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生如何不得意?

(2012-01-31 15:14:13) 下一个

网友看我的文和画,说:画好,但自我感觉更好!我说:为什么要自我感觉不好呢?因为没有当官,还是没有发财?其实我的文章里并没有狂妄自大的话语,只是有点自我欣赏的味道,娓娓道来自己平日的工作和生活,真不明白哪里有不妥之处。仔细想,不妥的可能就是我不该这样满足的样子,知足了,人就见怪了, 可见"人心不知足"才是常态呀!

我知足什么呢?只是一个有一技之长的人应有的中产生活而已,只不过在美国,在比较短的时间,一代人里面就有了自己希望的生活,爱惜自己的一点点才艺有发挥的地方,喜欢自己的一点点家什可以有享受的时间,满足于自己的状态可以想说什么说什么,这些本来就是人人都有的权利而已。

为什么有人觉得这些不该引以为得意呢?那些有英雄志向的人,会因为自己没有举足轻重的社会地位而嗟叹;那些有极高欲望的人,会因为没有进入财富风云榜而失落。至少也应该有名人的光环,专家的衔头或者什么噱头的充实,才足够把一个人搞得自信起来不是?如果没有这些,似乎也总该有个八尺身材,或者美姿艳颜吧?当个宋玉、西门之流,也可能自得其乐,知足一世,可是我并不是。那还自信满满的样子,果然为人耻笑了!他们却不晓得生活对于每个人的意义有这样的不同,同样的内容,对于我来说就是享受,对于他们来说却是折磨。

比如说开车上下班,我的同事们为了买到大学附近开车节省时间,要比我多付出三分之一的代价,却又无聊了呆不住家里,老出去混各种场面,我相信他们没有真的省出多少钱来。

比如说婚姻,我知道更多的男人喜新厌旧,固守在"城里"好像是折磨,我的周围没有几个维持家庭生活觉得是享受的人,却也看不到离开原来的生活真的有满足的人,那样的人,其实都学不会什么是满足了。

比如说吃饭,大家都喜欢大的宴席,喜欢山珍海味,喜欢名厨名店,象我这样天天家里吃妻子手艺的,换了别人可能不干了,多日不吃到地沟油的味道对很多国人来说就是痛苦。

人们都有计划有目标地制定实现自己的幸福的步骤,好像在完成这样的目标以后,才有满足感,更不要说人的欲望无止,得陇望蜀,哪里有满足感的一天?无奈人生苦短!即使有朝一日功业有成,却已经苍然皓首,又何乐可有?更何况汹汹利欲,并不会增加成功的机会,长嘘短叹,也无济于事。

望山慕野,尽得于胸中之雅意,岂有万物皆裹于私囊而满足的?人生能得占用的,相比宇宙,可谓小也!人生能得风光的,相比历史,可谓微也!满足于片刻,满足于小我,才是更好的事,更不要说,这个小小的自我感觉来自问心无愧、坦坦荡荡 ,即使只是织席贩履、屠猪卖酒之辈,满足于“庸庸碌碌”,也未必不是好汉!

*人生“得意”,指的是“得其要意”啊!李白说:人生得意需尽欢,意思不是说:人生如果“得意”的话,要懂得即时行乐,而是说:人若得人生之要意,则会明白应该即时行乐 - 这层意思,恐怕没有人读明白过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享受的人生值得学习。家庭和睦,生活安逸应是绝大多数人过的生活模式。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同感。

真正的男子汉!
gigi_98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瀑布汗,真是碎碎嘴男人,我的小小调侃引来长篇大论,再汗一个.话说,我也是杭州来的,还有,很喜欢你的博客.
anla 回复 悄悄话 高人一个,赞。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城的燕子的评论:
谢谢:)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uayu741的评论:
谢谢支持!
huayu741 回复 悄悄话 潇洒磊落真丈夫!
京城的燕子 回复 悄悄话 洒脱!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韵的评论:
对,都是好汉:)只要有真性情。
zhuganxiang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对!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庸庸碌碌未必不是好汉---说得真好

汉至很优秀,依然是条好汉,林韵不优秀,也是条不错的汉子。。。。呵呵
Cindyfayfay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内心的满足就是最大的幸福。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不打草稿的小文而已,谈不上“高产”,倒是有诗仙作后盾,容易写出来罢了。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您真是高产写手啊,写得不错,心态很好。
人生如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李白同志早就琢磨透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