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马丁。舒华兹 (Martin Schwartz)

(2009-04-11 16:04:01) 下一个

我认为,
我一直是个寻找更大目标的人。
而且我喜欢挑战。
我总是喜欢给自己设定一个很高的目标,
看起来似乎不可能实现。
这样,
你就必须一直不停地攀登、攀登,
这是非常有趣的一件事。
因为攀登是很有意思的。
当你实现一个目标之后,
你必须得寻找另外一个了 ~~~~~~

-- 加州州长: 施瓦辛格 --

偶见一遛篇文章,介绍美国的一些投资大师事迹,在网上搜寻了一下,以下全是关于马丁。舒华兹 (Martin Schwartz)的信息,摘录于下:


「真正重要的不是你现在在哪裡,而是要往哪裡去。或者就像我祖父说的:『如果你连梦都没有,哪儿来的美梦成真?』」

出处:《赚够了,就跑》
作者:马丁。舒华兹Martin Schwartz

曾经是华尔街上炙手可热的王牌营业员,史瓦兹凭著过人的敏锐与毅力,为自己赚到惊人的财富。而他也很快领悟到投资市场的硬道理,因此四十八岁的他在赚到钱之后,就决定与家人搬到佛罗里达州,远离吵杂的华尔街,一边享受悠閒生活,一边继续用较慢的速度投资。他是如何办到的?这本书,是他给所有想在股市中获利的人所提出的忠告,实用且发人深省。
「马丁。计画,你一定得要有个计画。记得白瑞德他们是怎麼说的吗?现在你已经有了目标,你一定要想一个计画来达成它。」  我坐下来细细思考。「好吧!我必须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发展出一套符合自己风格的操作方法。」  「把它写下来!」奥黛莉说。  在「成为一名操盘手」的下面,我写下:
  一、发展一套符合自己风格的操作方法。
  「好,」奥黛莉说,「如何发展?」  「最近一期的《贝伦週刊》(Barron’s)在哪裡?」  接下来的两个鐘头裡,我们都在谈论我的计画。我们剪下一些市场分析报告和索取试阅技术图形出版品的印花。当计算需要多少营运资本,才足够支持我独力操作部位时,我们决定至少需要10万美元。我不觉得能用更少的资金达成目标。所以我写下:
二、累积10万美元的营运资金。
  「这要花多久的时间?」奥黛莉说:「记住,你一定要设定达成目标的时间表。」  「一年。」  「一年?你在一年内怎麼有办法弄到10万元?你已经操作了九年的股票,却从来没有赚过这麼多钱。你得实际一点。」  「嘿!记住,我是你所认识最聪明的人。如果我要成为操盘手,就必须证明自己能从操作赚到钱。不是靠投资、不是靠借贷、不是靠写市场行情分析报告,而是靠操作。」我在纸上加上「在一年之内」。  我们继续谈到,我需要一个指导人。每个顶尖操作者都有一位指导人。他应该是一个更年长、更有智慧,愿意教导后辈的人。麦克•马可斯(Michael Marcus)的指导人是艾德•史柯达(Ed Seykota),保罗•都鐸鐘斯(Paul Tudor Jones)的指导人是艾礼•杜利斯(Eli Tullis)。佐尔纳!对了,就是佐尔纳。他是我在市场中所认识最棒的操盘手。
  三、找佐尔纳当我的指导人。
  我们谈了更多。要成为操盘手,我需要拥有某个交易所的会员席位。有了会员席位,我的操作成本才能显著下降。会员交易时不用付很高的佣金,再者,他们有「3M」,也就是「创造市场保证金」(Market-marker-margins)的好处,因此比一般市场参与者佔有更多的优势。当我以一般交易者的身份用每股3美元的价格买进一张(一百股)股票买权时,必须付出全额300美元。但是交易所会员只要付一半的金额,也就是150美元就可以了。这使交易所的会员享有较高的财务槓桿,可以用两倍以上的速度赚(赔)钱。而且交易所也替会员保了条件优厚的健康险。
  四、在某个交易所取得会员席位。
  我打了个哈欠。时间已经很晚了。「我们先把东西收起来吧,明天早上还得上班呢!」  「马丁,谈到工作,你要如何维持工作,同时又靠操作赚进10万美元呢?我们没办法光靠我的薪水过日子。」  「别担心!公司一点也不知情,但是我要在这一年中好好休息,替自己打算打算。我做这份一文不值的工作有八年半了。我对企业和產业动态简直了若指掌。公司想尽办法压榨我,但是大部分人要做一个星期的工作,我只要一天就能完成了。」  「如果这也是计画的一部分,那就把它写下来吧!」  五、在未来一年中利用公司的时间做自己的事。  我把铅笔丢下。「够了。这就是我的计画了!」
準备大展身手
  第二天,我关上办公室的门,告诉祕书把所有的电话挡掉,然后开始拟定操作方法。发展一套适合自己个性的操作方法,是我计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如果没有一个操作方法,我就没有获利的优势。直到当时,我一直都是注重基本面的人,我留意通货膨胀率、利率、公司成长率、本益比、股利收益率、毛利率、市场佔有率、政府的政策,以及其他一切会影响股价的长期因素。
  但从此刻起,我要把自己转型成为技术分析者——一个市场时机的掌握者,一个操作者,一个注意市场价格变动所发出的买卖讯号的人。这就是投资者和操作者基本上最大的不同。操作者会把市场看作一个有生命、会呼吸的个体,而非仅是许多个别股票的集合而已。
  正如同亚当•史密斯(Adam Smith)在《金钱游戏》(The Money Game)中所说的:「市场就像是一个漂亮的女人——无限迷人、无限复杂、总是不停改变,也总是那麼地神祕。」这句话一直在我的脑中,挥之不去。在认识奥黛莉之前,我一直是个情场败将,所以不难了解为什麼我在市场裡也是常败将军。但现在我有了奥黛莉,可以马上弄清楚其他漂亮女人在搞什麼花样。
  我开始阅读各式各样有关市场分析的刊物:理查•罗素(Richard Russell)的「道氏理论市场报导」(Dow Theory Letter)、《贝伦週刊》、《商业週刊》、「史坦普趋势线图」(S&P Trandline Charts)、「曼斯费尔德技术图集」(Mansfield Charting)以及「CMI技术图集」(CMI Charting)。其中我最喜欢的是《收割者》(The Reaper)杂誌,这是一本由亚歷桑纳州的一个老好人麦克麦斯特(R. E. MacMaster)所出版的商品期货市场报导。我是一个喜欢综合考量事情的人,若以把各种不同的理论混合、加以截长补短,是很合乎个性的做法。
  我同样喜欢花时间找寻可以解开市场之谜的数学模型。在我阅读的各种刊物中,泰瑞•隆德利(Terry Laundry)的《神奇T理论》(Magic T Theory)最能让我心领神会,所以我打电话给他,说明自己对他的研究如何著迷。隆德利是一个与眾不同的天才,住在南塔特克岛(Nantucket Island)。他也是一名陆战队员,毕业於麻省理工学院,之后他就利用深厚的工程学识来分析市场。隆德利相信市场上涨和下跌的时间一样长,而在开始上涨前一定会有某种前兆,或是一个资金累积的阶段,当市场準备就绪,能量也蓄积完毕后,就会开始向前扬升。  
  「T」这个字母在字型上左右两边的长度都是相等的,所以隆德利称自己的理论为「神奇T理论」。我一看到这个理论,就了解它将会成为我的新操作方法中重要的一环。这牵涉到我对人类的认知:左右对称、达尔文主义、进化、事物的自然规律。所以我完全接受这个理论。
  我每天工作十四个鐘头,一週工作七天。在週末时我研究趋势线,并拟定下周操作策略。每天晚上我都会回顾自己的技术图、重新计算移动平均数值、推算出转捩点,并设定我的进场和出场价位。有了神奇T指标,我彷彿发现宇宙的规律,以及每十二个鐘头交替的涨潮和退潮。神奇T指标已经和我合为一体。市场以最原始的方式上下起伏,而我就像一隻生活在沙裡的软体动物一样,根据本能直觉地和市场一起上下漂流。就这样,我找到了我的操作方法。(本文摘自《赚够了就跑》,马丁‧舒华兹 著)
    我一直嘲笑那些说:“我从来没有遇到过一个有钱的技术分析者”的人们,我热爱技术分析!前面那种反应是这样的自大而无理。我使用了九年基本分析法,却在做技术分析者时致富。---------------马蒂。史沃兹(Marty Schwartz)
   以下这些因素可以解释为什么图表分析仍旧是一种有效的方法:
   1.交易成功并不取决于在大部分时间里都是正确 的,即使只在一半时间里是正确的就可以了,只要严格控制损失,并使获得的交易得以进行到底。
   2.不盲目地跟随所有的技术信号,而要求进场所需的确认条件,这样图表分析会有效得多。
   3.图表分析不仅仅只是识别和解释单个形态。成功的图表交易者的标志之一是一种对整个图形的各种组成进行综合的能力。
   4.假设基本因素预测中的一些技巧有效(其准确率高于50%),图表分析可以和基本因素预测相结合,从而提供一种更加有效的方法。
   5.在市场上跟随关键的图表信号方向会失败的原因是重要的信息经常被新手忽略。
【市场奇才论成功交易】
对那些在市场里为他们自己和(某些案例中的)他人通常能赚到百万亿万的真正成功的交易者来说,交易成功的根本是什么呢?
根据排名网站(www.catranis.com)的统计, William Eckhardt(与前合伙人Richard Dennis创建海龟基金)是迄今世界上最成功的资金管理人之一。对这个问题,他的心得为:
我认为,与糟糕的一次买卖相比较,错过一次重要的交易是更严重的错误。
回调才买只是一种心理上的诱惑,因为你觉得相对之前的价位你买到了便宜货。但是,我认为那种方法无异于一滴毒药。
你不应在一次交易中计划多于2%的风险。当然,如果市场突破你预定的离场点位,你也可能损失更多。
我从来没有看到在好的交易与智力之间有多少关联性。有些杰出的交易者非常有智慧,但是有些人却非如此。很多特别聪明的人的交易糟糕的可怕。通常的智力足够了,除此之外,情感的特性更加重要。
要问交易是否可以教得来,答案是毋庸置疑的。任何人只要有平常的智力都可以学习做交易。这又不是火箭科技。
如果你把人的平常的习性和倾向带到交易中,你会跌向大多数并且亏损在所难免。
获利机会增长时,你可以轻松关照;但是,处境不妙时,你得像长耳野兔那样溜之大吉。
有一句谚语是完全误判的:你不会应为获利而破产。有多少交易的人偏偏破产了。业余的因亏损大而破产;然而专业的却因获利少而破产。
事情做错,却常常感觉良好。
人类的天性不在于最大限度获取财富,而执著于最多的获利机会。贪求最大的盈利买卖次数(或最小的亏损次数)对交易者适得其反。交易的成功率是最不重要的操作统计量,而甚至是成反比性的。
交易的两个主要原罪--过渡放任亏损和过早获利了结--都是企图给予现有的头寸以更多的成功希望,而对长期的运作带来严峻的损害。
不要考虑市场下一步会做什么;你对他绝对无法掌控。应该考虑如果行情到那里,你会做什么。
有一种普遍的观念认为,在原有帐户有了盈利后,你可以开始冒更大的风险,因为你在玩‘别人的钱’。你肯定听到过这句话:一旦你有了盈利,你就在玩“别人的钱”了。这只是个令人安慰的想法而已。损失‘别人的钱’当然总好过损失‘你自己的钱’?对吗?错了。那钱之前属于谁真那么要紧吗?重要的是,这笔钱现在属于你,而你怎么用它。既然如此,他是完全属于你的。”
Marty Schwartz,自1979年改做专职交易以来,每年都有巨大比率的获利。然而,他做得如此之好,资产净值从来没有超过3%的月度亏损。在斯坦福大学Norm Zadeh教授主持的美国投资锦标赛中,他的表现简直令人吃惊。在每期为时四个月的锦标赛中,十次中他参加了九次,他赚的钱比其他所有交易者加起来的都多。九次竞赛的平均利润是百分之210(非年率)!
“我从一个输家转变成一个赢家,是在我能够把自我需求与赚钱分离开来以后,在能够接受错误现实以后。在那之前,承认我自己错了比亏钱更难堪。
当我成为赢家,我从‘我分析出来,所以不会有错’到‘我分析出来,但是如果我错了,我会跳出苦海,因为我想保护我的资金,继续下一次交易。’
依靠著前面总会有盈利的达观想法,亏损也就不那么痛苦了。如果我错了,又怎样!
持有头寸之前,总是知道愿意亏损的数额。
最最重要的是:资金管理,资金管理,资金管理。任何成功的交易人都会说同样的这句话。
我总是很快接受我的亏损。这可能是我成功的关键吧。
对想成为更好的交易人的普通人,我能给的最好建议是学习认亏。在赚钱的过程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不要让你的亏损失控。”
对于离场来说有许多问题要解决。如果最怀的情况没有发生(即是说,你没有被停损出局),那么你的系统可以让你做如此工作:尽可能多的获利及最少的回吐。只有你的离场做得到这些!
不同于最初的止损,离场有许多不一样的类别。这其中包括:认亏离场但减少了最初的止损风险;获利最大化离场;避免过多回吐离场以及心理要求离场。
了让获利最大化(让其延长),你必须愿意回馈一些利润。
事实上,系统设计具讽刺意味的内容是:如果想最大化你的获利,你必须愿意将已经汇聚的获利中的相当大部分回吐出去。
不愿意输钱,就不可能赚钱。这就像呼吸中的吸气,却不愿意呼气一样。有多个离场方法可以帮助你做到这些(即充分呼吸),如移动止损和比例回抽止损。
通常有四种离场方法:1)减少的初设亏损离场;2)获利最大化离场;3)最小化获利回吐离场;以及4)心理意义上的离场。
当你建立一个头寸,基本上你要清楚,为保护资金你不得不退出头寸的点位。
如果你的交易资金承担的风险超过3%,那么你是一个‘枪手’,你最好明白为你所追求的回报正在承受的风险。
对任何人我第一个要给的忠告是,注意你自己是生活中所发生的任何事情的根源。
赚够了就跑
作者:马丁.舒华兹
曾经是华尔街上炙手可热的王牌营业员,史瓦兹凭著过人的敏锐与毅力,为自己赚到惊人的财富。而他也很快领悟到投资市场的硬道理,因此四十八岁的他在赚到钱之后,就决定与家人搬到佛罗里达州,远离吵杂的华尔街,一边享受悠閒生活,一边继续用较慢的速度投资。他是如何办到的?这本书,是他给所有想在股市中获利的人所提出的忠告,实用且发人深省。
本书作者在美国投资业界就是个传奇人物,在各项投资征战中屡屡都能够有著令人咋舌的收益。本书是作者退出投资界后所写的著作,也因此也就无私地提供了鉅细靡遗的操作秘辛,包括如何从公开的资讯中看出真正的事实;如何在交易中避开别人设下的陷阱,以及一位成功的营业高手要如何安排自己宝贵的时间,和各项技术分析的重要技巧,将是金融投资產业必读的出版书籍。
作者简介
马丁.史瓦兹(Martin Schwartz),安赫斯学院(Amherst College)学士、哥伦比亚大学商学研究所硕士。舒华兹原本是一名小小的证券分析师,靠著操作股票、期货以及选择权,以不到五万美元的资金起家,一路摸索,找到了属於自己的最佳交易方式,最后每年至少为自己赚进六、七百万美元。他出身陆战队,有钢铁般的意志力、迅捷灵敏的思考和行动力,是个不服输的完美主义者,不仅曾经拿下全美交易大赛的「交易冠军」,还被《贝伦金融週刊》(Barron’s)誉为「市场最佳操盘人」。舒华兹的传奇不仅止於他的丰功伟业,他在四十八岁人生巔峰时急流勇退,赚够了就退隐,真是快意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