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粗活之原创力

(2012-10-07 22:24:19) 下一个

用最快的进度把新的工作室和车库-未来的展厅连接起来,先要爬到车库的平顶上去,找到紧邻工作室一侧的结构边,透过沥青层,把加高的结构用很长的螺栓栓在一起,这才可以跨过两个建筑之间的过道,把工作室的顶延伸过来,盖住车库的一侧,两个建筑就合二为一了。

加高的结构,安装了一排窗子,让未来的过道拥有天光。现在正在做这个结构的正面,最上面是固定的玻璃,下来是一段和右边工作室一致风格的装饰板立面,再就是大门,整个建筑有两层楼高,对我来说是一个除了体力以外又一个障碍,就是一定的危险性。

为了登高,我在完成工作室正立面时用的办法是借助我的卡迪拉克"攀登"大车,谁让她本来就叫Escalade呢?我用两条木档绑在车顶的金属架构上,并联系在还没有完成的窗框上,再铺上机制板,就好比曹操的链环大船一样平稳了。只是每次因为需要要移动这个平台的时候很费事,到底是安全第一,不怕麻烦一直用到那个立面完成。

现在要做门厅里面,地方太窄,车不可能用,就找来正经的脚手架来搭起来,省事不了。就这样爬上爬下,实在就搞得民工一样,有时候突然少了材料,并不换衣服就去Lowe's买,在店里面象我这样一看就是专业搞装修的人并不少,结果就有一位女士跟我打招呼:"请问......",她把我当这里的店员了,我很耐心地回答她问题,然后才说自己并不是这里工作的,心里很得意自己已经是这里的常客了。

这家店的确很棒,她有一个约定,如果你发现买的东西在其他地方有更便宜的,就可以要求补还差价,同时再得到一个10%的折扣。我在这家店有一张商业卡,每次都有5%的折扣,另外,如果需要运送,只要二十块钱不论多少都送到家,如果在别家店,至少要七十。而这家店最好的服务还是退货,上次我说买工具的时候,有网友就在那里冷眼说:看到华人把很多工具退到店里去,很没有道德。我可能偏偏就是老买老退的这种人,有什么关系呢?作为消费者,我就是要买到实在称手没有得挑剔的工具才踏实,我也从来很坦率地告诉店里的人为什么,从来没有人因为我拆开了包装试用了就为难我。

比如说我买一个轮盘锯,打算要切割墙面,既要有水泥的部分,也有铁丝和钢钉,我知道这样的轮盘锯可以切换刀片来针对不同的切割对象。但是我以前并没有使用过这种工具,想买一只小巧的充电的,就买了,可是发现根本不能用来切割我面对的大家伙,就去退了再买大一号的,还是可充电的,用起来好多了,可是电力不足够我连续切割,就又去退了买用电线的,这次基本都满意了,可是换刀片的时候轴心的螺口出了问题,把刀片锁死了,只好再去退,连同锁在上面的刀片都退掉,再重新买,最后才真真好。我每次去退啊买的,都碰到面熟的人,因为是常客,都对我特别客气,没有人责怪"你们华人怎么怎么的",我想那位网友的义愤有点儿"识相"过头了。

这边把材料买了,一会儿就有卡车送来,他们送货的卡车很长,后面载着一台铲车,到了门口,司机先把铲车放下来,从卡车上把十二尺长的木料和铁皮整捆地端起来、降下来,再平稳地抬着从大门开进来,放到我指定的位置,全部就一个司机在操控着这幅大力铁臂,最后再开回去挂在卡车后面,真是气不喘、心不急呀。

装修和建筑,如果不是太艺术设计和有难度的结构工程的,在美国都只算是粗活,你可能看到一个女士到Lowe's买一包水泥和几根木料,还有做桩基的材料,就知道她家要自己搞个露台什么的,跟你看到中国女人在菜场买条鱼一样普通。能干的美国人做的是比较精密的机械,家里有个小车间,可以车出需要的机器零件来,改装汽车或是修复古董车,做模型或者搞发明,是IT时代以前就有的,当然现在更多的人为生计而烦恼,这种由兴趣而来的浪费钱的事,越来越少有人做了,工业时代的群众基础的薄弱化,也是工业化国家走向没落的表征之一,当人们一分为二,要么为了赚钱西装革履地在办公室里打击电脑,要么也为了赚钱在工地上蓬头垢面地敲敲打打,社会就失去了原创力。

想起来有一个秘密组织叫共济会,其实英文名叫“美生会”,意思就是自由石匠工会,在中国也叫兄弟会(甚至连著名的“洪门”,也自称“中国的自由石匠”)。共济会的成员包括了歌德、莫扎特、贝多芬、历代英王、非特立大帝和华盛顿、丘吉尔,也包括了爱迪生和爱因斯坦,这些人都不真是石匠,却可能遵循了某种神秘的共济会理念,来完成建筑在个人实践之上的理性光明,在我看来,就是这种可贵的原创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Servus 回复 悄悄话 完工了别忘了上图哦!
大师傅和成果都不能少的。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6ba6的评论:
我给这家店带去的利润一定比你这样的人多,所以你没有资格评论我,何况你根本就是戴错帽子,我如果只退不买,叫贪便宜,而我买的比退的多得多,终究是消费,是店家欢迎的;当然他们一定会提防你这样思想复杂的人,万一你因为买不起用了再退,就很让人鄙视。
6ba6 回复 悄悄话 可以去租工具啊,这些退货政策是与人方便,并不是滥用,很少像你还大言不惭的。好些店都推出了工具不退的政策,就是因为你这些人。美国有个潜规则,就是要贪便宜可以,但要适可而止,你活也要让别人活, live and let it live.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你的议论表示你比我还懂啊:)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ulala的评论:
是的,我画画更拿手:)
oulala 回复 悄悄话 老汉:)这个称呼好奇怪!汉老师,你的好多文字,似乎可以代之以一幅草图、特写什么的……图形,应该更精彩、更具个性,正如你这个人,对啵?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但我好像没有完全读懂你的文章。

“装修和建筑,如果不是太艺术设计和有难度的结构工程的,在美国都只算是粗活,你可能看到一个女士到Lower's买一包水泥和几根木料,还有做桩基的材料,就知道她家要自己搞个露台什么的,跟你看到中国女人在菜场买条鱼一样普通。”------对于你的这段话,我想说你的判断基本是对的。有统计说在目前的西方世界,只有大约5%的 buildings 是由建筑师设计的,其余的都是由builders建造的, 而非西方国家这个比例就更低。但builders建造的建筑物不一定不好,只是他们只会不断模仿建筑师的一些成功设计, 缺少变通没有创意而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