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人生路

偶然人生路,我的喜爱,我的收藏.....
正文

天下是非的三个维度

(2005-04-18 00:58:07) 下一个
昨是今非,我是他非,天下有无穷大小是非,是非也常涉及天下。譬如,改革之举,是也?非也?近代鲁迅先生作为一位深刻的观察家如是说,“曾经阔气的要复古,正在阔气的要保持现状,未曾阔气的要革新。大抵如是。”言下之意是非并无标准,不过利益之争罢了。古之哲人庄子有精辟之“齐是非”论,佛教禅宗也教人于无是非处见本性。既如此,天下是非岂能小议乎?夫有所谓数学物理模型可简易复杂之现实,吾姑且借此方法试以三大维度解析之。

是非维度之一:动机之公私也。大凡人之行事,或为己,为家,为小团体,为民族,为社稷,以至于为天下。通过行为可以窥视动机,然动机并非经常昭然若揭。伪善之人或可暂抑私心,潜伏多年。倘若天夺人算,私心未遂,无常先至,其人或仍被奉为善人。又或者忠义之士,生时受人污垢,死后未能昭雪,其真相或终不能大白于天下而湮没于历史长河。故动机者,自知,天知,人或知或不知。夫有所谓天地良心,唯问心无愧者可以对天地质鬼神。

是非维度之二:贡献报酬之比也。科学巨匠爱因斯坦氏曰,“我强烈地向往着俭朴的生活,并且时常为发觉自己占用了同胞的过多劳动而难以忍受。”此真乃圣人之言也。老子曰:“其不欲见贤。”然即使是为公之贤人,也必须有私于己方能服务于人;即使是自私之小人,也必须服务于人方能成其私。大公成其大私,大私必致大公,此所谓两极相通也。故公私并非如水火不容,或若泾渭之分。有大与大取者,小与小取者。贤人如爱因斯坦氏,必是小所取大所与,以至于舍身为天下。小人必是大所取小所与,以至于“宁教我负天下人,不教天下人负我”。常人不过取其中而已。

是非维度之三:方法之效验也。法有高低,有优劣,有巧拙,有对错。每见同为公者,难免内讧。此方法之是非也。有志同道合者,有志同道不合者。如各宗教之争,宗教内派别之争,民族拯救者之路线斗争,皆入此类。若同称为公,而以方法路线之争以致不择手段、你死我活者,必有阴私。所谓“手段之卑鄙证明了目的之卑鄙”。大而言之,科学上之是非,以实验推理而验之;政治上之是非,以民众受益之深广而彰之;军事上之是非,以仗之胜负而见之;经济上之是非,以效益而显之;宗教上之是非,以从者之良行而昭之。

今观诸多是非之议者,内欲攻心,外张狂言,是既无益于自身也无助于天下,不过自我发泄尔。也见有认真思考者,虽有偏激缺陷,然拳拳爱国忧民之心跃然纸上,犹有孔孟遗风。老子曰:“涤除玄览能无疵乎”。意竖人我是非之镜者,当遣欲静心。及至心若清澈平湖,则天下是非自明其中矣。善哉。

《杂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