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 松 子 部 落

《 渔 歌 子 》 : 江上行船险处多, 青山两岸对相过。 渔父唱,有欢歌, 浪打风吹雨一蓑。 一 古 松 子
个人资料
正文

荆 轲 (剧 本 连载八)

(2008-01-17 11:59:48) 下一个


荆 轲





古松子






版权所有 2002-2008



本剧作完全受所有伯尔尼万国版权协定国之保护。This play is fully protected under the Berne and Universal Copyright Conventions.


第三场 燕东宫一室

(鞠武,姬丹上)

姬丹     太傅来了,姬丹给您请安。

鞠武     谢太子。太子,老臣这些日子见到大王了。

姬丹     哦,那父王说什么了?

鞠武     老臣为太子再三向大王求情后,大王考虑到他就只有你这一个儿子,太子从小就做质子,秦赵相害,太子质秦于今也七年了,燕王后身体欠佳,也好让太子在身边服伺,也在朝廷上熟悉熟悉国事,将来继承王位。想到这些大王才松口,暂不送太子回秦国,秦王那边,再从长计议。(片刻)至于对抗强秦,老臣考虑再三,已有计划,但老臣私下有一个条件,希望太子认真考虑。

姬丹     多承太傅关爱,姬丹我愿听从。

鞠武      (片刻)太子,听说秦国将军樊于期得罪了秦王,逃亡到燕国,您私下接纳了他。太子,有这样的事吗?

姬丹     太傅,是有这样的事,并且姬丹我让他住下来了。

鞠武     老臣劝太子莫要私下收留叛将樊于期。

姬丹     太傅,樊于期将军新近投奔于我,他的全族已被秦王戮杀,秦王并悬赏捉拿樊于期将军。他在走头无路的时候,姬丹我私下接纳了他。

鞠武     太子,不行的。(片刻)太子好结宾客,讲义气,如当年齐之孟尝君在世,颇有古代遗风。(片刻)可太子您知道:秦王本来就很凶恶,对燕国有积怨,太子又私自逃回,已够可怕的了,何况会听到樊于期留在这里呢,这叫作“把肉抛在饿虎出入的路口”,灾祸是无法解救的了,即使有管仲、晏婴那样的贤人,也不能为太子出谋挽救呢。希望太子急速谴送樊于期到匈奴去,以消除秦国的借口。(片刻)老臣仔细思想后,建议太子在西南结交三晋,南面联合齐国和楚国,北面与单于交好,然后才可以想办法对付秦国。

姬丹     太傅的计划虽好,可会延搁时间太久,姬丹我心里忧闷烦乱,恐怕连片刻也等不及了。不仅如此,樊将军在走头无路的时候来投奔我,姬丹我到底不能因为屈服强秦而抛弃我所哀怜的朋友,把他送到匈奴去,这样的话,就应当是姬丹我生命完结的时刻。希望太傅能另想别的办法。

鞠武     太子,采取危险的行动却想得到安全,制造祸患却想祈求幸福,计谋短浅却结怨又深。为了结交一个新朋友,而不顾国家的大害,这就是所谓的“积蓄仇恨而助长灾祸”了。拿一片鸿毛放在燃烧正旺的炉火上,一下子就完了;拿一个鸡蛋碰到坚硬的石头上,一下子就碎了。再说像雕鸷一样凶猛的秦国,要对燕国发泄它仇恨凶暴的怒气,那还用得着说吗?(片刻)老臣鞠武我智浅识寡,不能为太子策划。

姬丹     太傅,难道就真的没有别的办法了吗?

鞠武      ( 片刻)不过,太子,老臣倒认识燕国的一位田光先生,其人智谋深远,勇敢沉着,而且多识奇异之人。太子欲图强秦,非田光先生不可。

姬丹     姬丹我还未幸得交于田光先生,愿通过太傅而结交他,可以吗?

鞠武     可以,太子。老臣这就去请田光先生。

姬丹     太傅,且慢。请以我所乘之马车厚载田光先生。

鞠武     那好,太子。 (鞠武下)

姬丹     自秦国逃回来后,饭吃不香,觉睡不安,焦虑万分,一心想报仇雪耻。可父王焦虑,朝臣无策,太傅也不解姬丹的奇耻大辱,没有上策。姬丹我恐怕强秦大军压境,燕国之社稷将不复存,天下也将为秦国吞灭。秦王之人,缺少仁爱,虎狼之心,如果他的野心得逞,天下人都将成为他的奴隶。姬丹我今私下召集天下之勇士,想以勇士一剑之刃,血流秦廷,使天下大乱,山东六国得以合纵,以败强秦。昔日专诸刺杀王僚,有慧星袭月;聂政刺杀韩傀,有白虹贯日;要离刺杀庆忌,有苍鹰击殿。这些勇士的行动或有成功或没有成功,可他们的志气,没有辱没,后代的人们对他们怀念不已。(片刻)来人那! (侍从上)

侍从     太子,有何吩咐?

姬丹     宾客宋意、夏抚、秦舞阳他们来了吗?

侍从     禀告太子,宾客们已经来了,他们在下面等着哪!

姬丹     噢,那快请他们进来!

侍从     遵命,太子。 (侍从下)




古松子



版权所有 未完待续





剧本《荆 轲》连载请击点下列:
荆 轲 (剧 本 连载一)
荆 轲 (剧 本 连载二)
荆 轲 (剧 本 连载三)
荆 轲 (剧 本 连载四)
荆 轲 (剧 本 连载五)
荆 轲 (剧 本 连载六)
荆 轲 (剧 本 连载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