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样老去

日复一日的老去,但每天还是有一点点不一样的经历,一点点不一样的心情,一点点不一样的感受。。。
正文

中餐馆的希望

(2005-03-06 18:45:50) 下一个
朋友小U被公司派驻葡萄牙已经有好几个月了。这家伙不仅乘机在欧洲到处流窜,据说还经常带着一个小板凳和一本黄色小说,在葡萄牙的裸体海滩上假装读书学习。

这两天,他回波士顿来向家里的和公司里的领导汇报工作。昨天晚上,我们在位于九号公路旁新开的那家老四川饭馆,举行了亲切友好的腐败工作交流会。

老的那家老四川在billerica,前两年我们去过几次,后来移情别恋上了川王府,再加之它实在太偏僻,就把它打入了冷宫。

网上网下,我们已多次听说了这家新开张的老四川。所以这次腐败工作交流会选址在那里,也有顺便考察一哈的意思。

一进门,我就不由赞叹起了饭馆的装修,它给人一种有别于一般中餐馆的全新的感受。

饭馆的面积不小,但周六的晚上还是十分拥挤,我们站在吧台边喝完了一瓶啤酒才等到位子。

几个家常的川菜之外,还点了一个从未听说过的金骨鱼片。这道菜在菜单上被罕见的标上了三个小辣椒,让我们因好奇而忍不住一试。

家常的川菜都还不错,跟川王府比也只稍逊那么一点点风骚。那道金骨鱼片却让人难以忘怀。

当小二哥把一个大海碗端上来的时候,顿时异香满桌。那种香,在一阶近似下,是熟油干红辣椒的香味。若作更高阶的近似,那丰富的层次,就超出了我的文字所能表达的范围,非得亲身体验不可了。

这道菜在视觉上也是一种享受。只见碗里红彤彤的一片,密密麻麻的干辣椒在油汤里载沉载浮,几朵青花菜点缀其间,当筷子搅动时,还可以看见白色的鱼片闪现。

鱼片只有一点微辣,连北方人小U和小J都吃得津津有味,而没有猛灌冰水。当然,如果你大吃窝藏了很多辣椒碎片的青花菜,甚至你胆敢去碰那些个红辣椒,你就会明白菜单上放三个小辣椒是有原因的。

饭后,大家拍着圆滚滚的肚皮打着饱嗝总结说,这家餐馆真的不错。

据说,老四川的老板和老板娘,跟川王府的老板娘一样,在开餐馆之前也是做IT或类似工作的。他们这帮人,可以说是有理想有文化有远见有胆识的新一代“四有”餐馆老板。我相信,这样的人会越来越多,他们的生意会越做越好,最终让真正的中餐横扫北美大地,让我们这些贫下中农们大饱口福。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1)
评论
小贝过河 回复 悄悄话 还是革命小将厉害!不信邪!
农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俺也摸过来了。。。

川菜最近俺吃的也较多,actually太多了,现在有点儿深受那个其苦,又说不出口啊。。。

NY附近的同学建议去Flushing的膳坊,真的很地道,一进那个门就一股子扑鼻的红椒油汤的香味,现在想起来还有些口水在分泌啊。。。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我就不信,再灌一壶进来,看看溢出不?嘿嘿!
春天里的老汉 回复 悄悄话 同学们,水要漫了,赶紧上楼啊!呵呵
小贝过河 回复 悄悄话 该水库满了!!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我发现小贝吃得比较素。我也是非吃素菜不可的。青菜第一,其他什么素菜我都喜欢,布鲁塞尔小球我家就我一个人喜欢,有时有点苦。素菜生的熟的泡的都行,但荤菜好像也不能少。真所谓:

无鸡,鸭也可;无鱼,肉也可。青菜豆腐不可少。哈。

中国人体形好,我看和吃米和素菜有关。老美的老百姓吃得太不健康了。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小贝,所有的餐馆都这样的啊,他们的蔬菜肯定是不洗的,其他的嘛...嘿嘿,反正我听了他说的,很长时间宁可做方便面,也不去饭店.
小贝过河 回复 悄悄话 俺发现俺中餐吃少了以后胃很弱!上次回国吃了鸡肠(其实很好吃的)。吃完了别人
都没事,俺上吐下泄的。很惨啊。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蛋蛋,美国的青菜炒不到那么好,水份太多,青菜本身的质地不好. 这次回国去大厨他妈那儿吃青菜那个好吃,比外面很多饭馆菜都过瘾. 老太太随手烧个什么,都很地道,一不留神就double我的饭量. 我鼓励她写书来着,否则手艺荒了,特可惜.
小贝过河 回复 悄悄话 笑语那个不干不净的态度不行的。尤其在俺2周前一碗混沌就把俺翻倒了以后--俺再
也不敢去吃了。
小贝过河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好象买不到那么好的青菜啊!偶上周买了一大把BASIL。回家做泰国绿CURRY放了
很多。很好吃。而且BASIL烧了以后软滑的。我想如果炒一哈也肯定好吃的。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嘿嘿,体重的确会是问题,不过有好吃的就顾不上了.

小丝,我认识的这个大厨的确在家一般不做,都是他妈做,味道更好!!:-)他媳妇儿可轻松了,不过体重的确也是问题.

小青,那个泡菜我也吃过,很好吃.我妈很喜欢做各种泡菜,和大厨他妈学的,又干净,又清口.

冬青,我去吃餐馆,常常要抱着不干不净吃了没病的理念的.:-)
青城新茶 回复 悄悄话 多谢真邪, 偶回去看能不能做成功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强烈同意听雨的炒青菜理论。最好吃的青菜都是在杭州嘉兴上海一带吃到的。无与伦比。小听可以多描述一哈么。啊,青菜!炒得油亮而不油,我也讲不明白。美国的青菜你也炒得那么好吃么?
真无邪 回复 悄悄话 青城,呛莲花白好象是把蒜头和干辣交在油锅里爆一下, 然后放莲花白翻炒. 是很好吃.
冬青 回复 悄悄话 听雨,你的朋友要是信得过,可以试试呀。俺跟大厨就是吃饭时聊几句的交情。
青城新茶 回复 悄悄话 在成都把包心菜叫莲花白, 有一道菜叫呛莲花白, 很好吃, 不知道是怎么做的?
包心菜的芯做的泡菜最好切!
三千烦恼丝 回复 悄悄话 大橱在家8做饭的。
小贝过河 回复 悄悄话 8好8好。老是吃的--:-) 体重问题很大。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会做菜的人,什么东西都能弄的让人流口水. 想想嫁/娶个大厨,也是很幸福的....
小贝过河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吃包心菜--我发现只要是植物我都喜欢切!连别人都不耐的BRUSSEL SPROUTS我
都喜欢。
家属家属 回复 悄悄话 罗宋汤里的卷心菜YUMMY
三千烦恼丝 回复 悄悄话 土豆丝YUMMY, 卷心菜YUCK!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说到土豆丝,想到一事. 我上面说的那朋友那时住在我这里,乡下刮刮台风就弄得停电一周,所有的店都不开.后来好容易自己家里来电了,可是外面店家还是关着,开了的也都给洗劫一空了. 家里只剩下不用冰箱储存的土豆和卷心菜(包心菜? green cabbage) 我那朋友楞是用它们做了4菜一汤,色香味还都不同,那个好吃,那个佩服!!!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好象老美很爱去的,他们自己也觉得是附庸风雅,但是时不时的还是要炫耀一下,我去过PFChang了. 呵呵,没办法,我们乡下的住,就这样.

冬青,你该和做大厨的聊聊,就什么餐馆都不用上了. 家里一朋友以前在上海2级厨师,自己有家蛮有规模的店,经营粤菜. 现在在LA,他就告诉我说,他对参观没有一点点的兴趣,因为他知道厨房里是什么样子的.:-)) 现在他帮人在LA开了好几家,挑我在我们乡下也做一家,他甚至说帮我找好的厨子过来,不过自己对当老板娘还是有点怯...
冬青 回复 悄悄话 北方人看炒土豆丝:)

味道到底有多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饭难吃不管怎样都不会有人去。俺们这儿曾有一家火得不得了的,前两年俺去了一次,巨难吃,据说换了东家。前些天看报纸关门儿了。
家属家属 回复 悄悄话 怀念鸡毛菜啊。
家属家属 回复 悄悄话 这么说我们这里也可以算城市喽?

PF CHANG的东西不是很正宗的中餐,不过我觉得味道还可以,生意火是火得不得了。我怎么觉得它开在没有好中餐的城市。上次去西雅图,小小的BELLEVUE TOWN 里就有一家,不过那里沾了HIGH TECH 的光,这几年红火得很快。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上海人会不会做菜,就看TA的炒青菜地不地道.:-DDDD
冬青 回复 悄悄话 先塞块饼干。俺判断一个餐馆儿是否地道的标准就是看他们的干扁四季豆。好多饭馆儿是煮的。

青城,俺其实没在四川住过,大概能听懂四川话,不会说。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高档的参观会越来越多的,我很看好这一点.PFChang的老板不是老中,连老美朋友都告诉我说那里的菜是Americanized Chinese food. 它吃的是一个档次,据说一个城市如果有P.F.Chang,就标明这个地方可以算个城市了. 去那里绝对和菜没有关系.

我觉得每个地方的东西都有好的,如果有机会都要尝尝才不算枉活一场.
三千烦恼丝 回复 悄悄话 腐败啊!偶们乡下人苦啊!
小贝过河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喜欢干扁四季豆--不过最近吃了几次不好吃胃口吃坏了。我饿啊!食堂还没开饭。
冬青 回复 悄悄话 老四川干扁四季豆加芽菜,很不错。
青城新茶 回复 悄悄话 梅菜扣肉不是川菜的叫法, 好像是江浙一带的名称
家属家属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的川菜馆就叫个梅菜扣肉,其实是芽菜蒸的,可惜了好材料。

青城新茶 回复 悄悄话 冬青还不算是地道的四川人呀 (偶也不算是很地道,呵呵)
四川的确是叫烧白, 分咸(读音: 寒) 烧白,甜烧白。 是用很肥的肉做的, 偶一
般是把瘦的肉吃了, 肥的就丢了, 还喜欢吃里面的咸菜。 辣个甜烧白就更利害了,
大肥肉还是甜的, 看着就饱了。

小听, 偶还是舍不得丢下偶的旧衣服, 今天就换上穿一哈。 这也是喜新不厌旧嘛:
)
冬青 回复 悄悄话 俺住过几个地方,又跟同事说起,大家一致认为波士顿的不错。情人节,母亲节播的那些电影片段逗死了。还有一个加拿大说笑话的电话录音。
家属家属 回复 悄悄话 东青还听别处的NRP?募捐是俺们这乡下最土了,生怕听众不知道似的来来回回强调minimu是80块,节目又做得烂,8块都不值。

旧金山的NPR也办得好。
小贝过河 回复 悄悄话 冬青说的不错。我觉得很多中餐馆很不注意服务--介个是不好的。当然了,大多我们
这里的中餐馆都是福建偷渡过来的,对服务是很不注重的--扯着嗓门大叫ORDER的很
多。

我也特羡慕那个小U那么逍遥的日子。俺在梦想着4月渡假。
冬青 回复 悄悄话 要说的话太多了,恨打字慢哪。

不记得烧白这样的说法,四川也叫扣肉,是俺小时候唯一吃的肥肉。还有一道菜叫龙眼,是用极薄的肥肉片儿裹了豆沙和红枣儿成一小卷儿。在四川时兴过一年,现在不见了。还有用大油加桂花作馅儿包包子。汤圆儿馅儿以前也是加大油的。

小蛋儿年轻能吃,羡慕啊。像当年俺上高中时也是巨大的老式饭盒满满一盒饭。后来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现在尝这个那个,是因为不饿。

建高档中餐馆儿,不仅要有资金,还要有一定的有钱人朋友圈子,有人捧场,传话。

俺考察了老汉的最爱,川王府。菜的确好。腊肉淹得恰到好处,切的够薄,油炒出来了却不糊。鱼也蒸得很嫩。菜上的快,好像四川菜都上得特别快,不知为什么。老板娘,小二态度也好。但服务质量还可以提高。俺去的不是高峰时间,服务员没闲着在餐厅里择菜。这个这个,有碍观瞻。老板娘(俺猜是)给俺们上菜时,端着菜路过择菜的小二,停下来吩咐事情。这个这个,她说话时,不会有吐沫掉俺碗里吧。不要瞧不起服务,也不是想做就能做好的。俺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那位上海小二。态度不卑不亢,手脚麻利,善解人意。给俺们推荐甜点时,虽然在尽力推销,但感觉舒服自然。让俺想起npr的募捐。各地水平相差很远。波士顿的水平明显高出一截儿。

总之川王府还处在起步阶段,规模管理都有待发展。能被报纸评论,运气不错,有这么好的菜,希望他们能抓住机会。

btw,老汉是否知道,川王府里四姑娘山的照片是他们自己照的吗?如果是,照得不错。算得上摄影爱好者了。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周一啦,先来给大家报个到. 周末我们也去吃川菜了,尝了个怪味鸡和酸菜鱼,鸡很好吃,鱼一般般. 看网上有文章瞎说说上海人不能吃辣的,我们和北方朋友去吃,他们个个都不知道灌了多少冰水,哈哈,好玩.

老汉,小星没有说错嘛,你是拿下了,大家有目共睹的啦. 还有你真是很腐败的,气愤!!

小青换衣服啦?
青城新茶 回复 悄悄话 偶都坏疑老汉是假借阿特金减肥的名义在大鱼大肉的真腐败, 呵呵
小贝过河 回复 悄悄话 老汉好有口福啊!!!羡慕!
小蛋好有体福啊!更羡慕!
呵呵。这周咱们怎么也要把那个姓金的给踢下去!
哇赛,菜CORE也耐不住茶馆寂寞,跑来追寻名媛了。
夹子夹子 回复 悄悄话 哼!哼!你那怎么那么多好吃的地方!太不像话!
青城新茶 回复 悄悄话 唯一早:) 外卖赚不到什么钱的。 大陆的一些移民没有什么资金, 起点就只能低
一些。 但是一但有些资本就应该把餐馆的水平提高。 要在环境和气氛上下工夫,
既可大俗, 也可大雅, 呵呵。 现在外卖和包肥这一类的中餐馆太多啦, 竞争太
激烈, 利润太低, 简直就是在自相残杀嘛。

像P。 F。 CHANG那样的中餐馆都可以赚那么多钱, 为什么? 绝不是饭好吃, 全
靠包装:)
春天里的老汉 回复 悄悄话 昨晚记了这笔流水帐我老人家就困觉去了,没想到让筒子们口水湿了枕头,罪过啊罪过!呵呵。

小平,我不知道为啥叫金骨鱼片(有谁知道这个名字的来历吗?),我觉得叫红海余生更贴切些。

小菜,谢谢夸奖,我有受龙若惊的感觉。。。嘿嘿。欢迎以后常来我老人家的小窝棚作客。

小蛋你真能吃啊,要不是家乡不一样,我真怀疑你就是那个不知所终的豆粘儿了。;)

小心,什么拿下美女的初夜,你也太猛了一点。。。。。。嘿嘿。

窝棚党的党员筒子们,我悲痛的宣布,我老人家上个星期灌水过多,不幸误了农活,所以这个星期要忙一哈庄稼。灌水的日常管理工作就有劳值班管理员小贝筒子了。还有谁有兴趣做这个义工,请踊跃报名!呵呵。
唯一2005 回复 悄悄话 大陆移民大多数处在开外卖的水平捏
青城新茶 回复 悄悄话 传统的中餐馆大都是广东福建的移民开的, 餐馆的环境布置和气氛大都是千篇一律。
后来的台湾移民开的一些馆子就有些不同, 有的比较乡土朴实, 有的清新雅致。
现在, 大陆的新移民的餐馆应该有更高的起点和眼光。
唯一2005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老汉上前三名啦,争取今天拿下第一!吸引更多的人来火线入党。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灌水不是请客吃饭!老汉居然今天把那个美女的初夜都给拿下了,下一个目标-残绿少年(金书龙),本党同志精诚团结,把灌水进行到底
真无邪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天晚上也去切川菜了, 那里以前是另一家川菜馆, 刚刚换了主人, 菜很不错. 小平可以去吃. 就是从前UNION CITY榆蓉人家的旧址, 现在叫四川老家. 跟永和一个PLAZA, 同一家PLAZA里边还有中华豆腐和一品香. 一品香是台湾小吃, 我的台湾朋友说是台湾的外省风味, 还不错, 比台南风味小吃好多了.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多谢蛋蛋妹妹的GOOGLE了。偶都馋得流出口水了呢。嘻嘻。
看到你详细的介绍,觉得一定都好吃,但我口偏咸,可能还是钟情咸烧白一些吧。

蛋蛋看来对中国的饮食文化真有研究啊!!懂得多就可以多享受生活,真幸福!
希望以后有机会多给我这样的美食DUMMY 古勾古勾。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飞鸟好,木屋啊!帮你古狗了一个来。


咸烧白与甜烧白

  咸烧白这个名字从何而来,已是无从得知。只知四川有咸烧白,也有甜烧白,而咸烧白是与广东的梅菜扣肉内似,只是梅菜扣肉是用广东的梅干菜作配菜,且不放花椒的。

  咸烧白是选用上好的五花肉,切成肥瘦相间的大片,用料酒、酱油、红糖、盐、少许味精混合的汁淹上;然后买来四川的宜宾芽菜,切成末,再拌上姜末与少许花椒;最后将淹好的肉一片片顺着瓷碗底排好,将和好的芽菜盖于上,最后再将拌肉的汁浇于其上即可。

  将碗置于锅中,滚水蒸之。如用高压锅,大抵半小时至四十分钟即可。

  起锅后的咸烧白,放盘里一翻:黑黑的芽菜在下,肉在上,黄里透亮的肉肥瘦相间,且肥肉中的油脂已被蒸出溶入菜汁,入口即化,毫不肥腻,此乃爱肉却怕长胖的MM们的最爱。

  芽菜拌饭也是极香,有干咸菜的干和着肉汁的鲜,还有隐隐的姜汁和花椒的麻味,佐饭是上品,往往其时,我会多吃一碗饭下肚。

  爱做此菜是因为易做,几乎十来分钟即可搞掂。而蒸菜也是符合营养干净的法则,只需切好肉、芽菜后即可看书听音乐,只等美味盛盘上桌了。

  甜烧白的作法不得而知,应该是比咸烧白讲究的,可却是过年时不可少的一道菜,究竟是因为它的甜、软象征着生活的美好,还是因为困难年代后的人都对肥肉和甜食有特殊的好感?我无从得知。

  甜烧白一定是选用几乎全肥的连皮肉,切得极厚,中间剖开,夹入红豆沙。讲究的人家从不买店里现成的豆沙,而是自己用红豆炒出豆沙,还加上些炒芝麻,这样的豆沙香滑可口,色泽红润,且没有卖品的干涩和焦味。将夹好豆沙的肉放入大瓷碗底后,开始煮糯米,糯米煮到五六成熟时,加入红糖拌匀,或许还会加些红枣枸杞桂龙眼一类,再将拌好的糯米盖在肉上,放入蒸锅再蒸。糯米极是难熟,所以要蒸很长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肉也便熟了。

  起锅后,在糯米上撒上一层白糖,看上去是极为诱人:黄黄透亮的糯米,白白的白糖,间中有看到夹着黑红的豆沙的肉晶莹透亮……

  也如咸烧白一样,一翻:肉便在上面了,因为几乎是全肥的肉,油脂全被蒸出来了,肉便透亮的,可以看得到中间豆沙中混着的芝麻;油顺着往下浸,糯米中有了油脂,不再结块,颗颗如珍珠散着诱人的光泽。

  我是不太敢吃这样的肥肉的,虽然父母极其诱惑之能事,只是将其中的豆沙挑出略吃一些,再尝尝糯米即可。大抵是因为我们这一代终是没有经历过三年自然灾害的,对肥肉和甜食总是有一种不在乎和惧怕而非老一辈人的渴望和怀念罢!

  糯米不好消化,而肉也过于肥腻,终是不能多吃的。于我看来,这道菜倒是观感更好过于口感,终是体现了中国人讲究吃,在吃中体会喜庆的滋味罢!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老汉又去腐败了,腐败完了还不忘了馋我们。还有那个在葡萄牙坐小板凳的同志真幸福啊!我到不羡慕他的眼福,只是觉得可以在欧洲跑跑多好。

偶没怎么尝试过四川菜,只以前在国内时吃过福州的老四川,当然此老四川估计肯定和老汉那个没有任何瓜葛的,好吃的也没得说,即使北方人的皮肤吃辣就长痘痘。。。。还是抵不住美食的诱惑。

另外,上次忘问了,大家准备招待飞鸟吃的咸烧白是个什么东东?

很多留学生,老汉所谓的四有新人,在异国他乡最后都离开本专业做起了生意,也都干的不错。只是我觉得自己不是一个做生意的料,所以还在老老实实的在读书。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瞌睡懵董,打错一个字,片打成了便,这讨厌的全拼。

想起昨晚,吃的是布肥,我干掉三盘荤菜,一杯肉汤,两杯饮料,一个冰欺凌,还有水果。

怎么想起了豆粘儿的“大胃王”?

我怎么这么能吃啊?

一直是饿,饿,饿!

幸亏不是生活在“哀塞饿毙鸭”,而是在富足的美国,万幸,万幸!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儿童团团长报告:

看书,
看累了,
打开水库,看得流口水,
肚子咕咕叫,吃了两个元宵,
还饿,开冰箱,吃了两小片cheese,
还是饿,干脆再吃一块cheese cake,
好像还能吃,加两便饼干,
不可以再吃了,喝半杯水,
不能立即睡觉,再看一小时书,
不过,先来报告一下。。。。。

好像又困了,还是睡觉去。ZZZzzzz.....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快要去睡觉了,再巡逻一下,看到就流口水,老汉还我一夜安谧,现在梦里也要去吃川菜了....

BTW, 以为您还在减肥啊!!!
喜欢就捧捧场 回复 悄悄话 深夜,两个小家伙全部睡去,看了您老的贴子,只想,拉开阳台门,对着枫叶国凛冽的寒冬黑夜,高喊,我~要~去~腐~败~!
那娘的冬菜 回复 悄悄话 老汉的一些文章写的真不赖。

回国最大的感受就是川菜比川妹子爽。



米虫 回复 悄悄话 借个金骨鱼片有点川西泼辣鱼的意思么。 厚厚。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