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总统奖

(2012-03-31 15:58:03) 下一个

替女儿去开家长会,老师说:我们(她和我女儿)有个秘密,还是先告诉你了,她获得了总统奖,拿到这个奖的全校没有几个学生。我说:噢, 对我来说没有什么奇怪的,不过,一间小学就有好几个人拿过,不会真的是奥巴马签署的吧?她笑笑,显然这个“总统”只是虚拟的。记得老早的时候,有友人来美国,写信告诉我的父母他的子女多么出色,就说他的女儿拿到了总统奖,大家都羡慕得不得了,现在才知道只是一种对校内成绩全A的奖励。

接下来是老三的一年级家长会,老师说老三上课只管自己玩,可是叫到他,他总是知道别人在干什么,也没有什么事难得到他。这话里有贬有褒,我想主要是课堂内容对他来说太简单了,得有一些挑战才能引起他的兴趣。他在家里已经把四年级的练习题都做完了,而平时老师给的作业他一般都在放学的时候已经做完了,我看到他做作业,象老师在做批改似的,想都不用想。

最后是老二的三年级家长会,原来以为这下要挨批了,老二是最糊里糊涂的人,成绩一般,每天的作业都要拖到睡觉前才勉强做好。可是老师竟然夸奖他聪明,说他一旦有兴趣,什么事都可以干得特别令人惊讶。她拿出他最近的练习本,一看真吓一跳,字写得干干净净,全是花体,非常漂亮!老实说,这种花体大人都写不好,老师说,她把他的练习本给其他的家长看,也都不相信是小学生写的。我也发现老二最近真的变了,做作业主动起来,也喜欢阅读,虽然数学比不过老大、老三,但是根据老师的要求给他做了一份加州标准考试的模拟题,也几乎没有错的,算一算,也是高分,看来他不笨,只是但愿正式考试的时候不要做一半没有兴趣走人了。

女儿要正式进天才班,须经过正式的测试,一种由学校申请,洛杉矶学区派人来监考的,其实大概就是一种智商测试。她通过了考试,校长说她的智商超过人群中99.8%以上的人,不知道是怎样的一种算法得出来的。她的班上已经有“天才”资格的同学有好几个,都是前几年拿到的,据说越早测试一般越容易,我女儿从中国过来,这是第一次有机会被安排进行这样的测试。

读书的事,我相信孩子们都比我强,但是在美国生活,光读书好不够的,要学会交朋友,才能过得开心。这一点,老二做得最好,他有很多同学朋友,也喜欢和同学一起玩,他长得最好看也是一个原因,好几个金发小妹妹经常围着他。过任何节日,他得到的礼物特别多,同学的家长也喜欢他,有时候买东西给他,......可是老三却抱怨:他们都不喜欢我!为什么呢?他喜欢自己玩无厘头的游戏,一张baby脸,老是在桌子下面钻来钻去的,笑起来就把一个大头到处碰,自己是开心了,别人不理解。他好在并不炫耀自己的能力,只是回家私下里说:他们都很笨!又说学校太无聊了,不要去了,一旦生病可以不去上学就高兴得病都好了,主要是年龄太小,上一年级还是早读的。

女儿却真的和其他同学合不来,我想主要是她心里太傲气了,又性格里有很刚性的东西,打压也打压不下去。她的老师就反映她这样的问题,说她我行我素,经常做出格的事,而且只要有一点理由,就强调到底。我太了解这样的脾气了,因为我自己就是这样的,可是她作为女人,这样下去真的不好,和其他人不会融洽。

一个天才,如果有天时地利人和,固然最好,可以放任自己的个性脾气,希望人们“宠”着,但是,历史上没有几个天才有真的被人理解和善待的。就比方说达·芬奇吧,现在的人如痴如醉地谈论他、崇拜他。但是他在世的时候,竟然有长达十几年的流浪生活,去寻找庇护自己、赏识自己的人,尤其是他生命中最智慧的时段,就在颠沛流离中渡过。他没有婚姻和家庭,更没有家财万贯,最亲近的只有一个老偷他东西的养子,在孤独中,他不信任任何人,连笔记都要反过来书写,才让现代人每每揣测他有什么“密码”,他是一个没有安全感的智者,一个孤傲而追求完美和创新的人,但是在同时代的人群中,他是孤独的。

这样的故事,就写在给孩子们阅读的书籍里,他们读了以后告诉我,在饭桌上,我就用这些他们读过的故事再去教育他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n09的评论:
是美国总统的“总统”,有奥巴马签字。
Wen09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校长奖”啊?美国的大学校长也是“PRESIDENT”。 但不知小学校长是不是
“PRESIDENT”。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izinet的评论:
谢谢转发:)是的,我觉得自己是参与者,他们是成长有我的一部分,但是我几乎不具体过问他们的学习,但正在琢磨教他们一些我的本行-绘画。
zizinet 回复 悄悄话 有兄弟姐妹的童年生活,再完美不过了。大家可以相互参照,相互成长。
这个老爸应该不只是个幸福的旁观着吧。
(老兄,替你转发了,多谢!)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zi的评论:
读了你的文章,真的太有道理了,别的不说,这样下去,同学里的女生就都和他无缘了。我就因为这样的考虑拒绝考虑让他跳级的建议,不仅如此,最好让他学点别的(比如绘画),再留回去两级。
mizi 回复 悄悄话 汉至,看你能这么客观地分析自己的孩子,很感动,你真的是一个很上心的爸爸。

我的两个孩子已经分别上了高中和初中了,小时候念了4年的独立私校,现在都在公校。我自己的体会就是孩子最重要的是个性,一个好的个性孩子受益一生。就像你说的,即便是天才,如果不快乐,值得吗?

我自己的观察是男孩早读未必“合算”,其中一些不利之处我以前有篇博文写过,你有兴趣可以看一下: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1831/201007/32635.html。 

孩子成才,任重而道远。祝福你和你的家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