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山红月

夕阳下山变蓝了月染红了
个人资料
正文

百态人生图: 男人篇(一)

(2007-07-05 20:38:59) 下一个

, 我第一次见他是在国际学生办公室, 他看上去文雅清秀, 典型的南方男孩样, 但谈吐之间却显出一股北方人的坦诚和爽快. 因为是同时入学, 有许多活动一起参加, 所以, 我们很快就熟络起来.

他是学化学的
, 结婚刚刚一年多, 妻子仍在国内.  他是以开会的名义来美的, 来后很快转换学生签证. 因为他没有通过托福考试, 所以, 他必须先参加英语课程,通过考试, 才可进入正式研究生课程. 所有的留学生都知道, 这种英语课程是最劳民伤财的了. 少则三个月, 多则半年.  学费极高. 在此其间, 你是没有资格申请任何奖学金的. 你的吃,住和学费这三坐大山”, 真的是压的你透不过气来. 那时的中国留学生(九十年代出), 大多家庭是无力提供他们帮助的. 

, 他无可选择的肩负着这沉重的担子踏入他的留学之路. 除了每天的学习外, 他不得不花费更多的时间去打工. 他在校外的中国餐馆找了一份工, 又和我们一起在学校的学生餐厅做工. 每天沉重的体力和脑力的消耗, 在他的身上却也没留下什么痕迹.  他依然那么阳光, 那么乐观.  就连我也盼望每次能和他一起做工,  那不仅觉得体力上轻松 (因为他会帮你),  而且感觉一种 精神上的放松.

但是
, 人的承受是有限度的. 终于有一天我看到了金痛苦的神情. 那天是金和他两个同住的男同学请客, 我们到时, 金正在厨房忙着烧饭, 我自然是去帮忙了. 谈话中, 我知道, 金的两个同室男生的太太刚刚拿到签证, 马上就要来了, 而金的太太却被拒签. 我望着忙碌的金,  他嘴里仍还说笑, 但他的眼中却真真切切的含着泪花. 我能感到他那刻内心的痛苦挣扎.

有时
, 可能上天就是给好人多磨难. 一个学期在忙碌中结束了, 金的英语竟有两门未通过.  我真为他着急难过. 却也无能为力.  无奈, 金决定休学, 去纽约打工.  记得那天, 当我们送他去长途汽车站时, 天蒙蒙细雨, 我们的心情跟当时的天气一样忧郁, 我隐隐约约感到, 他此去将不会再来. 金上车的时刻, 我清楚的看到, 他哭了, 这次, 他任由他的泪流满面….


之后
, 我得知, 金去了英国一所名牌大学, 读博士,  太太也如愿陪在身边.  真可谓是苦尽甘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nicelks 回复 悄悄话 采采卷耳,不盈顷筐。

嗟我怀人,置彼周行。

陟彼崔嵬,我马虺聩。

我姑酌彼金罍,维以不永怀。

陟彼高冈,我马玄黄。

我姑酌彼兕觥,维以不永伤。

陟彼岨矣,我马疰矣,

我仆痡矣,云何吁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