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天空

第一次开博客,想把自己的见闻和想法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正文

讲述爷爷奶奶的婚姻故事

(2007-06-13 13:41:14) 下一个

因为父母是双职工,我从小是由爷爷奶奶带大的,二老白天给我做饭,晚上哄我入睡,在他们那里我度过了一个无忧无虑的快乐童年。可我的快乐似乎并不能使他们 夫妻和睦,从记事起,爷爷奶奶每天都为鸡毛蒜皮的事吵架,奶奶嗓门高,吵起来象连环炮,爷爷脾气倔,话不多但说一句算一句;奶奶经常气得顿足捶胸,爷爷经 常憋得脸红脖子粗。我问爸爸他们为什么吵这么凶,爸爸说他们从来都是这样,我那时年龄小,也就没想太多,后来长大了,渐渐听说一些爷爷奶奶年轻时的故事, 才明白其中的蹊跷。


我的爷爷奶奶出生在洛阳附近的一个村庄里,两家人都是当地的普通农户,他们两岁时就由双方父母定下娃娃亲。十几年过去后,我奶奶竟出落成方圆几十里的美 人,她在家是老疙瘩(最小的女儿),不仅长得可人而且心灵手巧,很是得父母宠爱,但也由此生成心性高强,直言快语的厉害脾气。我爷爷是家里的二男,天性木 讷倔强,整日沉闷少语,哥哥弟弟们都被派去扶犁耕田和做小买卖,而他只被每天派去后山砍柴。这样两个性格志向南辕北辙的少年硬是在父母之命下结成夫妇,他 们以后的生活怎么可能幸福?果然婚后不久,个性强硬的奶奶与婆家人渐起冲突,她在家是受宠惯的,可嫁给我爷爷后被一家人踩在头上。终于一次她和婆婆顶撞, 婆婆命令我爷爷把奶奶捆起来用鞭子打,我不用想也知道这样的事带给奶奶多大的愤怒,她后来下决心离家出走应该是由此而来。


奶奶的运气不算太差,受气的日子只过了一年多就迎来了机遇:开封城解放了,她十几年前离家投奔革命的哥哥已当上物资局局长(待考),听说小妹在婆家受委 屈,就建议我奶奶带上我爷爷来开封过新生活。1948年的时候形势并不稳定,我不知道奶奶怎样说服胆小怕事的爷爷,总之两人趁着星夜不辞而别,辗转来到开 封投奔我舅爷。舅爷给他俩每人安排一份工作,又给了四块大银元之后就转战别地了,爷爷奶奶从此在开封安了家,爷爷还改了名字,为的是怕形势有变而连累家 人。


49
年全国解放,爷爷奶奶也迎来他们第一个女儿,之后几年又陆陆续续生了三个孩子。奶奶在这几年中还参加扫盲班,下乡搞土改,由以前的大字不识变成每天记 日记(我家现在还保留着)。据大表姑说,当年我奶奶有高挑的身材、白净的皮肤、黑油油的长辫子、水汪汪的大眼睛,而且她眼尖手巧,会学城里打扮,会自己做 衣做鞋,很快就成为妇女扫盲班150多号人里最漂亮的一个。奶奶在糖果厂上班,不仅学技术,还学游泳,后来代表厂里参加开封市女子游泳比赛得了第三名。我 家至今保存着她的泳衣,玫瑰红小碎花带皱摺的,虽然和现在的泳衣比起来显得老式保守,但在上世纪50年代对我奶奶这个农家女子恐怕是场革命吧。


爷爷在这几年也由于建国前参加工作(虽然只前不到一年)而优先入党提干,从一个沉默砍柴的乡下男孩变成了国家干部。不过他脾气不改,依旧沉闷倔强,土气也 不改,依旧农民气十足。其实我爷爷直到去世那一天起依然活得象个农民,虽然17岁就进城,但他改不了而且似乎也不愿改。爷爷奶奶完全不同的生活理念使他们 经常吵架,生过第四个孩子后,奶奶便和爷爷分床而睡,此时她的哥哥已调入北京,奶奶于是把孩子托给配给的乡下保姆照顾,她只身北上看望兄长也借机散散心。


奶奶前后去过很多次北京,但她从来不把在京的活动讲出来,日记中也找不到,我只是从其他长辈那里只言片语听过一些,但这只言片语已足够给我暇想的空间。当 时奶奶的兄长已经升到部级高位,而她的嫂嫂是江青的密友,两人在延安鲁迅文艺大学时住上下铺。奶奶托兄嫂之福参加过几次高层舞会,结交过什么人我不得而 知,但有一次是参加董必武的小型生日聚会,奶奶穿了一条天蓝色长裙,白丝袜黑皮鞋,带着她亲手织的一条白色长围巾登门贺寿……我听到的情节只限于此,其他 令我极为好奇的大段故事已被奶奶永埋心底。A woman 's heart is a deep ocean ofsecrets……每当我听到《Titanic》中老Rose讲这句意味深长的话时,就禁不住思考我奶奶的人生。


我现在能做的是进行一些逻辑推理,以更好的理解奶奶的思想和感情:50年代中期她不过256岁,不仅长得漂亮还有高官兄嫂,虽然已婚恐怕也会有不少人献 殷勤;那时她已对我爷爷的无能守旧失望之极,如果遇到更合适的人怎会完全不动心?50年代搞妇女翻身运动,旧社会结的娃娃亲可以离婚,若不是顾忌我爸姐弟四个,奶奶会不会毅然抛下苦闷的婚姻而寻求自己的幸福?她在北京通过兄嫂接触的都是人中龙凤,乍然回到开封面对我那木讷的爷爷和贫困的家境,是否会悲从心 生?她待人和蔼,却总忍不住对爷爷发脾气,难道不是她对命运无奈的抗议方式?

我认为正是这种过于强烈和频繁的抗议而使奶奶五十岁就得上心脏病,六十六岁因心肌梗塞而撒手人寰。她的暴躁和易怒也给我爷爷带来很多痛苦,他的男性自尊心 常常受打击,却因沉闷的性格而把怒气和不平都憋在体内,老来得上脑血栓和半身不遂,终因脑血管大面积阻塞而在7年后离世;他年纪轻轻时就被妻子拒绝过夫妻 生活,一直到老到死,这对一个男人来讲恐怕也是莫大的遗憾。如果能够选择,我想爷爷大概会想要一个温柔贤惠,不必有知识也不必太漂亮的妻子。他有班鸠就满足了,而命运却给了他凤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hima喵喵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年代像你爷爷奶奶一样在不满意不幸福的婚姻中苦度日月的人不在少数。俺见过听过的有比你爷爷奶奶更不幸的。
SUNNE 回复 悄悄话 这只是你对爷爷奶奶的猜测,那时候的人不会有你现在的想法。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