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归来

(2014-05-29 11:03:38) 下一个

 

艺谋同学终于归来了。

要不是友人推荐,我是不会看艺谋的片子的。追究起来,还是让那个《黄金甲》给恶心的。一朝被甲咬,十年不看片。

但还是看了《归来》这个片子。感觉不错,依稀看到了《菊豆》和《活着》。

老谋子给这个片子取了个好名字。仔细想想,“归来”这个题目和片子主题无关,倒是与老谋子自己,和主角巩俐有些联系。这次看到美女巩俐,颇让我伤感。不由想到: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感叹:巩俐老矣,尚能美否?

再仔细想想,片子主题也和归来有关。中国影视让暴发后的浮躁鸦片迷醉了十几年后,此片却有有些归来的意思。

有人在研究原著的剧情。有人在批驳电影改编后故事的真伪。我觉得,这都没有意义。电影并不需要和原著一起去欣赏。就像《三国演义》不需要照搬《三国志》。

有朋友不同意我,说电影艺术可贵之处在于真实。《归来》中那逃跑场景无疑是虚构的,是不存在的。那场面过于血腥。

这让我想起一个真实的故事。那是我第一次看见有人头上流血,和巩俐在电影上流血的场景很像。

1975年夏季的一个早晨,在江西某县城。我随舅舅在汽车站等长途汽车。忽然听到女人喊:“xx, 快跑,快跑。。”

我回头一看,几个戴着红袖章的人从汽车站广场一角跑过来,那个女人在他们后面追过来。这时,广场一处等车人群中一个30多岁的人开始跑。一番追逐,那人被抓。我挤过去,看见那人戴着眼镜,血从他的鬓角处流下来。那女人早在远处被人截住,但嚎哭声仍然传过来。

上车后我才听到全部的故事。

那男人是县城某中学教师。有人告他勾引一个初三女学生,但老师自己否认。不过这没用,被告以后,他便失去自由,被关进“学习班”。

似乎谁都知道这个老师是冤枉的,原因就是告他的人就是那位女生的父亲,也是学校老师。此人据说非常有手段,每次运动都会搞倒几个人。

广场上被抓以后,那位逃跑的老师便遭殃了。原因很简单,“畏罪潜逃”本身就是个罪。这位老师因此被判了两年劳教。

后来才知道,老师逃跑的原因其实很简单。他在学习班没有完全失去自由,还是能与家人见面的。一天,老家有天来人看他,告诉他老母亲去世了。

老师要求回家奔丧,被拒绝。于是晚上上厕所时便跑出来。半夜不敢从门回家,便敲窗叫醒妻子,让她早上到汽车站,帮自己买张票。

看守学习班的民兵早上便发现了有人逃跑,于是到老师家,发现他妻子也不在。于是便到了汽车站。那时候,老师已经拿票排队了,妻子在一个摊子上买烧饼,发现了民兵过来。于是便出现了我看到的那一幕。

这位老师的清白后来还是被证明了。1977年春,告他和自己女儿有染的那位老师自杀了。据说自杀的原因是,受他诬告的好几位同学开始反击。其中包括一位原校长,并且那校长官复原职了。

那个女孩子后来上了高中,一天,女孩子的母亲带她找到学校领导,说根本没有老师勾引女孩子的事情。都是女孩子父亲编的。

于是,劳教了一年多的老师回到了学校。等我上高中时,他成了我的物理老师。

很长时间,每当我看见这位老师,我都禁不住要去看他的鬓角,那流血的场面似乎抹不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