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样老去

日复一日的老去,但每天还是有一点点不一样的经历,一点点不一样的心情,一点点不一样的感受。。。
正文

那一夜师傅喝醉了

(2007-01-17 15:16:21) 下一个
我以前在S大做破石头打狗的师傅,也来这个培训班讲课。

昨天晚上,一个住在这里的师弟请我和师傅去吃饭喝酒。

按辈分是师弟,但按年纪我得叫他一声老大哥了。

老大哥来北美之后,蹉跎了多年,最后投到师傅门下,做了三年的破石头打狗,最近刚刚毕业,在附近一家医院找到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有一种苦尽甘来,拨开浮云终见日的感觉。

师弟和弟媳对师傅非常的热情,我跟着也沾了不少的光。我们先是在一家饭馆吃饭,点了很多的菜,每人喝了几瓶啤酒,然后开车去游览市容风光,然后再去他们家喝酒。

师弟和弟媳都是东北人,很豪爽。一进门,就在桌子上放了一大堆的酒瓶,红酒白酒,有买的有自己酿的,还有中国带来的白酒。

我们围坐在桌子旁,开始品酒。师傅是这方面的专家,吹起来头头是道,据他自己说,他可以喝出来红酒的价格,误差在一块钱之内。我不知道这句话的真实度有多少,但昨晚我确实学到了不少有关红酒的知识。

大家一边喝酒一边聊天,其乐融融,很快,一瓶中国白酒几瓶红酒就下去了。

这个时候,我们聊起师弟以后的打算。师弟说,他以后也不搞什么学术了,就做做闲云野鹤,钓钓鱼,喝喝酒,好好享受一下人生。谁知道师傅听了这话,顿时勃然大怒,说你既然这么想,当初入我门来干什么,浪费了你的时间,也浪费了我的时间。

然后师傅痛心疾首声色俱厉的教训了师弟很久。我坐在那里,感觉尴尬,试图摸点稀泥,却无甚效果。

师弟已经毕业,夫妻俩的年纪也跟师傅相差无几,一腔好意,殷勤招待,却被师傅狠狠教训,心中感受可想而知。

师傅是一个直率的人,但是一向做事很有分寸。所以对昨天的那个情况的唯一解释,就是他真的喝醉了。

我知道他的出发点是对师弟的殷切期望,虽然有些话不合时宜,但我希望师弟能够理解,不要心存介蒂。至于以后师弟的人生道路怎么走,我觉得那是他自己的事。无论怎样,我都祝福他。

(2006年6月22日于Windsor, Canad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春天里的老汉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心远同学的鼓励,我决定从现在开始恢复写博客了。呵呵。
心远地自偏 回复 悄悄话 老汉,欢迎重回文学城!就应该这样,海内海外的同学要平等对待!

等着看新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