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虫语冰

读书影视,诗书画,生活见闻杂感随笔,胡言乱语之类吧。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杀人是人的天性---边想边记之10

(2009-04-10 18:35:30) 下一个



杀人是不用学的, 生来就会。一个从小在和平环境长大, 从来没见过杀人场面的人, 才25岁, 就把一个才来美国没几天的女同学杀了。还把死者的头割下, 提在手里。 他读了那么多的书, 考试成绩杰出。没有人教他如何杀人, 他就敢, 就会。

杀人是人的天性。世人的非正常死亡, 相当多是被同类杀死的。 和不少其他动物相比,人是不是畜牲都不如?

小时候读小说, 见了杀人场面并不害怕。 李逵闹江州, 劫法场, 举起板斧, 朝围观的群众“排头砍去”, 比起他杀老虎还要威风。武松血溅鸳鸯楼, 见人就杀,刀都砍得卷了口。

打仗多用新兵, 拿起家伙就能干。 比起做什么钳工, 木工容易多了。 技术是次要的,关键是敢。人被驱赶到了战场上, 你不杀他他杀你。箭在弦上, 不得不发。

打仗是矛盾的极端状态,而每日每时, 是常态,未必动刀子, 也有战争。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自杀也是人类的一种自相残杀, 都没学过, 都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村庄 回复 悄悄话 这里我说一点我自己的和哲学教科书不同的哲学。一个与题目有关的哲学问题是:人和动物的区别。我以为哲学教科书提到的人和动物的区别(如语言和制造工具)是属於量方面的。我以为人和动物的唯一的质方面的区别是人以同类为敌。

“与人奋斗,其乐无穷。”没有以人为敌的人只是生物人,只与动物有量的区别,而与动物没有质的区别。这样的“人”只能服从人,是不能代表人和领导人的。

如果人类相亲相爱,人类就不会有原子弹,人类就会在大陨石前束手无策,人类就会在外星生物前束手就擒。人以同类为敌这个本性驾驭着人的行为。由於是同类,自然赋予的爪牙基本相同。人要在与同类竞争中获胜就只有发展身外之力:物者如器;精者如神。这就有了物质工具:用于和平叫工具(无形的如计划程序);用于战争叫武器(无形的如战略战术)。这就有了精神工具:用于和平叫道德;用于战争叫正义。强胜弱败,直至现在。

所谓“以弱胜强”是假象,其中的所谓弱者只是弱在有形的肉眼能看得见的部分。可怕的事实是,人们不都能看到“以弱胜强”中的所谓“弱者”的有形的和无形的、物质的和精神的力量的总和是大於“强者”的。这就是投降派的市场。所以,武器只是战争中最明显的部分。只见武器是强者败于弱者原因。“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不是物。”

人类文明竞争中的军事竞争是娱乐性比较大的和最为人们津津乐道的。其实严格地从逻辑上来说军事竞争是不需要文明的和是远在地球上有了文明之前就有了的,因为动物们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着军事竞争。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应该是张中行的“屎溺乾元参欲透,玄功尚阙祖师禅”吧。
文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文虻的评论:
更正:“没人种庄稼”
文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照片看了, 感受到大海气息和家庭温馨。

这个周末雨下得淅淅沥沥, 春天终于来了。
文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哈哈, 你这是庄子道在屎尿, 每下逾况的意思吧? 罢兄真快人快语, 敢说敢当。 该拿酒灌:)

腰真是好了, 也该灌酒祝贺!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一句,在我博克档案里放了些这次去Oreagon的照片,有兴趣的话可以去看看。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老兄这么仔细的人也会犯这样的常规错误,真是鼓舞人心!《罢了也好》是山菊花为收藏我那些涂鸦建造的仓库,不在城内,在城外。悄悄话搞丢了,也懒得重写一下,再见老兄的风格,过瘾!给你一个email地址,若有话也可以发到那里去:

dogiveashit@hotmail.com

不是大不敬,是因为我的decency非要go thru shit才能看得见。哈哈哈。。。

星期四晚上就回来了,我那位工程系教授的内人士是专管指点江山的,而我这位工程系的小兵当然就管冲锋陷阵啦。忙到今天总算把家务活干了个七七八八,可以上来捣浆糊了。

谢谢老哥的关心,腰好像是彻底好了。网友哥们上星期三晚上为我做了腰牵引,只听到背后每一节骨头都发出嘎嘎响声,人顿时长了两公分,真拽!我那哥们来美前在骨骼研究所工作过,手里都是绝活,在那里很有点名气,是个北京人。
文虻 回复 悄悄话 估计你回来了,昨天给你写了封悄悄话, 收件人写成罢了也好,说是错了, 连我的信也一起丢了, 十分懊丧。 这一段关于人杀人是以前写的, 偶尔翻出来, 就贴了。别太联系实际:) 人还是应该积极活着,因为死路总是留给你的。 这我从前写过。翻一本什么书, 说三国时战乱, 男人都当兵去了, 就人种庄稼, 就吃战俘。出门无所见, 白骨遍平芜。 并不是夸张。 生活于太平盛世, 还是运气啊。关于枪的对话我们家也有。腰怎样了?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度假刚回来,上网转转,看到楼主这篇"杀人是天性"的文章,揣摩着不知道什么事情trig了楼主这种感叹,觉得有点意思。细想还真是这么回事,人说狗急跳墙,人急了当然就会杀人。人是所有生命中最残忍的一种,动物吃饱了就太平,人吃饱了却更生事,这是因为人比动物贪婪的缘故。

不由想到自己,什么情况下自己会杀人呢?孩子的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肯定会眼睛都不眨一下就出手,其他的场合则很难讲。

年轻的时候读《孙子兵法》,记忆最深刻的是那句“狭路相逢勇者胜”,因为自己成份不好,老受人欺负,所以常用这句话来勉励自己,并付诸于行动,别说,还真管用。年轻的时候才叫那个冲动,一是为了保护自己,二是常因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所以常和人打群架,由此还得了个“拼命三郎”的外号,回想起来当初要是大家手头有致命武器,不知道有多少条命伤在彼此手下,或许自己也活不到今天。老婆常说,家里还是没有枪好,要不然一冲动,误伤了自己人那就太悲剧了。

其实,每一个人都有忍耐的极限,若是超过了这个极限很难想象会做出什么事情来。有些杀人是可以理解的,譬如孩子的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譬如自己受到极不公正的对待的时后。人一怒之下很容易失去理智,过后虽然也会后悔,但那一刹那排山倒海的愤怒,很难挡得住。但对那个杀女同学的博士生的行为我感到非常不齿,一怒之下杀就杀了,还把人家的头割下来提在手里,这真是太过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