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关于中西画共坛的一个声明

(2012-05-01 14:38:38) 下一个

书画艺廊开通有一段时期了,我很忧心地看到一些很用攻击性的言论的出现,似乎是裹着“客观”的外衣,却不能避免地透露着偏狭。这是我一开始没有注意的,我原本出身的美术学院,同时有中西绘画的分科分系,都没有过这样的问题,中国画的教授从来不排斥西洋绘画的纯视觉倾向,西洋画家也从来尊重中国绘画的独特和内涵。为什么在这里会有这样多的口舌呢?更不要说,还有人搬出现代艺术来砸写实绘画的,哪里来的这样多的“斗志”呢?都是因为浅薄。

绍兴的师爷有名句:天下文章出江浙,江浙文章数绍兴,绍兴文章推我大哥,而我大哥的文章还要我来润饰一下。就是这样的逻辑,无非是把最好、最高的都揽到自己身上来,贬抑他人,抬高自己。其实,恰恰是这些很业余的人,攻击的声浪最高,半瓶子酱油,晃得最凶。

我说:中国文人画有自己独特的审美内涵,用纯粹的视觉艺术的眼光来考量是片面的,来反对把中国画和西洋画机械地等量齐观,做出物理性的判断;同时也反对评论谁“高”谁“低”,谁“前”谁“后”,这些都是很无聊的比较,好比你去比较中文和英文哪一种语言更优美,完全地陷入自己的文化自恋里,就不可能客观了。何况,中国画和西洋画,在维度上也不一致,涵盖的方面也不一样,就西洋画来说,中国画家几乎是色盲状态的,尽管中国画家强调“墨分五色”;而就中国画家来说,西洋画家都是文盲,不通中文和诗词,几乎没有中国画研究的基础。这样的争论,还有的人搬出一些名家来助阵,象毕加索说怎么怎么崇拜中国画了什么的,我觉得都是利用片言只语来说绍兴师爷的话而已。

书画论坛,本来带上了西洋画,是有点不伦不类的,真正的兼容,是要有眼光和容量的。我站在这里说话,不是倾向任何一方的,我觉得只有我自己,可以胜任版主的工作。我已经写信给了网管,有两个方案:一个是由我统管论坛,不论中西;另一个是中西分开,独立行事,正好比南风已经有的国画组,已经有这样的功能了。如果都不行,我就放弃在这里做版主,也只视此坛为中国书画的论坛,不再参与了。

谢谢大家理解!

补充说明:中国绘画和西方绘画,不是简单的“写实”或“写意”的不同,更不是谁“先”谁“后”的问题,当然就没有谁“最终”服从谁的问题。我们不可以简单地把“象不象”当作写实和写意的界定方式,西方的艺术发展也没有概括出抽象就是发展趋势,实际上,中国画的意象,并不是真正意义的抽象。我研究综合绘画,研究东西绘画的不同形态,从来不能这样简单地把它们对接起来,说谁发展早,谁发展晚,为什么刚刚习画不久的人反而要争这个“先进”呢?就绘画的造型语言、色彩语言和材质语言来说,中国画连边还没有摸上,或者根本不是一个维度的事物,有着完全不同的边角,... 怎么能够承载这么多的虚狂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印象 回复 悄悄话 和见鸣同感!今天在书画坛上的事非常令人遗憾。关公非要战秦琼,至少某些看官坚持,搅得真有兴趣的没了兴致。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华君武先生给一位朋友画了一幅画,我在朋友家亲眼见的,画的题目叫:小猫屁股也摸不得!

还不是老虎,有的人就不能听批评了。

我反正欣赏喜欢你们这几位专门家的关于美术、艺术的珍贵的见解!因为,对我们提高有帮助。

谢谢你!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eer@的评论:
还好啦,为了避免真的不愉快,还是先溜了好:)
cheer@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偷懒没有画画,所以不太来了,没想到竟然发生这种事情,真没劲,网上论坛这么虚拟的地方也有人要打个头破血流。我很喜欢你的画,然后又拜读了你的博客,非常喜欢你的文章,希望能继续写。更希望能看到你的作品,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紫紫的故事的评论:
潜水有理、冒头光荣:)
阿紫紫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长期潜水,冒头来支持一下,很喜欢你的画!!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test的评论:
噢?!我在Bellevue (西雅图附近)呆了三年呢!你是谁啊,说不定认识。我那个时候在Cornish of the Arts教美术,也教成人和少年班。后来来洛杉矶做了全职教授,才不再带私人学生了。不过我确实没有注意那里有过中国的老师,其实专业的老师,都不愿意带小孩子的,而以此生活的,除了初来美国的时候不得已为之,一直以此为业一般就和主流文化有脱节。真的不好找,如果美国人的studio, 怎么说,要看了,当然,也要看孩子自己的悟性,如果她有才能,自己会选择和辨别,学到她觉得有意思的东西。
watest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发现这个博客,我女儿才六岁非常喜欢画画,貌似也有点天赋,她从三岁起跟一个专业油画家学画画,画画是她最快乐最喜欢做的事情,但是在选择老师方面我们现在很困惑。以前是1-1一个礼拜一小时,画的都比较随心所欲还挺复杂的,但老师也没感觉教多少(当然我也不懂)现在我送她去了美国人开的studio,感觉比较简单,但感觉稍微有点系统。我们就住在bellevue,不知道您有没有什么好的画家老师推荐呢?多谢!作为家长我们应该如何培养呢?(我自己很不幸非常不喜欢且不会画画:( )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房崇的评论:
言重了,万事有因果,不是没有原因的,也未必是坏事。大家保重,会有机会交流的。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没有汉至,画坛还是画坛吗?好不容易有个专业的老师,缺了你就降回业余了。
为汉至不平,为画坛叹息!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见鸣的评论:
我也希望有人推荐Fengwei做版主,在西洋画方面有人给指点,真的很遗憾自己暂时不能过去了,大家要坚持,不要因为我负气的话真的放弃了。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ltltl的评论: “认真就不和谐,和谐就没法讨论问题”,说得好,的确也是一种人生经验,尤其对我这样一直呆在学校圈子里的人来说:)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24的评论:谢谢你!暂时不去那里,希望大家玩得开心。同时支持西洋画爱好者,邱吉尔也曾经是业余的风景画家,我相信西洋画一样能够益智延年。
见鸣 回复 悄悄话 对汉至先生辞任深感遗憾!曾苦于学画无门,在艺坛得遇你和fongwei二位画家,十分欣喜,也委实从你们的大作与讲习中获益非浅。(多为是潜水学习)仅此致谢!希望先生能其它形式(如另辟新坛或组群)继续讲画论道,指导帮助业余学画的网友。

在某种意义上也太喜欢艺坛,源于当初在家坛发一个自娱自乐的业余作画贴时,曾遭到一位i氏的恶语重伤。当时我即以断定,一个真正有修养的专业人士是绝不会对一个业余学画者如此气急败坏的。这样的人姑且不论专长怎样,就人品修养而论,何以做得艺坛班主?我以为,艺术之争是正常的,但若是与那些自以为大的浅薄之人对话就太无聊了。

希望继续看你画画。听你说画。
tltltl 回复 悄悄话 希望两位常来指导,专业画家不屑来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们很需要指导,专业画家有时也需要找人聊天。

如果能有个讨论油画的地方就好了。


两位是我非常佩服的画家,很想看到你们对画画的体会,过程。

网上的事没办法,和生活中的一样,认真就不和谐,和谐就没法讨论问题,不做那个主更有利于做人,你的选择是对的。
AP24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你,支持西洋画家!希望在书画艺廊继续看到你和其他西洋画家的佳作。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ngwei的评论:
你说得对,没必要太当真,只是有几个网友试图在那里学习一点,这点机会都没有给他们了。我不感冒中年人来聊天、画画,业余的也有直觉和敏锐的方面,不然就不会有那么多的人喜欢你的画。我觉得自己再去那里的话就变相地认同了那两位斑竹的偏狭;但是你应该多去,很多喜欢西画的朋友真的需要。
fongwei 回复 悄悄话 汉至,我觉得这就是个娱乐的地方,离专业还太远,我知道的高手都不屑光顾的,包括你给我介绍的那个教授组织,不必太过认真。认真对自己的家人朋友,认真对自己的画足矣。

讲个笑话,我最初就以为这是个做菜的坛子,一帮婆姨们找菜谱都往这跑。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ppyNow?!的评论:
的确有这样的问题。如果随意些,都容易,但是有人就喜欢装内行,唱高调,就象我上次写到一个家伙,搞得真的大师一样,说不得,碰不得,索性是专业的论坛,可以用专业的论据来驳斥,我来专业的,人马上说:不一定要学院派才对;你由着他,他又咄咄逼人,还是不管了好。
HappyNow?! 回复 悄悄话 最初喜欢,后来就没去了:没趣!还是跟 家/职/兵/体/中坛 的哥们相好一点。

人与群分嘛。看那些高论,包括博主的贴子,有对 中国传统/近代 文化/美学 和 西方传统/近代 美学 更陌生的感觉。

老乐失礼了。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retty_woman2的评论:
谢谢你!我觉得主要是我太认真的脾气,半辈子都这样过来了,不会为了当版主不把该说的摆出来的。我还是自己呆一阵,真的有需要了,再出来服务。
pretty_woman2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公共论坛就是这样的,各种背景的人都有,往往那些要ATTENTION的故意攻击别人的都是在生活中没有ATTENTION的.做不做班主都无所谓的,其实你可以自开一个组群,认同你的ID自然会跟来.只是有点可惜了.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达哥的评论:
我知道,看到就删吧,无非是取笑我好象中国的官员被撤职查办了一般,呵呵。
达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comeseesee的评论:
又来了,你也太恶心了吧。
达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至的评论:
算了,别理他了。我刚看到了,刚去坛里发了个贴,马上被他删了。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达哥的评论:
你看到没有,那人还赶到这里来捣乱,这种人龌龊透了,还要谈论艺术,呵呵。远离他们,就是幸福。
达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至的评论:
替这个坛可惜。不过论坛都是江湖,中国人的江湖更不好玩,不玩挺好。对我来说你的博客更好。:)
谢谢书画坛让我认识你,哈哈。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都是必然,有做有不做,做过不后悔,不做不着急:)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至的评论:
are you ok?

阶级斗争上纲上线啦?领导不好当啊。闲云野鹤也好。
好几次有人拱我当领导,吓得我撒丫子就跑:)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达哥的评论:
我还是请辞了,懒得跟他们啰嗦了,影响健康:)
达哥 回复 悄悄话 但愿那个i不要再无事生非。你可不能被气跑啊。
昨天看到了你的大作mona lisa,这样的背景,人物画是不是你的创举啊?作为次要部位的围巾,也简直是神了,那个质感和细致!
在我裸眼中觉得两个眉毛有点相差多了点。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达哥的评论:
嗯,作为版主,不方便正面地说中西绘画的各有千秋,尤其是说不得欠缺的部分,但是我从来不说,他们就越来越来劲,把这当打仗游戏了,不得不声明一下,可以平静一段时间。
达哥 回复 悄悄话 那个i班有些太过分。息怒息怒。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