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巴塞罗那一夜情

(2008-05-12 12:39:34) 下一个
"因为我要去的地方,
没有光明。"


谨以此献给我昔日的好友杨影


我在巴塞罗那的时间其实很短,不到一个星期。但就在这仓促的几天之中,我居然
碰见了有生最为幸运的事情之一:帕尔曼(Itzhak Perlman)也正好在这里,带着
他的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

我还清楚地记得巴塞罗那那天熙熙沥沥的阳光。音乐厅内人们正在轻轻的窃窃私语。
当大厅内开始奏起了西班牙的国歌时,人们知道音乐会开始了。随后白发苍苍的帕
尔曼手持双拐出场了。全场登时响起了如雷鸣般的掌声。

在人们还没有完全安静下来的时侯,音乐就开始了。经过了一个很短的过门
以后,帕尔曼的琴声横空而出,立即让全场变得如同真空般的寂静。随着音乐的
进行,我的心开始陪伴着帕尔曼的双手在琴弦上颤动。这样的乐句是没法形容的。
我只是感觉它弥漫在自己的心上,心为此有一种甜蜜的忧伤。那如泣如诉的琴声
带着的那种忧郁和惆怅,那种欲语还羞如处女般矜持的温柔,唉!这样的音乐真
是要命哟!

我第一次听到e小调是二十多年前的一个晚上,当时我还在读高中吧。我同学杨影
突然来找到我,问我家里有没有唱机。我说没有。他告诉我他刚借到了一张唱片,
明天就得还的,是门德尔松的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他问我想不想听啊?我说想啊。

于是他用自行车搭着我四处去找唱机。那时刚八十年代初,唱机还是一个希奇的玩
意儿。我们一家一家的问过去,夜已快深了,我们在街上被冻得发抖。后来终于在
一个半熟的人家里找到了。主人刚给他的唱机装了一个音箱。他用怀疑的目光看了
我们这两个半大孩子半天,最后终于勉强答应让我们用他的唱机。他不断地提醒我
们注意小心那个音箱。我们对音箱不感兴趣,我们只想听e小调。主人家的太太不
停地在大声喝斥她那个调皮的儿子。就这样,我们就在她的喝斥声的伴随下第一次
听到了门德尔松的e 小调小提琴协奏曲。

但那时我们却不能对它表现出过份的热情。如同目前Marc Adamus的摄影由
于色彩使用的大胆和绚丽被不少人们指责为“俗艳”一样,那时门德尔松的作品
被认为是很“奶油”的东西。照我们当时的理解,太“奶油”是非常不好的。您
现在当然得原谅几个个十多岁的少年,他们的思想是那么轻易地为环境所左右,
那么的缺乏主见。但我们却始终不能忘记e弦上那一段令人为之心痛的颤动,曾
反反复复的寻找借口去听它。

一九八三年的夏天,蟋蟀们仍然在我的窗外低声吟唱。伴随着它们的歌声,拉赫
马尼洛夫、勃拉姆斯、德彪西和马勒等大师们不朽的旋律不断地在我们的心中流淌。
就在那个炎热而潮湿的季节,我们开始逐渐认识了海飞斯、帕尔曼和梅纽因。那
时杨影家里刚买了一台那种老式的三洋盒式收录机,平时被家人象菩萨一样的供
在那里。每天下午放学以后,我们就跑到他家里,紧紧地关上门,在那个闷热而
狭小的房间里静静地聆听着大师们无言的倾诉。我朋友由于拥有这样一个收录机
而万分自豪,每次在捧出那个宝贝疙瘩的时候总是激动得把脸涨得通红。我们的
时间不多,只有在下午放学以后和父母下班回家之前的一个多小时可以利用。然
后我们得把一切都收拾好,悄悄地离开。

其实我们的唱片来源非常有限,绝大多数的曲目都是从收音机的中波波段里录下来
的(那时还没有FM节目),杂音之大常常超过了音乐的本身。但我们已非常满足。
每当我们录到一个新的曲子时总能让我们兴奋上好几天。一九八三年的夏天至今仍
然被我认为是我生命中最快乐的时光之一。

帕尔曼的琴声婉转而悠扬。仿佛是情人躺在你的怀里向你悄悄地诉说着一个个小小
的秘密。在那如童话一般美丽,如冬日里的阳光一般温暖的音乐声中,泪水悄悄湿
润了我的眼眶。

多少年过去了,我的身边坐着的是另外的一些朋友,我也已不再年少。但这首诞生
在一百七十多年以前的旋律在一代又一代的小提琴大师们的手中它青春永驻。是的,
现在我终于承认,我喜欢门德尔松,非常非常喜欢。帕尔曼的弓子,拉出叫人心里
颤动的旋律。如泣如诉的慢板,我的生命就在这些旋律中流逝。

时光如流水一般淌过,往事却历历在目:

那是一个漆黑的冬夜,在刺骨的寒风里,我们去寻找唱机。我坐在别人自行车的后
架上,怀里紧紧地抱着借来的唱片。昏暗的街灯照在我们的身上,在地上投下两道
长长的影子。

我们找了许多家人。
我们走了很多的路。
我们很穷,买不起唱机,但我们都想听e小调。

此刻,帕尔曼手起手落,门德尔松正安抚着我,令我觉得如梦幻般的美好。

杨影,昔日的少年,我曾经那么要好的朋友,如今您在哪里?

还记得高中毕业前我在您的留言册里面的留言吗?

“影子,我最忠实伙伴,
请你离我而去。
因为我要去的地方,
没有光明。“

但愿能与你同在,一起享受这天堂般的欢乐!




几张巴塞罗那的扫街:

1. 世界上唯一的未竣工就被列为人类文化遗产的建筑 Gaudi作品



2



3



4



5 内部



6



7



8 外部细节



9



10 天使的号角



11




12. 西班牙建筑风格



13 另外一人类文化遗产, 也是Gaudi作品



14



15



16



17



18 无情的文化灭绝: 特别是在这个有世界上最好食物之一的城市里面



19



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