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虫语冰

读书影视,诗书画,生活见闻杂感随笔,胡言乱语之类吧。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半道上说《灵山》

(2007-07-02 18:04:59) 下一个
屏幕上看书容易累,才看了前面六七章, 就想休息。 不好说评论, 只能汇报点儿印象,以感谢推荐的朋友。

这是一部好小说。写得非常精细, 工笔勾勒。精细得读者要有一定的耐心才能读下去。但是, 仔细读还是饶有兴味的,因为精细中有内容。作者显然非常用心,“我”和“你”两条线的穿插增加了不少可读性。说是小说, 其实更象散文。 我想起了屠格涅夫的《猎人笔记》。也不知是何年何月翻过屠著的了,《猎人笔记》说了什么也印象茫茫, 但是, 我觉得似乎就是这样的。

 总体说很真实,有几处不够高明, (看看, 连俺这样的人也敢说看出了马脚!)使作者在我心中的CREDIT下滑不少:

一是好几段对性爱的渲染似乎并不讨好。爱就爱了, 偏又洪水猛兽金刚烈火般的唱一通颂歌, 觉得乏味。有一阵作家要冲出禁区, 竟相玩这一套。好像从张贤亮开始。高的小说中, 其实有了 前面女人叹息道:早知道会这样的。 也就够了。偏要去赶那种潮流。那光景很象金瓶梅中一番云雨之后爱凑几句诗词小曲儿一般。

二,书中说某人祖上中了“末名榜眼”, 非常奇怪。 榜眼是进士的第二名,差不多是个副状元,应该马上会有官做。以高的年龄文化不应该不知道吧?好一点的编辑也会指出来。而书中却写末名榜眼,穷愁潦倒,巴往能递补一官半职而不可得。女儿未婚先孕,他竟然把女儿钉进棺材。因此皇上赐匾:知理人家。为了做场面, 破费应酬太多,竟一命呜呼。这个故事显然改造于儒林外史,儒林外史写老秀才王玉辉(?) 女儿因死了未婚夫而寻死, 王拍手叫死得好死得好。过了几天,毕竟没了女儿, 觉得凄凉起来。 非常真实。而高行健这一整, 未免过份。这一段文字也非常草率,漫画化。
 
三,书中的“我”跟到一个年轻女子家喝水, 女子问他住不住, 他打定主意想住了,忽然听到里面女人的妈妈说话, 他就没住。 这里似乎改造于LOLITA, 反其意而用之。LOLITA里新到的教授要找地方住, 守寡的女主人热情而絮絮不休。教授已经回说不想住了, 忽然看到外面草地上女主人年轻漂亮的女儿, 就改口住下了。

还有些别的。。。

我很理解有些朋友不太喜欢,节奏比较慢,漫无边际的。不过我会看下去的, 并期望有一点高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的确咬牙看了“灵山”一阵,但还是没看完。看您的东西,到还如竹筒子倒豆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