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唯才是举”新说

(2012-03-17 02:06:31) 下一个

我的文章《中国人为什么麻木不仁》发出来以后,有网友说:写得好!中国人的国民性就是这样,也不能说全部,至少一部分人是这样。在国外呆久了,谁是这样的人,一眼就可看出来。越是把道德挂在嘴边的人,越该警惕!不折不扣的骗子。他还说了一套中国未来可能摆脱这样的人的方法,在这里不方便都写出来了,我就主要说说对那些喜欢把道德挂在嘴边的人的危害吧。

在我很小的时候,就一直被父母教育要与人为善,要正直道德,我相信自己的父母真的就认为这是和人相处的正道,并且可以因为得到好的个人声望和礼貌对待。但是,在我大学以后、在社会上打拼、再上研究生,在学校里挣扎,直到我出国, 这样的相当长的时期,碰到形形色色的人,却发现了一个规律:越是道德修养好的人,越会被人拿住把柄修理;而心狠手辣的人,也最善于用人格、思想意识和道德为武器去攻击别人......

研究生的时候,我认识一个在美院非教学部门的学长,为人非常善良、谦恭,也是美院毕业的,却没有机会画画,更没有教学的岗位安排给他。后来,他跑来问我,希望我画模特的时候可以一起来画画,我就答应了。那个时候,我是一个专业唯一的研究生,用到女模特,也有必要有个伴一起画,对我来说也比较谨慎。我们一起画画,他就倒出苦水来,原来他犯过错误,才有些落魄了,不能从事教学,什么错误呢?男女作风问题,而那是很早很早以前的事,到现在来说,只是自由恋爱,根本不应该是问题,那个时候,他有妻子了,但是妻子得了精神方面的病,他并没有抛弃她,守护者妻子,却也难怪有其他的相好,就东窗事发了......就是这样一个理由,他被压制下来,但是后来谁都知道那不是个什么事了,还是没有机会得到“翻身”。我看他画得着迷,他年轻时一定画得更好,但是多少青春岁月,已经因莫名的罪荒废了。

我早年的时候,把诚实看得那样重要,甚至到认死理的地步。我们大学的教师一定要参加一个什么教育能力方面的培训并要考试的,通不过就不能评职称。这其实是一出官样文章,还出题出得很难,却有标准答案。所以要背下很多的东西,我这个人记忆里比较好,从高考到考研,都可以在政治理论之类的考试中拿高分,但是也不得不认真复习,那次去考试前,有几个同事都来我家一起复习,竟发现他们的“复习”就是在准备作弊的小纸条,把精简的内容(根据每一道要出的题准备好了答案)复印缩到很小,还告诉我:必须是复印的,再小也看得明白。我当然不以为然,我说:我都考了几十年了,还要做这个,不是毁了自己?结果,跌破眼镜的是,考试的时候,发现所有的人都在那里“抄”答案......据说,学校的领导也都这样做的。我开始怀疑人的诚信,发现很多时候,对潜规则的遵守才被当作“道德”的事。

研究生时候,碰到极其恶劣的领导,我实在不愿意说出他名字来,就是一个道貌岸然的人,却每件事都表现出利欲熏心。对下属,每一次有分歧就要对人品评道德、指责人格、上纲上线,让人不寒而栗!后来才意识到,艺德的问题,在中国的艺术界,不是一个简单的道德标准问题,而是一个政治技巧问题。艺术的技巧,是很难客观评定的,但是出于妒忌的攻击,最容易找到的借口,往往就是政治倾向和道德情操,是一把杀人不见血的刀子,被“老运动员”们运用得炉火纯青。比如他并不会画画,却把名人名家挂在嘴边,好像都是自己的老朋友,把上级关系打理得红红火火,就没有人抹下脸说他其实画画不行了。如果年轻人表现出疑问,说他怎么画得那样差?他就说:“年轻人!不要以为自己会一点,就看不起长辈。跟画画相比,做人更重要!如果你只会画画,不晓得做人,就没有好果子吃的!”,这分明是“晓之以理、挟之以威”,带有威胁成份要人“闭嘴”了,再接下来,就在背后说他不谦虚、目中无人等等等等,直到形成舆论,最后把人赶走。

想起来曹操提出“唯才是举”的口号,其实并不是因为那些有才能的人都是恶棍、流氓,而是在东汉后期讲究门第和“孝廉”的社会风气下,其实真相可能是颠倒的:弄虚作假的人,制造出噱头来,拿自己的道德秀做文章,成了公认有品德的人;老老实实专心学问的人,却不知道作秀、包装自己、伪装自己,倒成了有缺陷的人。曹操自然不会宣示:社会风气是颠倒的,但是他的“唯才是举”就是表明了他不屑于社会上的一些道德定论,不拘一格选拔人才的态度。实际上,他怎么不知道象二袁那样被公认的有德有才、四世三公的显赫人物,其实却是鼠目寸光、龌蹉贪婪的人物呢?

到美国以来,发现美国学校的用人制度,就是“唯才是举”的系统。不成文的规定,就是毕业的研究生,硕士也好,博士也好,博士后也好,要留在学校都没有可能,必须去其他的学校应聘,也杜绝近亲繁殖。要知道,中国大学的导师和推荐系统,就出来一串串自封的“德才兼备”的人才,好坏都“自己人”评定,取决于个人关系。虽然美国的学校聘用教师也要有推荐,但是主要关心的是学术水平,必须眼见为实的。也只有写下来的确凿的材料才是放在桌面上集体讨论和投票的依据。我参加过两次招聘教授的审查程序,直接参与意见和投票,对此也算有切身的体验了。

社会品格的净化的确很难,越是喊口号越走向反面。有才能的人最容易看到虚假,最愿意说出心声,也最容易被“道德”摧毁,救救他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2188的评论:
是啊,把道德提得太高的人才会走极端。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哈哈,书画领域也并不简单啊:)
原鸣子 回复 悄悄话 两种情况。
一,同行相妒,越好越说不好,劣质要踩住优质的,劣质也有老婆孩子要养,劣质宁捧更劣质的,绝不捧优质的。
二,报残守缺,没眼光。
凡高从无人赏识。
当年斯坦因和她哥哥拿了遗产去巴黎,买了无名的毕加索等人的画挂家里,巴黎人说两傻瓜把垃圾挂墙上。
2188 回复 悄悄话 不占据那什么德的制高点,你让那些人站哪儿去?:)
没办法,这些人力量不可小瞧哦,

你瞧那911炸大厦的,就几个人吧,他们也认为他们是代表正义呢,可整地现在美国草木皆兵的,就这少数也可以搅得你天翻地覆的:)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汉至兄的画,也喜欢汉至兄的文字。劳烦您多码字,多贴画,多让俺们饱眼福。

读了此文,才知道中国的画界也这么黑。那是一个必须有真才实学,有神赋天赋,无法以次充好,无法滥竽充数的地方呀。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Thanks:)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至的评论:

Thanks LZ!

We can recognize these people by the way they flaunt their moral qualities, their piety, their exquisite sense of justice. They are throwing dust in our eyes; disguise their hidden agenda and highly skilful manipulation.

They are good at spreading rumours and exaggerating hurt or issues to destroy other people's reputation, exactly like what you mentioned in the writing.

Because of what? Their own interests or stupid envy? Or simply because of they are losers?
百步 回复 悄悄话 方圆九州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谢谢:你说得对,那些人不是真的有道德,而是所谓的有道德。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sorry, there was misunderstanding towards LZ's saying.

" 却发现了一个规律:越是道德修养好的人,越会被人拿住把柄修理;而心狠手辣的人,也最善于用人格、思想意识和道德为武器去攻击别人......" very well said! Maybe should add two words: so called 越是道德修养好的人.

I sould not add "so called". hahahha, I read too fast...

有才能的人最容易看到虚假,最愿意说出心声,也最容易被“道德”摧毁,救救他们!-ding!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forgot one more: 越是把道德挂在嘴边的人,越该警惕!不折不扣的骗子。-hahahahaha, sharp indeed!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Ding LZ!

" 却发现了一个规律:越是道德修养好的人,越会被人拿住把柄修理;而心狠手辣的人,也最善于用人格、思想意识和道德为武器去攻击别人......" very well said! Maybe should add two words: so called 越是道德修养好的人.

Those people are often the ones most skilful at manipulation by distracting us from their power plays with their air of moral superiority.

let us be alert!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茅斌骚客的评论:
在艺术的方面,这样的情况更甚,也更多的水份。如果只是普通的商品,只要不掺假不违法就是了:)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汉至兄,你不是不知道,很多人都是靠市场推广或者人脉关系来达到目的?当然也应该有一定的基础,否则就是烂泥扶不上壁。如果旗鼓相当时,老实就可能吃亏。我想到处都会一样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