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义专栏

放下是洒脱, 提起是勇猛!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住上你的洛杉矶豪宅(48)第八章 不速之客(上)

(2005-02-28 23:37:56) 下一个

 

 

第八章  不速之客 (五,上)

 

 5 妮可儿接着说:“我在她们家除草栽花,收拾院子,我陪她们聊天,去教会过复活节,我和她们一起参加读书俱乐部……春夏秋冬,日日相随,真可以说是母女情深。”

 

江涛鞭辟入里,说:“走的时候不动声色,是因为我们刚刚招待了她们,毕竟住了一个星期,有点抹不开面子,你不要以为美国老太太不讲面子,她们也是人,也有抹不开面子的时侯。但是人一走,茶就凉,回家以后,几个人一嘀詁,听听律师的话,美国人的法制观念一上来,就给联邦消费委员会写信,以‘保护个人和公众的利益’了。我们应该可以理解。”

 

妮可儿很欣赏江涛的通情达理,微笑着点了点头。

 

“但是——”江涛把话锋一转:“我无法理解和容忍苏雅卿信中有意淡化你们的‘母女’感情,甚至淡化我们全家这次对她们的盛情款待,真不应该,真不够朋友,事情做得不地道,不漂亮。她的用意很明白,是要撇清和我们的关系,但也不能歪曲事实啊,美国谁容忍得了这个啊。这才是她们的死穴,才是她们不光明磊落不高风亮节的地方,才是她们作为人性的弱点,才是她们不能服人的地方,最最伤人的地方……”

 

“美国人是有点不近人情,太重法律法律,保护自己保护自己……”妮可儿深有同感地说。

 

江涛把这些年来对老太太们的怨气,通通借这个事儿说出来,他要打掉老太太们在妮可儿心中完美无瑕的印象。如果通过今天这一场战役,能让妮可儿和老太太保持适当的距离,并且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江涛自然是最高兴不过了。

 

“不过,我想啊,詹姆斯,你说这老太婆们是不是在琢磨这样一件事呢——这妮可儿和江涛是不是靠这一套瞎蒙拐骗的方法发财致富,住了百万豪宅的呀?再加上文化的隔膜,雾里看花,要是我,也会越想越可怕……所以要撇清和我们的关系。”妮可儿这样说,瞪着双好看的眼睛看江涛。

 

“也有可能,她们没走时,那天晚上苏雅卿要丫丫回答‘要钱还是要名’的选择题,我就觉得蹊跷,我就知道她们在琢磨什么……”

 

妮可儿说:“我告诉过她们公司做这么大是有人投资的呀,我们根本不是什么百万富翁啊!”

 

江涛说:“你要记住,对于嫉妒,任何人都没有天然的免疫力。美国老太太也是人,今天,一个后来者、新移民年纪轻轻地实现她们梦寐以求却始终无法实现的的人生理想——坐香车宝马,住百万豪宅,她们当然嫉妒,她们当然要拼命窥测其中的奥秘……”

 

“加上她们所能发挥的想象力气。”妮可儿轻柔地接上江涛的话语,但很有坚持:"可是,我觉得,除了也许有的、隐约的嫉妒,老太太们还是表现了豁达,,对我们发财致富,成为或将要成为百万富翁的豁达,不在乎,还有一个词怎么说?对了,司空见惯。她们早年也做过房地产,倒腾过房子。她们比我们明白,美国是民主的,人人平等的,谁有能耐,谁就能够成为百万富翁,没什么可以嫉妒的。”

 

江涛笑笑说:“怪不得人家说你做生意厉害呢,想问题全面,能站在自己和客人两个立场想问题。谢谢你提醒我老太太还有豁达的一面,否则,眼前这个故事也太陈旧了,回到莎士比亚年代,除了嫉妒还是嫉妒。不过,我还是要提醒你,人性都是两面的,尤其是在外力的作用下,诱惑下......"

 

妮可儿说:"这个我知道,我是学社会心理学的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