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君子兰

(2013-02-15 11:44:20) 下一个

情人节的文章,被朋友点出了消沉,其实不仅仅是爱犬的走掉,对身处异国的感伤,也是消沉的一部分。

在美国这样久了,并不觉得苦,而且觉得没有干扰地做自己的君子,在这个世上,作为华人,是不容易了。但是,在华人的历史里面,好象这样的异域君子已经没有了被记叙的必要,这是另外的一个世界。

这样的想法或情绪,让我不能积极地从事主流的服务,提不起政治活动的兴趣。

但是今天偶然想到了曾国藩,那位清廷里面最杰出的政治家,可能是我们海外华人的榜样。跟清廷相比,美国也好,欧洲也好,都不算什么异邦了,除了大肆斩杀汉人和征服汉人的土地,这些异族的政权都名正言顺地将汉人当作下等人来对待,在朝廷里面,汉人的官员被猜忌得很厉害,不可能有重用的机会,直到出来这位曾国藩,虽然如履薄冰,却也算功德圆满,很不容易。

跟中国三百年的外族奴役相比,在一个至少在书面上人人平等,没有民族仇恨,更多的是相互尊重和友善礼貌的异国,作为华人实在没有理由自暴自弃。更不要说洁身自好的君子,在法制完善、路不拾遗的环境里,又有什么不好?

我曾经画过一幅三联的条屏《君子兰》,这种兰花并不是中国的”君子兰“,我却叫她君子兰,她们是我在美国最窘迫的时期,化了”大价钱“买来画画的静物,我用中国山水画作为她们的背景,让她们在幽静、平和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氛围中散发出幽香来。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粗人在澳洲 回复 悄悄话 挺好看的, 比我硬着头皮陪孩子去中国美术馆看的那些画, 多了想法和灵性,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泌园的评论:
谢谢!大概是26X48尺寸。
泌园 回复 悄悄话 恰好我收到的情人节礼物就是这样一盆兰花。种过很多盆了,一直是我的最爱。从没想到过这兰花可以用蓝绿色演绎。妙!可以问问画的尺寸吗?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何仙姑的评论:
谢谢!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汉至 评论于:2013-02-15 17:34:16 [回复评论]
回复我好累的评论:
你不是觉得累吗:)画画不是体育比赛,不需要用水平来测量的。有时候画出实验的作品,或者不是经常的题材,都是有意义的。

支持楼主!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17696的评论:
Thanks~
17696 回复 悄悄话 nice nice color. love it!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ronet的评论:
的确不是,是美国兰:)
baronet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不是君子兰,应该是春兰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好累的评论:
你不是觉得累吗:)画画不是体育比赛,不需要用水平来测量的。有时候画出实验的作品,或者不是经常的题材,都是有意义的。
我好累 回复 悄悄话 不像。以你的水平不应该有这样的作品。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好累的评论:
是的。
我好累 回复 悄悄话 是你的作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