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 松 子 部 落

《 渔 歌 子 》 : 江上行船险处多, 青山两岸对相过。 渔父唱,有欢歌, 浪打风吹雨一蓑。 一 古 松 子
个人资料
正文

荆 轲 (剧 本 连载六)

(2007-12-25 17:00:41) 下一个

荆 轲





古松子





版权所有 2002-2008



本剧作完全受所有伯尔尼万国版权协定国之保护。This play is fully protected under the Berne and Universal Copyright Conventions.


第二幕


第一场 燕元英宫一室


(姬僖上)

姬僖     真是祸不单行,福无双至,坏消息一个接一个的到来:先是秦国大举进攻韩、赵两国,形势危急;吾儿姬丹新近又从秦国私自亡归,虽说是虎口逃出,恐怕会招来新的祸患;大地又在隆隆不断地震动,饥荒严重;慧星接着出现在东方,横亘天空,这是不祥之兆。眼下秦军的一支军队到达太原,一只军队到达邺城,夺取了狼孟。赵将李牧虽神勇,击退秦军,但赵王迁新近登位,昏庸无能,佞臣专权,社稷难保。秦国又发兵接受韩国的旧地南阳一带的土地,秦王并任命他的内史腾为代理南阳郡守,进攻韩国只是早晚的事情。听说魏国景湣王更是软弱,秦军大军威逼,又要向秦国献地,向秦国称臣。魏国、韩国和赵国危急,燕国的危险就快要来了。秦国和燕国虽有一张条约,这次太子丹儿亡归,条约也就行同空文了。想来先祖召公九传至惠侯,周室衰落。至庄公,齐桓公称霸,攻伐山戎,为燕辟地五百里,燕国自此强大。后传文公,而苏秦说以“合纵”之术。至燕易王,始为七雄。燕昭王复国,用乐毅为将,南连五国一战而取齐七十余城,使燕国史上最强盛的时期。而今日之势,秦国疆土日夜广大,秦国国力日益强盛,秦国军队日趋善战,秦王年少日发气壮,不可一世,六国自顾不暇,遑论“合纵”,易水之南恐怕迟早要成为秦地,群臣担忧,恐惶,别无上策,寡人我也只好以酒浇愁。愿先祖之灵在上,保护燕国社稷平安。(片刻)现在丹儿亡归,以秦王之心,必是凶多吉少。为保燕国,不售强秦以借口,也只好忍痛割爱,还要将太子送回秦国。我这就差人去找丹儿来。(姬丹上)

姬丹     父王,儿臣向父王请安。

姬僖     丹儿,你来的倒是时候,我正想差人去找你来见我。

姬丹     父王,儿臣恭候父王教晦。

姬僖     丹儿,你刚回来,我是一时高兴,还没有来得及仔细考虑,总想你质秦已七年,受了不少苦,先让你休整一段日子,再作计议。看来人留天不留:现在情况危急,秦国进攻韩国,韩王已臣服;赵国很快面临危险,攻下赵国,凭借秦国的几十万军,渡过易水易如反掌,燕国举国之众也难以抵挡,秦王一怒之下,发令北上,燕国的社稷就及及可危了。我仔细考虑过了,送你重回秦国,向秦王赔罪,不售强秦以借口。燕国弱小,无力对抗强秦,这关系到燕国生死存亡的大事。

姬丹     送儿臣重回秦国?

姬僖     对,重回秦国。你这几天好好地准备一下,寡人派人送你,再带上寡人给秦王的亲笔信。说到笔,这东西还好使,听说还是秦国将军蒙恬制的呢。秦国太强大了!唉,就这样定了。(姬僖欲下)

姬丹     父王在上,儿臣有话。

姬僖      (转身)你有什么话,说吧!

姬丹     父王在上,儿臣有怨:儿臣质赵、秦两国,从小饱受欺凌。自赢政当权,我质秦七年,秦王寡情薄义,不记少年邯郸交情,日益待我无礼,常羞辱于我,我忍无可忍,逐借口逃回,我于秦王怨恨深似海,秦王在位,我决不入秦,况秦王居心钷测,有吞灭天下之心。望父王为儿臣作主,儿臣愿留在父王身边,与燕国同生死,共存亡。

姬僖     不行!想要扑灭火灾,却往火上添加干柴,灾害会越来越大。秦王虎视眈眈,秦军已降服韩国,正在猛烈地攻打赵国,迟早会灭亡韩、赵两国。燕国再不能售秦王以借口,且得战战兢兢地试图保全自己,而你却罔顾燕国的社稷,这样会坏了大事。

姬丹     父王,秦国想兼并天下诸侯,称霸天下,而与古代称霸者不同。即使像奴隶侍奉主人一样的服侍秦国,秦国仍要灭亡诸国。秦国是虎狼一样的国家,没有一点礼仪之心,它的贪敛没有止境。如今就是强谴儿臣重返秦国,秦国仍将要灭亡诸国,对燕国没有任何益处。父王,如不仔细考虑这样的大事,就无法挽救被灭亡的命运。

姬僖     你不要再说了!我日夜为此焦心,群臣也搅尽脑汁,都无良策,现只求上天神灵能够保佑燕国。(片刻)送你回去,虽是下策,这也是万不得已的事。我已决定了,你休再多言。(姬僖下)

姬丹     啊!本想父王能看在父子的情义上,能报我的仇恨,可父王及朝臣却害怕强秦,定要谴我返秦,重当人质,这分明是把我往火坑里推,现在姬丹我是心急如焚。丈夫耻于受辱,贞女羞于失节。每念于此,痛入骨髓。既然父王不能为我作主,燕国之众不能抵挡秦国,旷年相守,力固不足。姬丹我欲私下召集天下之勇士,集海内之英雄,破国空藏,以重金养之,以一剑之任,可当百万之师,片刻之间,可解我的万世之耻。若其不然,令姬丹我生无面目于天下,死怀恨于九泉。(片刻)姬丹我应当拜会太傅,以乘太傅之教。(鞠武上)

鞠武     太子,老臣听说你回来了!还没来得及来看您。

姬丹     太傅,姬丹我正想去拜见您呢。

鞠武     太子,可老臣听说,太子回来没有经过秦王准许,是私自亡归的。

姬丹     太傅,您已知晓了,可这次亡归,姬丹我是经过千难万险的。秦王待我太无礼,完全不念旧日情。七年了!我忍无可忍而逃回。父王知道我归燕,开头倒是喜出望外,但得知我是亡归,怕得罪秦王,言语责怪我,又说要向秦王认罪,把我再送回秦国去。姬丹我心中怨恨秦王,一心想报仇雪耻。只望父王能够为儿臣做主,可父王无意对抗强秦,群臣无策,只求暂时无事,苟且偷安。唉,太傅,姬丹我从小受教于您,太傅您多次讲起先祖昭王招来四方贤士,破齐七十余城的那个辉煌时代,可如今燕国弱小,衰落,力不从心,不比先王时代。现在,秦国天天出兵山东,攻打三晋、齐国和楚国,逐步地蚕食各国,灾祸必波及于燕国,燕国的君臣都害怕大祸的到来。姬丹我为此事而忧虑,实在不知该怎么办,希望太傅给于指教。

鞠武     太子,秦国的土地遍及天下,威胁到韩国,赵国,魏国,它的北面有甘泉,谷口险要之地,南面拥有泾水,渭水肥沃的土地;并占有富饶的巴、蜀汉中地区,右边又有陇山、蜀山那样的高山峻岭为天然屏障,左边有崤山,函谷关那样的天然险隘做要塞,人口众多而士兵训练有素,武器装备有富余,如意图向外发展,那么长城以南,易水以北都无法保全。老臣听说,龙作为动物,驯服时可以跟它玩,但它颈下有一尺长的逆鳞,如果想触动它,它必然要伤害人。君主也有其“逆鳞”,不要去触动君主的“逆鳞”。太子,怎么能因被欺辱的怨恨,而想要去触及秦王颈下的“逆鳞”呢?

姬丹     既然如此,那么让姬丹我如何办呢?

鞠武     太子,先容老臣仔细考虑考虑。

姬丹     那么就烦劳太傅了。 (同下。)




古松子



版权所有 未完待续





剧本《荆 轲》连载请击点下列:
荆 轲 (剧 本 连载一)
荆 轲 (剧 本 连载二)
荆 轲 (剧 本 连载三)
荆 轲 (剧 本 连载四)
荆 轲 (剧 本 连载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