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古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清明的回忆-大陆的报人

(2016-04-04 11:54:06) 下一个
副题:姓共的老报人
 

今天是一个传统而特殊的节日,一个与亡人心灵团聚的日子。寒食念感恩是人类共同的追思。

今年也是5-16的50年,又是40年前天朝三位巨星坠落的纪念!可惜他们的后代都是一介平民。
 
40年前有过两次震惊华夏的天安门广场悼念活动,其中一次还是在当年的清明,我和内子都亲身参与了,它是我们终身难忘和骄傲的回忆!
 
虽然其中一位伟人没有墓碑,但是却一直竖立在我们家的心里。
 
老爸是31年17岁扒火车到南京参加9-18抗日请愿、35年在北平参加12-9学运并姓了共。38年2月从延安陕北公学毕业后,分到武汉的【新华日报】【群众周刊】,应属第一批报到的职员,任校对、编辑,年底武汉失手移到重庆,两年后任国内部主任。国际部主任姓乔、章,管事的老板姓潘与熊,大老板姓董。
 
【新华日报】是当时中共南方局、也是全国白区的宣传喉舌,姓共不姓党(国),是历史上第一份在白区姓共的报纸在国民党统治区里,新华日报一直紧跟这位没有墓碑的伟人,就像中宣部一直紧跟太祖一样转战北方!
 
43年老爸漂移到龙云的【云南日报】、杜律明的【扫荡报】、【和平日报】任主笔、副主编,是去掺沙子还是潜伏我不太清楚,但是我知道在昆明和漂亮的妈妈结了婚。
 
45年抗战胜利的时候,与云南的卢汉部队到越南河内接受和参加了日本投降仪式,46年返回南京的【新华日报】,47年2月18被国民党关闭。老爸撤退到上海【联合晚报】、缅甸仰光华侨【人民报】、香港【华商报】任副总编;广州刚解放就回国组建了【南方日报】、中央新闻总署研究室,在阎王殿一混就是十几年,为筹建景山学校费尽了心血,64年被贬到【体育报】。
 
爸爸妈妈1948年在缅甸华侨中学大门前
 
老爸的前半生一共在十家知名的报馆工作过,其中八家是在国民党统治区和海外,有这么多经历的、姓共的老报人不多。
 
文革后的一九七九年,65岁的老爸(为什么不退休?)到一九八七年,相继创办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出版社】、【红旗出版社】、【中国展望出版社】、【中国市场出版公司】、【中国华侨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老人天地】、【人民大学图书馆书报资料中心】、【中国图书联合公司】和【中大图书公司】、【新群图书发行社】、【都乐书屋】、【联友书社】、【大友书社】共十四姓党、姓民的出版社,光【国】字头就有五家外加一家【红旗】
 
一个65岁的老人,是兴趣还是使命,又创办了这么的出版社,我不知道,这应该算一个退休老人的中国记录吧!不知当年出版总暑的门槛被老爸踏破了多少根。三十多年过去了,如今网络的时代还有多少出版社存在,我会慢慢地查。
 
老爸常说,国民党的老报人【成舍我】先生一直是他最为尊敬和崇拜的前辈,在抗战末期就组建了以【世界日报】为主的全国报业托拉斯。成老先生千古留名,也许家财万贯,那是老先生的伟大与智慧;而我老爸呢,他也想干出一番事业,却一直默默无闻,两袖清风,那是因为他姓共,只知奉献、不求回报!正是有了他们这一代中国的精英,才缔造了天朝的共和国!
 
我为什么老说,我们这一代和父辈那一代是有巨大差异的,无论从信仰、坚持、忍辱、牺牲和贡献方面!
 
怀念,让我感到惭愧,清明,让我理解他们的伟大!
 
大风起,清明到;天洒泪,忆忠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报人(中、港、台),从袁世凯称帝到现在,就没过几天好日子。
古典 回复 悄悄话 科学院出版社是国家级78年底成立的,在建国门附近,后搬开;文献是85年成立的,院级,在哪里我不清楚。由于我出来太早,没有去过,只听老爸讲过,他是第一任社长。你认识万光明吗?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社会科学院出版社"是不是后来的社科文献出版社?老院子风景很好的那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