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之间

记点儿啰里啰唆的流水账,免得老了以后想不起来了
个人资料
正文

夏威夷游记(三) 毛伊岛第三天

(2012-06-18 12:26:37) 下一个
2010-12-17

哈雷阿卡拉火山口(Haleakala Crater)看日出

哈雷阿卡拉国家公园(Haleakala National Park)横跨毛伊岛南部和东部海岸线,海拔 10023 英尺(3,055 米)的哈雷阿卡拉火山口是毛伊岛的最高峰,从岛上任何地点都能看到它优雅的山坡。 哈雷阿卡拉在夏威夷语中意为“太阳之屋”。在晴朗的早晨,在哈雷阿卡拉山顶看日出是终生难以忘怀的经历。即使是那些曾经多次目睹过这一景色的人也说他们从不曾看到两次相同的日出。同样壮观的还有哈雷阿卡拉的日落和星光灿烂的夜晚。

昨天度假村的人查了一下今天的日出时间是5:50 ,哈雷阿卡拉上山的路漫长崎岖,从度假村开车到山顶需要2 个半到3 个小时。有一篇游记说她到达山顶时晚了5 分钟没看到日出。为了保证不白跑一趟,我们决定夜里两点半出发。

毛伊岛还在沉睡,没有路灯,路上只有我们一辆车。约一个小时后我们驶上了通往火山口盘山道的377 号路,又走了好一会儿才转上了正式的盘山道378 号路。这时我们的前面才有了几辆车。路过上山的收费口,前面的几辆车停下来交费。到了我们这儿,我们出示了昨天买的停车票顺利通过。

蜿蜒上山的公路没有路灯,下面也许是山坡,也许是悬崖,深浅不知,我们小心翼翼地跟着前面的几辆车不敢拉下。我数了数前面的车灯,我们好象是第六辆车。幸好不是第一辆,那样就更难了,我想。心悬在半空中,这段路显得格外漫长。

和哈纳之路不同的是这次上山方向的路是靠山外的那边,感觉稍有疏忽就会掉下去。想到半夜三更都是上山的,不大会有车下来,我让老公尽量靠里开。看着我们的车开在路中间,我感觉安全多了。刚刚松了口气,忽听后面响起了警车声,刚才我一直纳闷这么黑开这么窄的山路要是遇到问题怎么寻求帮助,这不,有警察。路上的车都停下让警车通过,没想到警车在我们车后停了下来。警察走到我们的车前,告诉我们他看见我们压中线行驶,这很危险,上面要是有车下来就会出大事。我说走在外面多不安全呀,这时候哪有下山的车?说归说,还是要遵守交通规则。这时候刚才在我们前后的车早都没影了,警察在我们前边带了我们一段,停在一个路边多出来的平地让我们过去,然后掉头下山了。这时候我才认识到确实有下山的车。

我们在前后没有车的情况下不知开了多久,终于看见前面一片停车场,到了!我悬了一路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没有星星,所有的亮光都是车灯发出的。我找出带来的手电。当初上山前带手电的举动遭到了某人的嘲笑,现在证明了我的英明。

女儿不知高处不胜寒,抓起相机和三角架就往外跑。我到车后箱找出三个人的羽绒服,我和老公都穿上了。没过一会儿女儿也冻得跑回来穿衣服,然后我们一起打着手电往里走。看看表,5:35 ,可没有日出的迹象。遇到一个Park Ranger,问他日出是几点,他说 6:45 ,还有一个小时,也不知那个度假村的人怎么查的时间。

跟着前面的几个人往山上爬了一会儿,有人下来说这地方不对,还要往上开车。啊?还开呀?我的心又揪起来了。这时我才注意到刚才停在这个停车场的车大都开走了。我们上了车,开出停车场时问那个指挥交通的警察还要开多远,他说两分钟,谢天谢地!原来这第一个停车场是后备的,山顶的停满了就得停这儿往上爬,我们算是来得早的,可以开上去。

山顶有个专门为看日出修的小建筑,怕冷的可以在里面看。屋外有几个人已经支上了三角架,我们连忙在他们旁边找个位置也放上三角架。我们旁边的这一对是从德国专门来拍日出的,那男的正拿着罗盘找方向。我们没有罗盘,女儿也拿着iPhone找东。其实旁边那位旅游团的中国导游已经指给我们哪边是正东了。

接下来又是漫长的等待,我们三个轮换着到屋里暖和一会儿,又生怕错过了日出那一个时刻。天边出现了亮光。




太阳终于跳出了云海,很壮观,很激动人心。今天在开那段艰难的山路时,我一遍遍地问自己为什么要来,现在终于有了答案,那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看完日出,旅游团的人都下山了,我们回到车里,吃了带来的早餐,是昨天在沃尔玛买的面包和火腿,然后开始欣赏山上的景色。

这个看日出的山顶海拔 10023 英尺,3055 米。想想刚才在盘山路上一个多小时从零海拔爬到 3055 米高度,真是不可思议!




火山口东边的云海


那几栋白色建筑物是二战时期预测日本潜水艇的, 现在是一个航天工作站


这个火山口可以容下整个纽约曼哈顿地区,这么看还真看不出来


好像到了外星球


这种有着顽强生命力的植物叫银剑树ahinahina也叫silverswords






熔岩粉末看上去很清晰,线条和色彩多么柔和!

下山时比来时轻松多了,靠在路内侧开,这时才看清楚这路根本没有哈纳公路那么险,来时紧张主要是天黑看不见。

这条路据统计有 30 多个 Z 弯和 U 弯,每拐一个弯就是在过两山间的桥。这些桥只能过一辆车,要礼让。这样的路况注定不能开快车。


这样一段平坦的直路是很难得的


看见这个U形指示牌就要放慢速度了,U弯都是两山间的小桥,只能过一辆车

终于盘完了30 多道弯,刚拐上377 号公路,车子停在路边,老公和女儿坐在我们租的马自达车里美美地睡了半小时。

我拿着相机走下车,在周围转转,发现这个 377 和 378 交接的路口,正是哈雷阿卡拉火山口盘山道的入口。牌子上说这里离火山口 22 迈,上面没有食品没有汽油。



10 点多钟我们回到机场所在的 Kahului 。飞往大岛的飞机是下午 2 点,租车公司说还车和乘 Shuttle 到机场共需 15 分钟,剩下的时间我们打算开回岛西看 Blow Hole.

在岛上最美的度假村聚集区住了 3 天,却没来得及玩那里的海边,剩下这点时间就去一下吧。看地图好像去 Blow Hole 有条短路,不用绕我们平时回度假村的那条远路,按短路走了一会儿,想起来问了一下当地人,说这条路因为那边的海岸条件根本没修通。要是走度假村那条路,以当时的 Traffic 看赶飞机有点悬,算了就在这边随便找个地方玩吧。



Kahului 海湾,这里又美又安静。前两天看见电视节目Travel上介绍毛伊就有这个景点,按说在这里应该能见到不少人吧,可我们当时在这里待了半小时只看见几个游泳的,只能感叹这一带美丽的海湾太多了吧。



那边有钓鱼的,我们家的钓鱼爱好者赶忙过去询问有关钓鱼的信息。他还顺便聊了当地人生活的情况,这是他每到一个地方都喜欢做的。



夏威夷的山植被都很好,那层次感让人联想到长城。



想游泳了,附近好像没有换衣和冲洗的地方。那个钓鱼的告诉我们往前开一点就是公园,那里有更衣室和冲洗的地方。

官网介绍说到毛伊别忘了逛一下那里的购物中心,游完泳我们就上这里逛一逛。夏威夷的很多东西比大陆贵一倍,这Mall里的店即使是梅西百货Macy's也比大陆贵。还有一个不同是小摊小贩的水果蔬菜也摆到Mall里了,这在大陆从没见过。




这些水果蔬菜的摊主都是华人。

该去机场了,再见毛伊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