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虫语冰

读书影视,诗书画,生活见闻杂感随笔,胡言乱语之类吧。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竖琴独奏

(2007-07-12 23:11:58) 下一个

    为了迎接新年, 本地的乐团举办了题为"维也纳传统"的音乐会, 共演奏两场。第二场入场券售价二百元, 带晚餐, 说是贵宾席。我去看的是第一场, 票价便宜得多, 当然是自己吃饱了去的。

    我们的座位在第五排, 但是靠边, 就在舞台右角的台口。入座以后, 抬头就看见一架高大的竖琴, 遮盖了我的主要视线。竖琴的琴弦, 木纹, 弹竖琴女子的眉眼, 发型, 黑色庄重的衣裙, 丝袜, 皮鞋都纤毫毕现, 尽收眼底。当第一小提琴手拉了几个音符, 和乐队校音的时候, 我耳畔传来的是流水叮咚的竖琴声。

    演奏开始, 乐声四起, 我的视线大部份时间仍然落在竖琴和演奏竖琴的女子身上。朝舞台中央看, 我只能看到一排小提琴手们座椅的靠背。独唱演员只是在指挥身后时隐时现。唯有竖琴, 和演奏竖琴的女子, 她黑色颀长的身影, 线条柔和的面部轮廓, 在我眼前构成一幅鲜明而且优雅的画图。

在整个演奏过程中, 竖琴演奏不多, 只是画龙点睛的寥寥几笔。但是竖琴的主人始终扶着琴, 坐得端正。我感受到她待命时的安闲, 临演奏时的凝神屏息的镇静, 弹奏时下手的准确和自如。她那白晰纤长的手指在琴弦上如飞地拂过, 时时又及时地用手掌去熄灭不必要的残响。我觉得舞台上表演的是一场竖琴独奏。整个乐章是波涛汹涌的大海, 竖琴是踩波踏浪的扁舟。乐指挥队尽力营造出欢腾热烈的气氛, 为的是衬托出竖琴的悠闲和轻快。

    看完演出, 驱车回家, 我的脑海里还是摆脱不了那幅竖琴独奏的画面。我由此想到生活中每个人又何尝不是在作这样的独奏。在《阿Q正传》里面, 翻天覆地的辛亥革命不过是在为阿Q 伴奏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Cool! 反向思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