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有所感, 不吐不快

说不说由我, 听不听由你。
正文

悲欣交集

(2009-06-10 23:51:33) 下一个

5月24日,就在我乘坐的飞机在浦东机场降落的时候,母亲在病床上安静地离开了人世。

那时母亲住院已经两个月了。在我动身前两天,她开始发烧。当时我已有不详的预感,但她的病情还算稳定,走时就像睡过去一样,没有什么预兆。只是保姆说她在去世前那天半夜,喊了四声“爸爸”“妈妈”。是她看见爸爸妈妈来接她了吗?我知道她早已说不出我的名字,但她在心里喊过我吗?有没有默默地等我见最后一面?每想到这些,我心里就久久不能释怀。

在杭州期间,白天为了办理母亲的丧事出出进进,家里也不时有问候的电话和前来吊唁的亲友。整个人就觉得恍恍惚惚,机械地做着一些事情。只有在静夜中独自为母亲守灵时,可以对着母亲的遗像,回忆她生前的点点滴滴,任由泪水静静地从脸上滑落。这也是一种凄美的幸福吧。

母亲是个普通人,但她善良,勤俭,坚韧的品格,也正是那一代中国女性的缩影。如同许许多多她的同龄人一样,母亲幼年时经历了残酷的战乱,中年又在政治运动的风风雨雨中,默默承担生活的艰辛。只有在晚年才赶上好时代,得以享受物质和精神上的富足生活。但生命的最后几年中又不幸饱受疾病所苦,让人感怀人世的不公。

和母亲从此就天人永隔了,心中有那么多的不舍,但又欣慰操劳一生的母亲终于摆脱了病痛的折磨。她在天国应该又能走路了,又能叫出我的名字了。安息吧,母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