将军、夏抚、宋意、秦舞阳诸宾客。

荆轲     谢太子,今日有幸结交太子宾客,荆轲我愿与之肝胆相照。

夏抚     好,那么,荆卿,太子尊荆卿为上卿,可我听说士无乡曲之誉,则未可与论行;马无服舆之伎,则未可与称良。今日荆卿远至燕国,将何以教太子?

姬丹     夏抚,不得对荆卿无理。

荆轲     士有超世之行者,不必合于乡曲;马有千里之相者,何必出于服舆。荆轲我听说,当年吕尚在朝歌当屠夫,在渭水钓鱼时,为天下之贱丈夫,后来遇到周文王,厚车载之,被周文王拜为尚父;骐骥之在盐车,驽之下,及遇伯乐,则有千里之功。如此在乡曲而后发善,服舆而后别良哉!

夏抚     荆卿,那么何以教太子?

荆轲     将令燕继召公之迹,追甘棠之化,高欲令三王,下欲令五霸。于君何如?

樊于期     荆卿说的好!

众人     荆卿说的好!

姬丹     荆卿,所言及是。姬丹我得荆卿永无秦忧了。樊将军奔投我的时候,我曾为他造了一座樊馆,就在易州。现在我要在易州再造一座上等宾馆,请荆卿住进,就叫它作荆馆。姬丹我要让侍从为荆卿送上太牢异物,美女车骑,我还要每日造问,今天姬丹我在这里尊荆轲先生为燕国上卿,尽我所能为荆卿服事。

荆轲     太子太费心了,古语曰:女为悦己者容,士为知己者死。荆轲我一定报答太子的恩惠。(同下。)




古松子



版权所有 未完待续



剧本《荆 轲》连载请击点下列:
荆 轲 (剧 本 连载十六)
荆 轲 (剧 本 连载十五)
荆 轲 (剧 本 连载十四)
荆 轲 (剧 本 连载十三)
荆 轲 (剧 本 连载十二)
荆 轲 (剧 本 连载十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