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山红月

夕阳下山变蓝了月染红了
个人资料
正文

开车的故事

(2007-06-11 07:07:04) 下一个

不知从何时起,开车成了我的一大兴趣。这里的惊险和刺激只有经历了才知道。

学开车,纯属偶然。那还是九十年代初,偶然的契机让我得到这个机会,当然是公费公差,但是跟我的工作毫无关系,(不必奇怪,国内的事见怪不怪)。那时国内私车还不多,私人驾照也刚刚开始实行。记得那时的训练相当正规严格的,尽管我得到点特殊照顾,但还是不敢偷懒,学习很是认真刻苦,可是拿到了驾照后,就把它束之高阁了。有
一次心血来潮,想过把开车的瘾,结果差点撞倒路边一个骑自行车的人。只此一次经历,我的国内驾车生涯就被画上了句号。
 

不久随夫去了美国,这下我的车技可有了用武之地。刚到美国, 老公就给我买了一辆车,虽是二手货,但在留学生中,可算是数一数二的了。我也俨然成为老公的教练,他的车技可是我一手调教出来的。

新车开了还不足一个月,就出了车祸。事故就发生在瞬间的一念之差,根本无从反应。也怪我当时刚到美国对交通规则不熟悉,事发当时吓得我魂飞魄散,漂亮的车被撞得动弹不得,被拖进了修车厂,所幸没有人受伤,老公不断的安慰我,可是我心理还是很大的不舒服。因为事故责任在我,无奈只得自掏腰包了,记得花了不少银子,可知当时我的心有多痛。从那以后,有好一段时间,我开车都是战战兢兢。

虽说开头诸事不顺,可是后来我还是爱上了开车,并且还创造了骄人的开车纪录。在美国的几年时间,我们驾
 “坐骑”可是横穿纵贯美国大陆,从西部洛杉矶到东部纽约,从北边水牛城尼加拉瓜大瀑布,到南边佛罗里达迈阿密,所有的旅游胜地几乎都留下了我们车迹。经过千万公里行程中,我真正体会到,驾车的乐趣和辛苦。

每当驰骋在平坦宽阔的高速公路上,选一曲自己喜爱的音乐,让飞速的车轮和跳跃的音符完美交融,身旁有山峦林荫相追相随,远处有蓝天白云在飞舞召唤,速度让你抛一切烦扰于脑后,奔驰令你心定神凝,那一刻的你好像被融入大自然之中和时空一起飞跑,那种神奇感觉,让我对飞车产生了某种眷恋,也成了我当时排解心中郁闷的灵丹妙药。有时跑得忘乎所以,超速挨罚自然也是难免的。


跑车兴奋之余,随之相伴的是惊和险。

记得一次,我们在去芝加哥的高速公路上,天色已晚,突然狂风大作暴雨倾盆,眼前顿时变成白茫茫一片,车灯开至最大,眼睛瞪到酸痛,视野可及之处也只见劈头盖脸砸过来的雨柱,除此之外路在哪里,车在何方什么都看不见。那时就只能凭借经验和感觉,保持行车的方向和速度了,绝不敢减速刹车,一来怕后面的车随时会撞上来,二来怕车速高地面湿滑刹车危险。那一刻才真是紧张的每根毛发都竖起来了。

还有那一次雪后开山路的经历也让人难忘。那是圣诞节前夕,我们经科罗拉多去大峡谷,这段高速全部是山路,蜿蜒崎岖,好天气行驶都要小心,更别提雪天。记得那天刚刚下过一场雪,雪后经车辗轧过的路面,看上去真的像面镜子,光滑照人。美国佬不愧是从小在车里长大,车技就是了得。
 这种天气,这种路况,上坡下坡,左盘右转,丝毫不减速,这条盘旋道路,上下车道各只一条,雪后的山路不可能超车,你要速度慢,会压下一大排车,美国人开快车的脾气可谓是天下第一,怎容你在他眼前打横,稍有怠慢,后面的催促笛声不断。这种天气和路面,被夹在美国佬当中行车,可真是受罪,逼得你 连气都不敢喘,稍不留意,可能连人带车就会翻进路边的深沟,不,应该说是山涧。这一路开下来紧绷着神经差那么一点点就断了。


最危险的一次经历应该算那次超车。那天,我自己驾车从一个朋友家回来。朋友家离我的住处大约两个小时的车程,难得找个正当理由,过把飞车的瘾。一路上自是兴高采烈,大约走了一半路程,追上前面一辆大卡车,跟了不久,寻机试图超车,记得那条高速,没有超车道,我看准对面车道没车,就企图借道超过去。谁知这卡车司机好像故意和我较劲,我加速他也加速,一时间形成了瞬间的僵持,这种情况很危险,我不得不
 把油门踩到底,准备全速超过去,就在此时,我看到对面一辆巨型卡车,迎面飞驶过来,顿时俩个超速行驶的庞然大物对我形成一个夹击之势,我简直就像是只挡车的螳臂,转眼间就可能被辗的粉碎。当时我的脑子一片空白,真就是本能自救反应。 到现在我也记不起,是超车过去了,还是急煞车让过去的,我只记得当时我的车,飞速旋转了不知360度,还是480度,被抛到了路边。卡车从我身边呼啸而去。当时的我全身瘫软,腿脚发颤,欲哭无泪,过了好一会才缓过神来。总算是有惊无险吧。事后越想越怕,庆幸我开的是豪华美国造,车体够硬,车身够重,不然肯定翻出路面,不死也得搭上半条命。

移居到悉尼后, 开车的机会少了,所以开车的故事也没那么多了。中国和美国一样都是左侧驾驶, 可澳洲恰恰相反, 为右侧行驶。记得刚到悉尼的第二天,我硬着头皮上路,当时我是东南西北不辨, 上道下道不清, 迷迷糊糊随流驾车, 庆幸没有意外,平安度过.  也许因为已经是老司机久经沙场的缘故吧。到目前为止, 在澳大利亚最远的驾车记录是从悉尼到布里斯班,黄金海岸,大约是10个小时的行程吧。

总而言之, 澳洲的公路不如美国的公路宽阔平坦,高速不如美国的多,快,因此也不会像美国跑车那么过隐了,这也许就是我为什么不再跑车的原因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