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虫语冰

读书影视,诗书画,生活见闻杂感随笔,胡言乱语之类吧。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死————边想边记(3)

(2008-09-11 21:34:49) 下一个


要想到死。 话当然是说给活人听的。 只有活人才有死的资格。 这里, 死是一个过程, 而不是状态。 公墓呈现的是死的状态, 而滚滚红尘, 是死的过程。 想到死, 事要赶快做, 欠的债抓紧还。

预期的列车, 从远方来,日益逼近, 在某一天接你回去。 还记得吗, 那个你来的地方? 上车吧, 向亲人挥挥手: 去了, 去了。不必远送, 后会有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楼主:怎么听出老嵇《广陵散》的味来了。 爽,好爽,真TMD的爽!尽兴,真尽兴,真TNND尽兴!所以才说你是魏晋来的嘛,看着面熟,感情当年曾坐在一起听“刺韩、冲冠、发怒、报剑”来着。

怪不得在老兄的文字里,我看到:淡然中掺着遐想,孤傲里带着清隐,内敛与放浪形骸起飞,儒雅与“三曹”英雄霸气共一色,哈哈哈。。。有点意思!

为你这点“有意思”本想送你一首西晋张载的《招隐诗》作为握手之礼(“来去捐时俗,超然辞世伪,得意在丘中,安事愚与智。”),但是想想理论当联系实际,就送几句白居易的《中隐》吧:“大隐住朝市,小隐入丘樊。丘樊太冷落,朝市太嚣喧。不如作中隐,隐在留司官。”
文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聊斋里有一则“快刀”, 说一个死囚贿赂刽子手, 要他下手利索些好少受点苦。 刽子手果然把刀磨得飞快。 临刑时, 一刀下去, 头在地上一面滚一面喊:“好快刀,好快刀。”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你老兄太有意思了!好茶,确实是好茶,连键盘都品出来了。可惜这一壶上好的香茗让我胡乱放在堆满杂物的电脑前,真是糟蹋了。仁兄的香茗应该是放在家中那张玄远清谈的“陶公”桌上吧?轻声问一句:你不会是从魏晋来的吧?怪不得有点郁郁寡欢。哈哈哈。。。
文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居然把你笑成这样啊, 便宜了你的键盘了, 你没看屏幕上都打出了字幕:好茶!好茶!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嘎嘎嘎。。。笑得我一口上好香茗全喷在键盘上,真是笑S人不偿命。你这老兄还真有情趣,也是个好玩之人,幽默起来要人命。咱宁死都不做包子!哈哈哈。。。嘎嘎嘎。。。嘿嘿嘿。。。笑到没力气。
文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谁撞谁还不知道呢。 怕孤单也不能出去找车撞啊:)孤单虽然可怕, 两个孤单的人在一起就不孤单了。所以, 我们要“在一起”, 就能战胜孤单。但是, 人有时孤单一阵也不赖。不理人, 是孤独。 人不理, 是孤单。狗不理,怎么就是包子了:)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文虻:搞了半天,原来是异曲同工、殊途同归啊!其实,每个人的性格中都有双重性,一个人的情绪不可能一点都不受外界的影响,也因为如此,redwest朋友才会感到孤单。

在这个世界上,你找不到两滴完全相同的水珠,也找不到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因此,孤单是难免的,也是无法消除的。但是,为了“要珍惜活着,要有滋有味地活”,我们应该尽量减少这样的孤单。

欣赏老子的“其生也柔弱,其死也坚强”,咱得像虻兄一样,好好的护着这柔弱的“生”,大限来临时就学它一回坚强,大声喊上一句我2000年高速公路上撞车前的话:Shit!

说到撞车,都在一个城市,保不定哪一天在你的屁股后头撞一下,你可得多包涵,算是提前给你打个招呼。哈哈哈。。。。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文虻的评论:谢谢你的贴。
文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 下面是个旧帖, 用来回答孤单的朋友。也让罢了兄看看, 我还不那么消极:)

活着
  
人为什么活着?因为爹妈把你生下来了,你就得活。你说太阳为什么出来啊?因为地球往那边一转,太阳遮不住了,就出了山。人不是想清楚了为什么活,投票决定活一次再活的,爹妈一顿亲热就把你搞活了。活是生不由己的。

既然石头里蹦出了个毛猴子,不寻死的话就自然而然地活下去啦。衣食住行忠孝节义悲欢离合等等活的内容雨点子般地就都来了。人活下去是一种习惯。远方飘来一支蒲公英掉在门前的草地上,什么时候它就发了芽,探头探脑地生长起来,开始经历一个和它的祖先相同的生命历程。蒲公英有脑子思考它为什么活吗?我不知道。

树犹如此,人也一样。

但是活着是有滋有味的,百万富翁和流浪汉谁活得更有滋味也很难说。滋味不同,不好比。“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漏夜赶科场”是哪一个时代都有的现象。洞房花烛是滋味,亡命逃窜也是滋味。上老虎凳,断手缺腿也是滋味。因为活着,你才能享受这些滋味。要珍惜活着的滋味。一死,这些滋味就都没有了。身体火化,或埋在地下腐烂,你都没有丝毫感觉。

活是自然而然的事,死也一样。庄子说过这样的话,他说只活几小时的小虫不知有日夜,只活几天的生物不知有春夏,只活几个月的生物不知有年岁更替。人类历史好像很长,放到宇宙中去不过是活了几分钟的小虫。所以,要珍惜活着,有滋有味地活;死也不可怕,轮到我了,走就是。

寻死的事绝对不要干,安乐死也不干。再苦,身体腐烂生蛆,只要一息尚存俺还得活。寻死是人生最愚蠢的事。活着,死路总留给我,不要急。死了,再想活就没门了。

老子说过“其生也柔弱,其死也坚强”。活着,就要好好爱护那个柔弱的“生”。死则一了百了,由他去吧.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我到了美国以后才知道什么是孤单,有的时候觉得好像只有自己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而且还不得不承受。人生真的是太长了,可不管怎么样,也不太愿意以非自然方式结束生命。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楼主: 觉得老兄的人生观不够明亮啊。 我认为,越是豁达洒脱的人就越应该热爱生活与生命。 在我眼里,对俗世的牵挂一点也不影响视死如归超越生命的超脱。 放不下是因为对尘世的情感,来世上走一遭,生命总得给你留点什么,要不然还真是浪费了。 世俗虽然无情,有情之人终究还是有的,不能说是自作多情。 对故人我们虽不能常念于心中,但终是一份值得珍藏的记忆,这对活着的和故了人就足够了。

有人说,佛家“坐水月道场,行空花佛事,度梦中众生”都是些空假的东西。 人生到底是不是一场梦?念佛是不是空?我看不是。 因为此“空”不是虚空,不是“无”的意思,而是“念念迁流变动不居”的意思,是所谓“无所住”而不是“无所有”。 在我眼里,这是一种回归的、毫不刻意的、顺其自然的、不需要拿起、更不用放下的“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上乘境界。

孤独不是自找的, 是与生俱来的; 孤单也不是被迫的, 是做人映像。 不怕孤单的人似乎很少,有些人自称不怕孤单,还说享受孤独, 但又牢骚满腹、感慨万千,看来终究还是一个“怕”,一个真正超脱的人,哪来这么多牢骚感慨。 同意你的“死是人生的必由之路, 是一种归零。 死到临头, 不要挣扎, 走就是。”活着的时候应该好好活,明明白白地活,大限来临之时,应该坦然面对。“形同槁木, 心同死灰”虽也是人世的一种奇景,但毕竟还停留在“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水准,有些可惜了。

像你一样,常喜欢胡思乱想,还喜欢自说自话,从小养成的习惯,要改也难,也从来没想过要改,觉得挺好。哈哈哈。。。
文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我以为罢了兄是很豁达, 洒脱的人, 原来对俗世还是很留恋的。 你所说放不下的东西, 其实一放就下, 落地平安。放不下不过是人的自作多情。 而世俗是无情的。眼泪鼻涕一阵热闹之后, 抹把脸, 还是各干各的。

孤独和孤单不同。 孤独是自找的, 遗世独立。孤单则是被迫的, 迫于环境, 大家都不理他, 他就孤单了。 孤单的人如果不怕孤单, 他就是孤独, 不是孤单。 而孤独的人如果怕孤独, 他也就不是孤独, 而是孤单了。 但是死和孤独孤单不好比。 死是人生的必由之路, 是一种归零。死到临头, 不要挣扎, 走就是。 视
死如归, 是明白人。对于活着就修到归零境界的人,所谓形同槁木, 心同死灰。怎么说, 也是人世的一种奇景。

倒也不是身边有人要上路。 这是从前写在纸片上的感想, 以为可以做一篇文章, 没完成。最近偶尔看到,觉得这几句也够了。正好博克久不更新, 就上了帖。我独处时是会胡思乱想的:)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想必仁兄身边一定有远行之人,心中因而生出些感慨吧。因为生命有限,所以人才有危机感,才不至于太贪心。这死吧,你说不怕还真怕,为什么呢?一是怕死前的折磨,二是放不下对俗世的牵挂;牵挂之中最放不下的,当然是对亲人朋友的情感。你的“想到死, 事要赶快做, 欠的债抓紧还”和我的“走过、路过、不错过”还真有些异曲同工之处。只是你的略微消极一些:因为知道生命有限及未知,所以今天的事情今天要抓紧做完,因为谁都不知道自己有没有明天。我的那个稍稍积极一点:因为不管生命有多长,即使给我一百年都不够我玩的,所以一开始就要抓紧、不要错过。

除了死之外人还怕些什么呢?有人说孤独,我认为孤独并不可怕。因这世界上没有一个人能真正了解别人或被别人完全读懂。每一个有思想的人都需要一块灵魂与心灵的空间,而孤独就是篱笆,它能给你这样一块完全属于自己的空间。要我说呢,应该是孤单吧。人最怕孤单,一个人要是没有亲人朋友,没有人牵挂关心,高兴的时候没人分享,难过的时候没地方述说,心里也没个念想,没有任何东西可以让他looking forward to,这样的人就很凄惨了,这恐怕比死也好不到哪里去。所以,那些有亲人关心、有朋友牵挂,自己心里还揣着份念想的人,实在是幸福的人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