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天使之城

(2012-01-19 21:39:45) 下一个

当几乎是最后的几张梧桐叶子落下,枫树的枝干上开始绽露出暗红的芽,玉兰花苞才沉沉然待开,茶花树下已经积了厚厚的花瓣。深秋的南天竹红果并没有落尽,清翠的文竹已经缠绕上了棚架,......鱼儿不时地游到水面上来,沙鸽成对地停在假山上、流水边,两只狗儿晒着太阳,都不搭理嬉闹的小孩儿们。

天使之城的冬天正在悄悄地滑过,天空中稍许凝固的空气不到中午就被阳光驱散,可以闻到海风的味道,还有松香。这样的天气,每一天都诱惑我带着一家人去郊游,开着大车,拖着大狗,把油箱灌满了,把音乐放响了,沿着海岸一直开出去,或者探访没有去过的小镇,品味当地的希奇,或者找个僻静去处下来遛遛狗,有时候发现欣赏天然美景的逗留地方就歇息下来,有时候则一路飞奔,沿路吃饱喝足“垃圾食品”,而回来的时候,孩子们都筋疲力尽、呼呼大睡,连狗都趴下来不声不响,听着音乐,哼着歌,兴尽而返。

终于大人小孩都开学了,一个人轻轻松松去上班,好像是很久没有的感觉了。过了一个假期,路上的车辆好像还没有恢复到以前的密度,道路也清洁宽敞,在这个号称美国汽车污染最厉害的城市里,天还是蓝的,所有的车胎都是漆黑的,拉下车窗,空气还是清新的,种种说法,都是昨天的故事,对于今天来说,每一样事都要重新用心去自己判断。

这个学期教的都是人体,三个班,都满满的人,进去教室,画板画架林立,汗气、暖气扑面而来,两个班是低年级的,清一色都是女生,又都是第一次上人体课,我一开始并不教她们人体比例和结构,只是由她们自己去画,我说:我不想用概念塞满你们的脑子,自己去看着画,都已经在那里了。这些学生就“刷刷刷”画起来,有时候我只在她们的画旁边画一个小图帮助理解,或者就一个话题谈,她们会进步起来的......高年级的班则男女都有,很多是动画专业的学生,连续跟着我学的就有好几个,都是高手,辅导他们对我自己也有启发。有时候我就坐下来和学生一起画画,这个时候时间会过得飞快,用每一个精彩的描写去抓住时光的流逝,人体、光影、时间,好像是组合在一起的命题,年轻人并不容易觉察,却实实在在在我的画面里留驻。

下个星期又是我们教师画展了,我准备了一幅新近的作品,还是『被玷污的美人』系列的一张,叫“美人鱼”,油画。画面里的女人仰面躺着,身上都是油渍、瘀青和血迹,象在十字架上受难一般。还是艾瑞卡做模特画的,她的脸上有浓妆,更有污迹,衣服湿透了紧贴在躯干上,肤色有些发黑发紫,有些暴力血腥的味道,但是我在画的右下方画了一只被重度污染濒死的鱼鹰,点出我的意图来。

这张画我来来回回画了很多遍了,最早的时候是一幅写生画,画得还很轻松自然,颜色很素雅,背景是银灰色的,画面只有淡淡的两三层,很多地方是大笔触。克劳迪娅来看画的时候,就喜欢这一幅,她是这次教师画展的策展人,只有听她的,她走之前还特地用手机拍了照片,指定要这一幅。但是我自己但是并不满意,对于写生类型的油画,我不觉得有多大的价值,很多大笔挥挥的东西,好像很潇洒的样子,其实是出自积习。在她走后,我毫不犹豫地开始搞“破坏”,不停地修改,最后改成色彩很意象的现在这个样子,对细节“毫不留情”地深入刻划,把每一块油渍污点都画出来,强化了反差对比。估计克劳迪娅会大吃一惊!怎么变了样子?不过肯定得给我面子,还是要让展出的。

我现在对形式的流行没有多大兴趣了,只关注自己怎么去刻画。我知道展览的时候,其他人都要躲开我的位置,我的画不玩什么观念,只要人去看,看了再想,甚至不让人有时间去想,想也是多余,看了就完成了绘画的功能。而其他的人都是冷抽象、冷概念的东西,就是特别象现代艺术的那些装置和陈列,很白,很冷静,仿佛思想的空间,......这样的距离很大,或者说我“落后”很多,我自己知道的,但是我的本性就是保守,死抱着画笔不放,管它什么是当今的主流,我用自己的方式成为“逆流”。好在美国是个民主的地方,老师的好坏不由行政或更高一级的教授来评判,而是看学生是否欢迎,学生不嘘声,做什么都可以。

但是现在很多课程所谓的“绘画”其实都是水彩和丙烯一类,尽管看上去和油画相像,也画在画布上,就像大卫·霍克尼的东西,是洛杉矶很主流的绘画方式,阳光、沙滩和休闲的人。我教的独立课程里的高年级学生都喜欢画那样的题材,当然,这些是他们真实的生活。有时候帮学生改两笔,或者一起去外面拍那样的照片,回来处理得很平整,很装饰性,也很加州,教学生去画;但是我自己的画更东部风格,更深入,更有阴郁的光影和细节。美国学生并不会计较为什么不可能学得到我的技巧,一是他们不想真的和我画得一样,二是他们懂得知难而退,不会硬来。只要我给了他们建议和帮助,就很满足,有时候觉得他们的心智真的太成熟了。

有两个希腊来的学生,一男一女,配好了似的,都是美丽绝论的模样,难怪“希腊风”会吹遍欧洲而成美学的标准。但是他们原来并不相识,来这里才说起,一个是我所顾问的学生,这个学期开始跟我学独立课程;另一个小伙去年就在我的班里,这个学期也来上独立课程,我说:咦?!你们两个怎么都是希腊来的?他们才互相认识。小伙子名字太长了,只简称他艾瑞斯,是个富家子弟,来这里就买新车开,还是宝马,我想说:希腊不是要破产了吗?还好没有说!他给我看他家里的照片,爱琴海边的巨大宅院,草地一直铺到海边,看来还是要亲自看一看,听一听,才了解人家是真要破产了还是怎么。他的家离著名的雅典卫城很近,今年开学送我一本那个博物馆的介绍,还有给小孩玩的幻灯片盒子。艾瑞斯倒是很急切想知道我画肖像的奥秘,上个学期我做示范的时候,他就试图用手机拍一段录像,这次他要用大的摄像机来拍,我就要求他把片子制作出来做成文件,以后或许可以教学上用了。

絮叨了这样多,都是学生的事,画画的事,为什么最喜欢和学生们在一起呢?我想起来,是他们看我的眼神,其他人看我,是用搜索我这个外国人的身份和背景的眼光,或者是寻找有没有跟对方有关的生意可做,即使一些非本专业的同事,来往的礼貌,也是出于对我的社会身份的看重。而学生们看我,中间夹着一层叫"艺术"的东西,他们对我的尊重,是因为对艺术的“传道士”的尊重,他们的眼睛里有一种光,是让我觉得舒服的。

说到周末就要中国新年了,自己又不在中国,在美国没有什么亲戚朋友在一起,卡丽说:汉,我觉得其实认识你的人很多,也很少。我说:为什么?她说:我认识你,是因为看到你画画,如果不是这个,你和其他的教授就没有区别,我相信很多学生都是这样认识你的;但是你的那些中国的亲戚朋友,如果不看到你画画,或者不关心艺术的事,我不觉得他们真的会了解你。

晚上回家,夜幕降临,开上山,在俯瞰洛杉矶的山顶稍稍停留,放下顶篷,看看景色:天转冷了,月明星稀,但山下面灿烂的灯火无边无际......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vca69的评论:
素描的发展线索几乎和绘画史的一致,还是要看绘画史才能看明白里面的关系。我在中国美术学院和人合著过“世界名家素描鉴赏”,有三册,你可以买了看看。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tterwd的评论:
谢谢!我相信是这样的。
betterwd 回复 悄悄话 It is very nice to have your own style instead of following the fashion trends all the time. Never in fashion means will never out of fashion.
avca69 回复 悄悄话 Han,

Your essay is interesting. I also read your previous essays on your blog and get to know you are teaching art in LA area.

One question to ask: I went to Getty Center severla times and I knew the drawing work over there are awesome. The thing is I knew nothing regarding the story behind of that. Would you mind to recommend a website which can briefly introduce the drawing art history so that I can have some background knowledge before I go to there next time.

Thank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