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山红月

夕阳下山变蓝了月染红了
个人资料
正文

百态人生图:男人篇(四)

(2007-07-28 00:20:10) 下一个
火, 终于完成了在美国的学业,他选择移民加拿大。说是选择,实际上是,实属无奈。从送他去机场返回的路上,我的思绪不禁陷入了对这几年留学的一幕幕回忆。

火,是我这些留学生中最要好的朋友之一。我们可谓是无话不谈。他时常开玩笑地叫我是他姐。说实话,他这几年艰辛的留学经历,确实唤起我对他像姐姐般的同情。

不得不说,从一开始,火就给自己选了一条最艰难的路。他是以商务考察的身份来美国的。来美后,决定留下念书。可他没想到,他将为自己这一决定付出多大的代价。


最初,火,为他自己转换学生签证,花费的周折就是常人所没经历的。入学后,学习对他并非难事,火的聪明能干是大家公认的。别人用一天完成的功课,
 他花半天就完成了。然而,太太的来美签证,成了他一道永远解不开的难题。他试用了所有他能用得方法,无论如何,就是无法打开这个死结。

几年中,火,不知为此伤过多少心,偷偷的掉过多少泪,渡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
 我知道,这是他一根不可触动的最脆弱神经。 因为,火出国前,妻子已身怀六甲。来美不久,他的儿子出生了。初为人父的喜悦,被淹没于对妻儿的歉疚和无尽思念中。火,为没能尽到为夫为父之责而自责,为自己(作为爸爸)在儿子最初的人生中成为空白而心痛,每每听到儿子咿咿呀呀稚嫩的声音从电话那端传来,火心中的那种酸甜苦辣的滋味说也说不清。

在美国的五年中,火给自己选择了一条苦行僧的路。他拼命的打工,为的是弥补对妻儿的亏欠,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提供给妻子和儿子最好的物质满足。他拼命的读书,为的是逃避感情上的空虚,不让自己有一点时间和精力去思想去喘息。其实,他的周围不是没有诱惑,他并不是没有其它的选择。然而,他没有. 坚守对爱的信念,对家庭的责任是他不可违背的做人准则


五年也许在人生的长河中,不算长,但在人的青春年华中,人生低谷中,却显得太长太长了。五年的留美生涯,除了一纸文凭外,火,还有两箱“宝贝”,一箱是这五年间他与妻子的来往信件,另一箱是这五年间他与妻子和儿子所通电话的账单收据。这绝不是单纯的信件和单据,它们是火这几年来,爱的见证!


现在,火和妻子儿子已安居在加拿大的多伦多,应该正在尽享他们全家团聚的天伦之乐了吧。

我有时常常会想,假如,火,当初没有那样的坚持,结果将会怎样呢
? 他是否曾为自己的坚持后悔过呢?如果让他回头重新选择,他是否还会选择同样的路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寒星静月 回复 悄悄话 好强的男人和好强的女人活得都不容易!但这就是生活吧!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