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样老去

日复一日的老去,但每天还是有一点点不一样的经历,一点点不一样的心情,一点点不一样的感受。。。
正文

走出象牙塔

(2007-02-27 20:48:07) 下一个
刚刚从一个春节晚会回来,是几个MIT Sloan管理学院的中国Fellows办的。实际上我跟这些商界的精英向无往来,唯一的交集就是我们组织中刚从HBS毕业的颜美女和正在Sloan读书的周美女。

去这个party,是应小鱼同学之邀。同去的组织成员还有小贺同学和阿伦同学。建筑设计师,或又被我们称为包工头的小鱼同学,最近有向商界发展的雄心,所以对这类活动很感兴趣。小贺同学供职的那个制药公司要在上海开分店,该同学心向往之,而做IT的阿伦同学正积极筹备回上海开公司,所以他们来参加这个party,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那么我老人家的兴趣又从何而来呢?

这要从最近一段时间我的观念转变开始说起。多年以来,跟大多数在学校里混的人一样,一门心思都放在做学问搞科研上面,对外面的花花世界无动于衷。这么一路走来,尽管还是遇见过几次诱惑,但我都能一笑置之,继续呆在象牙塔里。为什么呢?因为我觉得,人之一生,能够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且能够做出一点成就,那是多么的幸运。

我也问过自己,要什么样的代价,才能放弃自己喜欢的事,勉强自己去做一件不愿意做的事。答案是,得到的报酬应该足以让我不再为谋生而工作。如果那样的话,我就可以为所欲为,只做自己喜欢的事,而不用去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显然这是一个怪圈。

最近几年发生的一些事,接触到的一些人,在潜意识里慢慢的改变着我的观念。我开始想,鱼和熊掌,真的不能得兼吗?把科研成果商业化,如果不用花太多的精力,不过分的影响工作,而得到的回报又可以资助进一步的科研,甚至让个人也有发财的希望,那么,何乐而不为之而呢?

这种理想的情况,在现实中可以实现吗?如果可以的话,又怎么实现呢?我有一些模糊的想法,但不知道是否行得通。这次去参加party,就是想跟那些商界的朋友们聊聊,清理一下自己的想法。

今晚参加party的人很多,除了作为主人的那几个SloanFellows,还有一些成功创业的人士,和在Sloan读MBA的学生。跟很多人交换了名片,蜻蜓点水似的聊了聊,有一点点收获,但显然还不够。遗憾的是,我马上就要离开波士顿,不能跟这些新认识的商界精英们进一步的交往。

同去的组织成员们收获也不小,特别是阿伦同学,一晚上不知道泡了多少个秀外慧中,内外兼休的美女。最后要走了,去找他,看见他被三个美女围绕,正在互相留电话号码呢。这个家伙,也不知道回上海真的是想创业呢还是有其他的目的。呵呵。

(2007年2月14日于波士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