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美院(二)

(2012-04-19 01:39:03) 下一个

抬头看到,留园网已经把我的“我的美院”当作了“留园博客”的招牌标题放在首页了,其实只写了其一,就有一种鼓励,要我继续写。再想想这个题目“我的美院”,有点怪怪的,怎么成了“我的”了呢?哈哈,其实是一种语误,但是既然出了口,就不改了,就当它是我的吧!好心的同学在我腾讯博客里跟贴发了一些现在美院的象山分校的照片,说那是你的“母校”,留作纪念吧。咦?!我说,这些房子是造得好,但是我在美院的那会儿还没有这样的分校,不能称作“母校”,只好当作下一辈的表亲学校了吧?

也有一个网友笑话我上一篇的开头一句话,说你们美院也叫“大学”啊?只好承认,那个时候美院太小了,好象老师都比学生多,真的算不上什么大学。记得比较好玩的事,早上上课,老实可爱的俞教授来到教室里,发现没有几个人,据说同学们都还在宿舍里,就去催促,他跑到宿舍楼下面喊:上课啦!同学们快起床!一会儿好几个头探出来,他点一点,问:“老广”呢?都说还在睡觉,他就继续喊:“老广”起床了!“老广”起床了!......直到这个“老广”不得不探头出来,说:俞老师,我就来了,泡了奶就来!俞老师就一直等到“老广”下楼来,后者端着他热好的奶和点心,一起来教室。大家都笑话“老广”生活太考究,他说:哎!年纪大了,要注意身体啊!这位同学是广西人,所以叫“老广”,上美院已经有三十多岁了,有的版本说,他的身份证是改过了的,搞不好还要“老”点。

同样的比较“老”的同学还有一个“老芮”的,北京人,也有一个笑话,一次我妈和我一起去美院,我妈妈当时也不到四十岁,看到“老芮”,他很热情,一个劲叫“阿姨”,但是说错了一句话:“您就一个孩子啊?小汉至挺聪明伶俐的,您真的太有福气了!”,把辈份搞错了。还有一个比较“老”的叫“老张”,大连人,当过兵,退役以后来上学的,也老是“修养”身体,喜欢在宿舍里呆着,老打听姑娘的事。杭州的女孩子们对这些大老爷们来说,实在是太有吸引力了,每次美院有舞会,他们都特别精神抖擞,而美院外面盼望着进来的小姑娘也出奇的多。

这些“老”的同学,还有好几个雕塑系的,那个班是“光头班”,都是北方“老头”,每一个人都是“老XX”的称呼,有一个“老班”,现在也是系主任了,还有一个姓朴,朝鲜族的,绝对的北方汉子,就是这个“老朴”的称呼听起来怪怪的。这些“老”人在一起,就象个兵营似的,会打架。好在从来不在内部打,都是“对外战争”,每次打了回来,就要议论谁更英雄。

“老颜”就是我大学时代最好的哥们,不论到哪里,他都在我旁边,不知道是我老跟着他,还是他老随着我。我们去外地考察的时候,每次都是他和我一组,去过内蒙古,那时候还经过北京和张家口,他在那里交际甚广,他是廊坊人,考学前一直在北京。当时他中央美院和浙美同时被录取了,为了来江南看看,就来了杭州,......这些“打仗”的事,多是八九年以前的事,那个“老刘”,是学生会的主席,在那场风波中当然出事了,他指挥学生去了省政府...... “老颜”呢?最后还是从北京回来了,在宿舍的地上点了许许多多的蜡烛,流趟了一地 ......

话说回来,这些“老”同学,画画并不含糊,上美院以前,他们一般都已经考过三四次了,接触面和见识都很广,对我的启发很大。我原来学的素描和创作,多是苏派的东西,老师也教的苏派的东西,可是这些“老”同学,都已经冒出来当时很有争议的西欧画法了,......我记得“老颜”画一种很荷尔拜因风格的人物素描,一开始我不屑看,太局部画法了,是苏派的大忌,又太平面线描了,又是苏派大忌,......可是看他画着画着,越来越有味道,越来越微妙深入,我看得呆了:原来还有这样好的画法啊!我当然没有说出来,这是”好学生“的一般态度,连老师也急着要纠正他,但是我现在写出来,这位“老颜”看到了,一定惊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usicbeginner' 的评论 : 说的是他后面的话:)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ganxiang' 的评论 : 竹竿巷?
musicbeginner 回复 悄悄话 没明白辈份哪错了。您的同学喊你妈妈阿姨,这没错呀。尽管他们的年纪相差不是那么大。
da124 回复 悄悄话 留下的那位:可别瞧不起画画的,中国古代皇帝还有画画的呢。按照你的逻辑套用一下:只有烂画家才去搞政治,丘吉尔画的不怎么样,希特勒也是美校不要的学生。如果当年美校收了他,人类会避免多少痛苦。所以别得罪画画的。
da124 回复 悄悄话 80年代去外地上课,途中在浙美住几天,食堂的大师傅一听是北京来的就建议卖双份排骨:你们北京来的都买双份。确实太好吃了。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黑蜘蛛的评论:
哈哈,我知道那位居士:)
黑蜘蛛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有一年上海戏剧学院来了10来个小伙子,个个深蓝色西装,白村杉,皮鞋,并带黑色帽子,感觉刚从百老汇表演回来,干净利索之极。在看看美院小伙子,又长又大的毛衣,长头发,一幅邋遢相。不过骄建老师是上海人,完全不理那套,干干净净,雪白的白村杉,头发很短。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eps的评论:
是啊,人总是怀念一些东西,尤其是年轻时候的哪怕最不被别人重视的东西。
Fieps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美院的这个"我的"听着很亲切,说明你怀念这个让你喜乐哀愁过的地方。画画真难啊,喜欢看画,不用作画真是一大幸事。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uganxiang的评论:
正是正是:)我的一个最好的模特就是杭大找的。
zhuganxiang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了好亲切。。那时美院校区小,可真是有味道。不像现在,新得来没味道。
没想到美院学生打架时还蛮厉害团结的,敢打联防队呢。美院学生还跑到杭州大学去泡妞。。。说自己学校女生少。。不过,你这细节说得对--好像当时这些学生年纪比较大些,小女生看了慌。。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wenxuecityy的评论:
凡事不能绝对,也不是卖画的价格说明好坏的,丘吉尔是绘画的爱好者,刘海粟是美术教育家,工作不一样,可比性不强。我本人十岁前就画画(还好没有脱离正常的学习),也没有搞不清楚小数点,我还是重点中学毕业的,统考数学都是满分,。。。反正不要以为职业就用来评定人的智商或能力,人生中可以选择的职业和地位没有太大的空间。。。
xwenxuecityy 回复 悄悄话 画画儿不同于其他艺术,而立之年才发蒙学画的画家有。Churchill 就是。Churchill 不算画家?新概念英语第四册还有他卷着袖子画风景画的照片呢。刘海粟也有一张类似的照片。看着还是Churchill 那张给我的印象深。当然,刘海粟的画可能卖得贵些, 毕竟是科班嘛。但Churchill 能阻止希特勒渡过英吉利海峡。刘海粟行吗。哈哈。

我知道10岁前就脱离正常学习的画家,连小数点都搞不清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