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山红月

夕阳下山变蓝了月染红了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最爱的外祖母

(2007-06-04 23:56:09) 下一个

我们北方人称外祖母为“姥姥“。姥姥是我一生中最重要,最亲的人了, 可以说亲过我的父母。
 
姥姥,是一个从中国封建社会走过来的典型妇女。 她具备着中国妇女的传统美德---勤劳善良俭朴。 在我的印象中,姥姥是一个十足的古典美人,生就的一副古典仕女般的五官和脸型,白细的皮肤,细小的缠足,乌黑的头发在脑后被挽成一个髻。可惜,这个发髻,到了文化大革命时,被当做封建的尾巴被无情的割掉了。
 
姥姥这一生,说简单,比任何人都简单,说复杂,就比任何人都不简单了。 姥姥年轻时就开始守寡。我妈妈还不到一岁时,姥爷意外身亡。由于封建礼教的束缚,加之疼爱自己的女儿,姥姥断然没有改嫁,这一坚持,就是一辈子。可想而知,当时在一个大家庭中生活的孤儿寡母,是何等的不容易。可我从没听过姥姥有过一句埋怨,到是妈妈一提到这段往事,总是颇为伤感。
 
女儿长大出嫁了, 姥姥就跟女儿女婿一起生活。所以,我有幸,从一落生就得到姥姥的精心呵护 。除了吸允妈妈的奶水之外,我几乎就是在姥姥的怀里长大的。晚上和姥姥睡在一起,听着姥姥哼唱乡间小曲讲着故事入眠。白天,姥姥照顾我穿衣吃饭,接送我去幼儿园。每当,我在外面和小朋友吵架, 回家第一个要找姥姥告状,每次,在爸妈那受了训斥, 回来也一定找姥姥诉苦。每天 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找姥姥,告诉她今天学校的趣事. 反正,从小到大几乎就离不开姥姥。
 
姥姥从小没进过学堂,不认识多少字,但姥姥心灵手巧。剪衣服,作鞋子,样样都会,而且样样都作的最好。我们的左邻右舍都喜欢姥姥,夸她能干。连我的同学们都羡慕我有这样的好姥姥。我更是为我有这样的姥姥而骄傲. 记得, 上小学的时候,我曾写了一篇作文:"我的好姥姥", 还得到老师的夸奖呢.  
 
我喜欢我的姥姥. 在我的记忆里,我常常会跟姥姥撒娇,(好像从没跟妈妈撒过娇), 缠着姥姥问这问那,要这要那。要姥姥一辈字都不要离开我.  姥姥告诉我: 等你长大结婚就该离开姥姥了. 那时我真想自己不要长大. 不要离开姥姥。可是还是到了出嫁的时候,  还是离开了家,离开了姥姥. 我答应姥姥, 等我有了大房子, 一定接姥姥来和我一起住. 我记得, 姥姥当时很开心的笑了.
 
几年后, 我有了自己的一套房子, 儿子也进幼儿园了.  我把姥姥接来跟我一起住, 这时的姥姥由于白内障,眼睛视力已不太好,并且腿脚也不灵活了. 我的姥姥真的变老了. 每天下班后, 我照旧是先给姥姥问安. 看到姥姥和儿子祖孙俩玩的开心, 我的心里甜滋滋的.
 
又是几年过去了, 姥姥已是满头白发. 我的先生被公派留美, 我也将随其自费留学. 全家三口启程赴美. 临行那天, 姥姥站在阳台上, 目送我们上路, 银发飘落, 老泪纵横.  这一幕被永远定格在我的记忆里....
 
我暗暗发誓, 等我闯下一片自己的天地, 一定接姥姥出国.  姥姥您一定要等我啊....
 
然而, 姥姥没能等到那一天. 就在我毕业之际, 姥姥病倒了,高血压中风,  远在天边的我心急如焚, 寝食难安。我祈求上天保佑, 祈求上天一定再给姥姥一次机会,祈求上天再给我们多一点时间。
 
可是, 姥姥还是离我而去了,消息传来那一刻,我的心痛到碎。我为没能在姥姥最需要我的时候守候在她的身边而心痛,为没能履行我对姥姥的承诺而心痛,为没能送姥姥最后一程而心痛。 我哭了,我在异国他乡放声大哭,我的眼泪无休止的流淌,可是再多的眼泪也无法冲刷我心中那无尽的悲伤。
 
姥姥出殡的那天,万里之外的我,遥望着家乡,送去了我给姥姥最后重重的三叩。这一是要感激姥姥的养育之恩, 一是恳求姥姥饶恕我未能尽孝之罪,最后是望姥姥一路走好,保佑她的灵魂升入天堂。
 
我爱我的姥姥,我爱姥姥一生的平实平凡,我更爱姥姥一生无怨无悔无私无我的默默地奉献。
 
时至今日,每逢,姥姥的祭日,我都会点燃一束香,让渺渺香烟,带去我那无尽无休的思念。
 
(注:此文完成时,正近姥姥的祭日,谨以此文送去我对外祖母的怀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盐光的评论:
谢谢!都说我内心深处的感受。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秋叶的评论:
谢谢!
这是我心里永远的痛。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丰富的感情随着文字的流水,淡淡流过,沁入心田,留下的都是感动!

祝好!
盐光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的外祖母和外孙女之情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