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十年前,初到纽约

(2012-03-06 00:05:24) 下一个

2002年的四月,我和妻子一起得到美国签证,五月底来到美国。虽然学校在弗吉尼亚州,却有意先到纽约看看,那时候根本没有准备要留下来,所以先去最好奇的地方看看,完全是游客心理。上次写文章说到,来美国的时候只有一千多美元,写了文章以后,又去改了成了两千美元,其实都是对的,这里有个故事,把两千美元很冤枉地变成了一千多 - 被骗了一百。

到纽约的时候,下了飞机,出关,就领上了很沉重的两个大行李,钱是带了不多,可是妻子把行李准备得很“扎实”,当然,除了两个大箱子,还有两个画筒,后来在美国的展览,直到现在在我工作的大学,都陈列着当时画筒里带过来的作品。可是这些行李,的确给我们很大的压力,由于小心行李的安全,我们出了关就迫不及待地跟着来兜生意的一个意大利司机上了出租车。

我们的目的地是曼哈顿的一个艺术家朋友的工作室,当时已经是黑灯瞎火的时候了,快到的时候,司机要钱,大约就几十块钱吧,我给了他一张一百的美钞,没有想到他手一晃,说那是一张一元!我接过来仔细看,果然是一元,可是这是绝对不可能的,我们在国内换的美元,全是一百的,不可能有机会换成一元的,我马上意识到这个司机有问题,他在耍花招,却又心里莫名地有点发毛,想:如果跟他争辩,一定是他设计好的,这么多行李在他的车上,说不定他又有搭档,我们夫妻二人说不定要吃眼前亏。于是就装糊涂,说:噢!对不起,再掏出一张一百的,小心地给他,说:看仔细了,这次没有错!司机得意地收了,变得很友好的样子,这是一个意大利人,就住在纽瓦克一带的,......终于到了,他还出力把我们的箱子扛下车来,送到工作室的楼道下面,我本来有点想如果我的朋友在,吆喝一声,把他扣住,可是还是有点怕,初到异地,不知深浅,不要给人家添麻烦才好。

果然,我的朋友住在那栋楼的高处,并不听得到下面的声音,我也没有说得确切什么时候到,所以就两个人自己摸索着上去.......纽约有很多这样的艺术家工作室,原来是厂房,没有人去住的,后来艺术家进驻了,成了艺术区,后来竟成了热闹的地方,也变得寸土寸金。我的朋友是个美国知名的雕塑家,代理他作品的画廊也很出名,在美国艺术杂志定期定版面做广告的。他和太太就住在当时很便宜进驻的工作室,他说他自己动手改造了,我在巴黎的时候去拜访过他们在巴黎的工作室,很佩服这样能文能武的艺术家......我们终于找到了,整个象画廊一样的工作室,天花板不是一般的高,照明不是一般的亮,风景不是一般的好,我的朋友领着我们参观了好一会儿,我才道出路上被骗了钱的事,他夫妻两个都大为震惊(一百美元对美国人来说虽不是大钱,但也很少有人兜里揣着一百美元现金在那里用的)!

接下来,他们就拿着我给他们看的出租车发票,一直打东打西打电话,我不知道他们找的什么部门,可能是出租车的公司,还是警察局,现在忘了,反正费了很大的力气,到第二天下午,他们最后说:这些人太可恶,真没有办法!但是,他们也说我当时的反应是对的,跟这些人不能来硬的,搞不好就有危险。我倒觉得这是来美国的第一课,给我一个警示:哪里都有坏人。我的雕塑家朋友还是觉得很不好意思,一直念叨着诅咒那司机。住在他那里的两个星期里,他带我参观了很多美术馆和画廊,也介绍很多艺术家和艺术教授给我,原来,他本人原来就是现在美国排名第一的罗德岛设计艺术学院的教授,还做过副院长,退休以后定居到纽约和巴黎两地。记得我们去一个纽约艺术学院的教授家,就在中央公园的旁边,有一个阳台,望出去就是漂亮的中央公园,可是,房间太小了,虽然考究,却有点窒息。

但是我们的目的地不是纽约,下一站要去弗吉尼亚,我的雕塑家朋友发现我的一只箱子的轮子快掉下来,说他能帮我修好......在他的工作室里果然任何工具都有,他找来很好的材料,很精巧地把箱子底部连轮子都彻底换了,这样一个大艺术家,在那里为我敲敲打打的,叫我很感动......

(这是当时带来美国的早期素描之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黄陂南路 回复 悄悄话 路过,画盲,但莫名喜欢这张素描,看了好久,谢谢你的作品!
中部 回复 悄悄话 素描好!文章也写的好!诚实的人最后都会有好报的!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nxf126的评论:
谢谢你!不要见怪我的自信,你的确是坦诚的人啊。
lanxf12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至的评论:

谢谢指教,很喜欢你的作品,觉的挺有内容,很值得体会。
木生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至的评论:说的没错。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山烟霞的评论:
取决于不同的女性审美,一般来说,中国妇女的骨骼比较小,男人喜欢那种圆润的类型,有点象恋童一般,但是西方妇女更有骨感,该有肉的地方有肉,该有骨感的地方就用骨感,有一种节奏在那里。我的这个模特是中国人,但是骨相很象西方人,所以我从大学校园里找她出来做模特,画的时候发现很有助于理解西方的人体美。
蓝山烟霞 回复 悄悄话 图中女士的右腿膝关节,小腿骨,小腿肌肉都画得很准确和细腻,非常符合解剖学原理。

但这样一来,就不太丰满和圆润,不是很像女性的腿。

算是白璧微瑕吧?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木生火的评论:
忘了是什么颜色的么,不过,现在想来,也不是坏事。一是凡事有因果,二是吃小亏,避免大亏。
木生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太逗了。不是笑您的遭遇 (万一得罪,多多包涵),而是笑纽约果然有这么坏的司机,而且竟然就被您碰上了。是黑色LIMO吗? 感觉YELLOW CAB会好一些。但他们欺负游客也不一定。一般纽约人还是不错的。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inAutumn的评论:
我现在加州做了终身教授:)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碰巧读到你的文章,记得你那驾车的照片。原来真是艺术家!现在还在弗吉利亚吗?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iuqiudou的评论:
这两处是画面的key:)
qiuqiudou 回复 悄悄话 确实,那俩处光线处理很好。我这外行都看出来了。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nxf126的评论:
谢谢!你说得有理,靠谱。没有一点功力也不敢来美国混的:)
lanxf126 回复 悄悄话 对绘画我基本上可算是门外汉,想提高自己的鉴赏水平.
我认为这幅素描的脸部,和手中杯子,这两个部分的光和阴影的处理很好,没有一定功力做不到.
我说的是否靠谱? 请博主指教.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晚秋心情的评论:
Everything is okay now, thank you very much:)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arzissandGoldmund的评论:
哈哈,的确是啊:)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uganxiang的评论:
谢谢:) 我已经知足了,接下来是孩子们读书的事了。
NarzissandGoldmund 回复 悄悄话 农民进城,当头一刀:-)
嗯,素描不错。
zhuganxiang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意大利司机真坏啊,这位雕塑家朋友真好的。才十年过去,你在美国新生活就进步这么大了。祝下一个十年会更好!
晚秋心情 回复 悄悄话 Welcome to US!
Is every thing OK now?
Hope that you and your wife have a good life her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