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山红月

夕阳下山变蓝了月染红了
个人资料
正文

远方的电话让我想起...

(2008-04-27 21:04:57) 下一个
晚上从父母家回来,儿子告知,刚才有我的一个英国长途,说一会再打过来的,正在心里揣测会是谁呢,电话铃声响了,以为是英国的长途,马上跑去接听,原来是香港来的电话,是我的同事N,她正在香港度假,因为走前托我帮她办几件事,电话是来询问一些情况。

放下N的电话,心里依然挂念着那个英国长途,看看时间已经不早,寻思也许电话不会来了,嘱咐了儿子几句,自己先去洗澡了,洗漱完毕,准备上床睡觉,电话铃又响了,深夜的电话铃声总是显得格外的响。拿起听筒,对面传来清晰的问候:“你好,知道我是谁吗?”;我迟疑了片刻,马上准确的说出了她的名字。是她,没错我技校的好友,自从她去英国,我去美国,已经有十几年不见了,上次回国,从其他朋友那里知道些她的近况。真的没想到,今天会接到她的电话,意外、惊喜、睡意全消。

听得出,电话那边的她,也很兴奋。她目前在伦敦买了房,安了家和一个典型的英国佬生活在一起,听起来很满足。是啊,能在伦敦如此消费昂贵的国际大都市置业,的确不容易啊。电话里我们聊着现在的生活,讲着自己在外创业的艰辛,谈着过去的往事和我们的朋友,不知不觉的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已经是后半夜了。放下电话,意犹未尽,思绪依然徘徊在三十多年前,在技校念书时的年代。

记得那时我们五个人, 无论课上课下,总喜欢凑在一起,自命为TOP 5, 像五个骄傲的公主目空一切,想法和品味有点另类,有点与形势格格不入。那时因为学校受文革的冲击,读书无用论影响致深,所以很多学生并不认真读书,可是我们几个人却总是暗地里较劲、比着学,结果当然是垄断了所有课程的前五名。那时全国山河一色红,看不到百花齐放,八个样板戏占领全国舞台和影院,缺乏百家争鸣; 可是我们私下里,不甘沉沦于这种单一的环境中,总喜欢一起拽个文背个诗啥的,喜欢谈论那些被禁的老电影,像青春之歌,年轻的一代,冰上姐妹,野火春风斗古城,英雄虎胆等; 有时还会偷偷的听听肖邦、柴可夫斯基的音乐,唱唱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三套车,红河谷,雪绒花。 在当时工农兵当家作主的年代,能进国营大工厂当工人,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可是,我们还总是偷偷的为自己要当一辈子工人的命运而担忧、忧伤!

岁月流逝,时代变迁,公主们也长大了,开始独自去追逐自己的梦想。我们五人中,除了一个在我们还没有毕业就提前当兵了,其余四人先后考入了大学,都如愿以偿地离开了工人队伍(这种话当时只能偷偷的说)。

回想那时,我们当公主的日子是一样的骄傲,一样的快乐,可是谁知,当公主们各自寻找自己的白马王子、要把自己完全蜕变成Queen的时候,却各自选择了不一样的骄傲,经历了不一样的艰辛。不知是缘分,还是性格、智慧、能力,哪个更多地决定着各自的命运。

在走过了半个世纪后,才发现人生原来是一条无法选择的路,当年曾经五个骄傲的公主,现在分居在四个不同的国家,其中三人品尝了第一次婚姻失败的苦酒,其他两个也曾纠缠于家庭和事业分隔的痛苦之中。不管曾经她们经历了多少喜怒哀乐;也无论时至今日,她们选择了独身,选择了再婚,选择了同居,她们都各自昂首走着自己的路,为自己的选择骄傲着,努力编织着自己的人生意义。

我认为,世界上原本对人生的快乐和幸福的定义就不曾有统一的标准,所以人们也始终难以对自身的幸福有清楚的认识,因此也就有各行其是,各享其乐,各自生存的意义。只要你让自己换上一颗能时刻感受到美的心,时刻为寻求快乐幸福而存在,那你的生活就会变得充实。

人生的忙碌,终究不就是为了那庄严的、柔和的、美丽的、平淡的、活泼的、沉静的存在而存在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