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古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光头回家记1-2

(2021-01-27 13:38:33) 下一个

在澳洲的从小好友【光头】,因疫情快一年了没有回京孝顺父母,月月忐忑不安。

他的二老双双都是耈老有八、要进入白寿与期颐之年。

终于大国开恩,特批孝子回国。

惟有春风应最惜,一年一度一归来

路漫漫 (回家日记1) 01-25-2021  

路漫漫其修远兮,谁将归家历蹉砣。

回家是游子的心愿,看一看久别的父母,握他们的手,慰爹娘的心,了相思的苦。只为了相聚的那一刻,人生太短。

从地球上的一点到另一点,从悉尼到北京,我从来没有经历过如此的漫长。

少年时从北京乘火车去昆明,七十二小时,可谓路远而难熬了;又从北京回厦门,途经上海转车,至鹰潭再转车,一路风尘,三天的时间可谓长矣。时代的进步,天涯变做了咫尺。念去去千里烟波,长亭执手,阳关惜别已成为诗里的画,连蜀道也成为了通途。幸耶?

二十四日乘南航回家,至悉尼机场一路顺利,空荡的大厅让我一度暗喜,不用排队了,直至走到南航的柜台前。

人多,转了几道弯,足足排了一小时。不是疫情期间飞机上要保持距离吗?我从订票交费的那一刻起就深信这不是一个传说,但是信念经不起事实的残酷,我想囤积居奇应该不是不法商人的专利!

疫情把人类脆弱的神经崩溃了,有戴太空罩的,有穿核防护服的,有套雨衣的,还有披拉圾袋的,让我眼花瞭乱。更有一对老太空人,用手比着V字,在厕所门口拍照,让我想起了印度电影里十几个从头包到脚的伊斯兰妇女在古迹前举剪刀手合影,是幽默这个世界么?

满载而归的380把我们平安地投放到了广州机场,飞机上缺餐少饮那都不是事儿,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

排队,登记,量体温,最恐怖的是核酸检测:一个女孩表情痛苦地扬着头,鼻孔里插着一根棉签,我奇怪她为什么如此的难受,但当我看着身着太空服的工作人员往外抽那支棉签时,我心疼了。棉签慢慢的抽,抽完还有,抽完还有,足足有20厘米长!人类啊,你真能想出折磨自己的方式。

轮到我了,战战兢兢地看着太空防疫员手中两根长长的棉签:把头仰起来,把眼睛闭上。

我能感觉到棉签从我的鼻孔伸进了我的后脑,不停的转着,不适和刺痛让我顾不上表情。

你不要做这个表情好不好,皱着眉头把棉签都夹住了。

太空人严厉也呵斥了我,一种遭到了强奸还不许抗拒的感觉让我体会到了弱式群体的悲哀,人要活下去有时就得放下尊严[流泪],我没敢呐喊。

飞机五点五十着陆,拿到行李已将近九点半,再搭专车送往七十多公里外的丛化,入住温泉大酒店,十一点多。

丛化比我二十几年前来大不相同,酒店林立,霓虹满街,警察封住了街道,把我们依次押入了酒店。

请问你们这里房间的热水是温泉吗?

你是问房间里的热水是真正的湿泉水吗?

是的。

这个我也说不好[呲牙]

我将在这个说不好温泉大酒店生活,战斗十五日,已经对它的饭菜不抱奢望了,好在我在机场买了一瓶酒,几包烟,酒店还免费送了一个打火机。

 

行路难 (回家日记2) 01-26-2021 

大道如青天,我独不得出。

说的是我,也是我们。一个小小的病毒,把世界扰得凶吉难卜,自以为有了通天彻地之能的人类,或许真到了该清醒认识自己的时候了。

闲话少说。

在这地球纷纷扰扰的时刻,回家确是一件难事,特别是身在异国的我,我们。谁不怕病毒的感染,谁愿把痛苦带给亲人,封堵是下策,是没有上中策时的下策,是人类尚无力应对天灾时的下策,我们不说天灾往往含着人祸。

回家的路被封堵了,有效的鉴证也被取消,我们没有忘记家,但国的门关上了!

很庆幸在疫情暴发一年之后,在形势受到了一定控制之后,我又拿到了回国的签证:人道主义签证。

经历了多少咨询,准备了多少资料,打起十二分的小心填写申请的理由,忐忑地等待了数个无从问起的静默星期之后,终于收到了签证批下来的通知。我是感动了上帝吗?

借签证中心工作人员一句意思精准,但用词不当的原话:你的这种情况属于凤毛麟角。

我非凤非麟,大约算是九牛一毛吧。

其实这只是希望的开始,第二关就是申请澳洲政府开放出境禁制令,之后才能买机票,机票的价格有如一九四八年底战区的面粉。

据有关经验人士透露,澳洲的禁制令开放比较人道,只要理由充份,一般两个星期会批,我掐指算了算,应该是圣诞节后了。我十二月十一日周五的晚上又一次认真地填写了申请表格和理由,并不齿下问地让儿子来帮我润色,儿子笑着问:你以为你会感动他们吗?

周日晚上看电子邮件,一封澳大利亚内政部及边防武警的回信赫然跳入眼帘,申请批准了。不会吧,这可是周末,再仔细看一看回信的日期:12月12日,星期六,正是马云他们号召全国人民抢购多余商品的日子。

接下来是买机票了,应该是抢票,在某日的午夜跳了出来,毕竟不到万不得已,我舍不得花一万多澳币买一张单程赴广州的机票。

啰啰嗦嗦,临行前的双阴检测又让我提心吊胆,特别是周五将结果传给领馆,万一不能及时拿到绿色健康码,一切的努力堪虞,我很怀疑他们办事的效率,又出乎意料,半小时拿到了,点个赞。

后面的事情昨天说了,南航飞一趟收了平时十倍的费用,战狼是一部类似金庸武侠小说之类的意淫。我不是抱怨,在这家国世界皆难的时刻,担当两个字不该是吹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