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攻心为上

(2012-08-03 01:58:15) 下一个

 

在留园网的博客,被纠缠上一个写手,一定要跟我争论出“输赢”来。其实,我不喜欢争论,不喜欢政治,他一直怀疑我是GCD的人- 这实在抬举我不浅,他又口口声声说我的“主子”怎么怎么,哎,本来我对这些“热衷政治”的人多少还有一点尊重,以为他们就是因为尊重人性自由而有价值,可是他那样纠缠下去,我终于尝到了苦处:原来这些人和他们声言反对的人本质是一样的:不尊重人。
他把我的笔名反反复复改动着、泄愤着,凡是我的文章,他一定要跟,我当然由他了,没有兴趣和他争论,去辩白自己,其实他自己没有泄露任何蛛丝马迹,却要我坦白自己来辩护自己,岂不霸道?但是这类人就是这样霸道的,现在流行叫网络“暴力”,领教了。
其实他自己写的文章,已经是点击率最高的文章了,叫“那一夜的消魂”。我也看了,写的是背着老婆出轨的描写,我当然心里面是无所谓的,没有什么不可以写,尽管他的女人缘还很可怜,无非是一点点小事也敢于写出来示人而已,可是就他的无聊和压抑,可以看出他那样华人环境里的人,津津于搞一个婚外女人的猥琐和无奈了。可是他扯起政治道义的话题来攻击我,我就很不情愿站在一个平台上和他争论。我说,我不会提供一个平台和他争论,因为他的思维方法是偏执的,建立在臆想、揣测和不尊重上的。
这种不好的思维习惯,并不是只有中国人有,西方人也一样。针对中国游泳女将的出色表现,他们的质疑就很露骨,即使国际奥委会已经有了药检报告来澄清事实,西方的报纸和其他媒体还是有意无意地企图根据这样的质疑来说事,好像中国人赢得很不光彩一般,我认为这也是一种“暴力”。最近奥运会上出现的一系列事情,都牵扯到这样的“暴力”,表现出来,就是根据臆想的状况给中国运动员下结论,下处罚,来填补西方人优越地位的缺失。
个人在西方奋斗,每个人都会遭遇这样的时期,只要你够优秀。就是西方人会拿有色眼镜来看你,觉得一种“惊讶”,其实是把你当作“怪胎”,甚至觉得你就应该这样出色。刚开始的时候,你会为自己感动,再接下来,发现不完全是那么好的一种状况,自己并不是少年天才需要得到成年人的赏识,而应该根据自己的能力,直接获得这样的能力应该得到的地位和责任,这个时候,就发现问题不是这样简单的了- 在这里我就叫它是一种物质上的“兑现”吧。所以,当运动员直接要和西方的运动员较量并夺取奖牌的时候,西方人的“惊讶”和“赞赏”就必须转化成“兑现”了,就很难表现出心服口服。
其实中国运动员的表现太出色了,我这个从来不爱好体育的人也为他们感到自豪,特别理解在西方世界里他们的表现所引起的波澜,他们给这个世界带来的“惊讶”太多了。当他们抓起一块又一块奖牌的时候,闲言碎语来了,流言诽语来了,恶言恶语也来了,没有必要去争论,没有必要动怒,因为这些都是人类的恶习使然,错不在拿奖牌的运动员,而是习惯的偏见、嫉妒、怀疑的思维方式。
的确,医疗人心很难。这让我想到古人的话:“攻心为上”,奖牌的获得,也许最能够体现中国人体魄上的进步,但是要赢得世人的尊重,不仅要自己做得好,行得正,还要懂得一些“医术”:了解西方人的心理,知道如何对症下药,这样,在“兑现”实际利益的时候,人家才会心悦诚服;否则即使人家恭维你“强国”,实际上还是一种冷嘲热讽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欢颜展卷林中闲坐的评论:
这的确是问题的另一方面,奥运会本身只是一个指标,不说明全民的体质问题,但是我们更容易就事论事,公平竞争,也没有什么不对,至少也是一种游戏。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奥运金牌能够反映中国人体魄上的进步吗?
它是反映举国体制的成效而已。
中国知识分子的体魄,从小锻炼的少,平均还是比老美知识分子差。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打酒的的评论:
在规则内的不同体制的运作,应该不是问题,除非国际奥委会有反对这类国家培训的规章出台。实际上,如果没有政府扶植,运动员把训练作为个人发展来投资,可能都会落得象我这样的艺术家的困境的。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谢谢理解,也同意“实力”的说法,这是最一般有效的办法,但是也真的希望有其他的办法可以运用。
打酒的 回复 悄悄话 While we are all excited about Ye's achievement and appalled by the West's hypocrisy. I would like to remind people that the CCP regime has lost but all credibility among the general populace. I believe a signifant part of the debate is geared towards its Sports Authority and track records, and "anything goes" mentality. People are still bitter about East Germans.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过头来,再读这一博文,觉得博主还是很平心静气地在给人讲道理的,没有骂。我先前用的词不对,道个歉,请不要介意。

凭着我对人性的了解:尤其在弱肉强食的西方“攻心为上”可能作用不会很大,还是要靠实力。 其实在哪都是一样。可跟人斗要把自己也降到一定的平台上 (跟博主说得一样),这也是我不太情愿做的事。说得难听点:抬举了别人,降低了自己。所以,不出手则已,要出手就很漂亮。金牌在手是实实在在的,这就叫漂亮, 再“闲言碎语,流言诽语来了,恶言恶语也来了”也没用。

再次感谢博主分享好文!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分享!这篇博文又让我笑了个痛快,骂得好!

被人莫名其妙揣恻的滋味是不是很恶心, 就像是吞了一只死苍蝇一样?!

鬼眼看人看得是别人也像他们一样人不人鬼不鬼的,还口口声声:你怕什么?不想自己拿的是面妖镜,是好人也照得像是跟他们样的妖怪出来。
秒秒 回复 悄悄话 需要一个时间过程。现在有一个怪圈,就是拿中国人不当回事。因为所以,对与错都是人家定的。可能是中国和平崛起综合症吧。旧的帝国都是打出来的。不服就打你。中国是和平崛起。需要更长的过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